首頁>演講稿>婚喪嫁娶>追悼會答謝詞

追悼會答謝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追悼會答謝詞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親友: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孝而親不待”。2006年11月24日22時18分,我的媽媽走完了坎坷而又絢麗的一生,永遠地離開了她摯愛着的親人和朋友。今天,我們懷着萬分悲痛的心情,在這裡為她老人家舉行送別儀式,寄託我們的哀思。

  首先,請讓我代表我的爸爸,代表我們全家,向參加追悼會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親朋好友表示誠摯的謝意(敬禮)!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和我們家人一起,向我的媽媽作最後的告別。

  在媽媽生病住院期間,承蒙各位領導、同事、親朋好友的關懷,無數次探望、慰問,給了媽媽莫大的安慰!增強了她與病魔作鬥爭的信心和勇氣。作為家屬,我們非常感激。在此,還要特別感謝教育局的領導和同志們,給了媽媽和我們全家悉心的關心、幫助和支持。

  媽媽的離世,帶給我們深深的懷念。媽媽 ,作為您的兒子,我無法用簡單的言語去總結您的一生,但是我記住了您的點點滴滴,您從一個普通農民家庭的小女孩,成長為一名桃李滿天下的優秀教育工作者的經歷,讓我們知道了什麼叫奮鬥;您對身邊每一個人那種無私的關心和幫助,讓我們知道了什麼叫善良、博愛和奉獻;您一輩子只對自己的孩子說過:“你吃魚肉,我啃魚刺,因為魚刺比魚肉好吃”這樣的“謊言”,讓我們知道了什麼是信;您晚年四次手術,兩年半時間19次化療,只到昏迷前從沒有叫一聲痛苦,讓我們知道了什麼是堅強……,我無法用一句話來概括您的一生,只知道“您所奉獻的遠遠超過一個女人,您所給予的遠遠超過一個母親”。我們為有這樣一位媽媽而感到驕傲,為失去這樣一位媽媽而感到萬分悲痛。

  “痛哭靈前山河慟(tong),悲嚎柩(jiu)側海洋騰”。男兒有淚不輕彈,更何況我是一名軍人,但在您最後昏迷的五天中,我不知道我有沒有流盡這一生的眼淚。現在,敬愛的媽媽永遠地走了,想給您打個電話,卻不知道有沒有電話線連接天堂?我們再也無法親耳聆聽您的諄諄教誨,再也無法親眼面對您的音容笑貌,只能在心中深深地緬懷敬愛的媽媽,怎能不感到極度的哀痛和綿綿的思念?!媽媽,您就放心的走吧,我們一定化悲痛為力量,竭盡全力孝順好健在的爸爸;傳承您留下的良好家風和優良品德,善待和教育好自己的子女,像您所希望的那樣,把他們培養成出色的人才。牢記您的遺訓,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懇懇做事,扎紮實實工作,最大限度地實現人生價值;來告慰您的在天之靈!回報您的養育之恩。並以此回報社會,回報各位領導、各位尊長和各位親朋。

  敬愛的媽媽,今天,您最疼愛的兒孫們來送您了,您的生前好友、同事、各方親朋來送你了。此時此刻,我以泰戈爾的一句詩為您送行:“生如春花之絢爛,逝如秋葉之靜美”。我還想告訴您,來生我還要做您的兒子。

  親愛的媽媽,您安息吧!

  最後,我代表我的父親和家人,再次向出席告別儀式的各位領導、同事、戰友、同學、親朋好友,以及所有操持喪事的各方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敬禮)

  2006年11月28日於長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