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婚喪嫁娶>母親追思會答謝詞

母親追思會答謝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母親追思會答謝詞

  尊敬的各位長輩、各位親朋好友:

  2013年10月4日下午17時40分,我們敬愛的母親因乳腺惡性腫瘤繼發肺、骨惡性腫瘤晚期,經醫治無效,在**市第十人民醫院安息主懷,享年七十六歲。今天我們全家以及各位親朋好友在這裡追思我們親愛的母親。

  首先,我代表我們全家感謝媽媽生前單位有關領導的親臨、感謝常青教會各位兄弟姊妹的無私幫助,感謝各位親朋好友親臨靈前,和我們一起為我們的媽媽送行。你們的到來讓我們感到欣慰。

  媽媽是一位普通的女性,更是一個令人敬佩的偉大母親。她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她用勤勞和節儉經營起一個和睦溫暖的家庭,把一雙兒女培養長大,將她的愛全部奉獻給了我們。

  媽媽生於1937年10月4日,是個從小就失去了父母的孤兒,是一棵在凄風苦雨中頑強長大的小草,她沒有快樂的童年,沒有享受過父母的寵愛,一直靠着自己倔強自立的個性把自己以及一雙弟妹拉扯成人。孤苦的身世造就了她剛強自信,事不求人的性格,因而表面看似少了一些母性的溫柔和慈愛,即使是做了母親以後,依然把工作中的作風帶到了家裡,我和姐姐是在她一貫的嚴格教育下長大的,媽媽對我們較少流露出母性的柔情和慈祥,更多的是原則和嚴厲。我們對她一直是敬畏多於依戀。媽媽曾經說過,她沒有享受過母愛,沒有享受過家庭的溫暖,所以,她是一個男式的婦女。

  然而,剛強的母親內心也柔軟,她的愛浸透在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當中。她教育我們要正直善良地做人,認真勤勉地工作,要求我們要做一個有知識、有品質、有修養的人,做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

  隨着歲月的流逝,尤其是媽媽患病以後,她的個性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脾氣也溫良了許多,變得那麼的溫柔和慈愛,我們在照顧她的同時,重新享受着和父母在一起的天倫之樂,享受着媽媽給予的厚重如山,溫柔如水的母愛。

  媽媽一生節儉樸素,這與她的孤兒身世有關,艱苦而獨立的生活經歷,造就了她節省成癖的習性,她把自己的生活標準降到了最低限度,甚至到了苛刻吝嗇的程度,對旁人的不理解,她始終坦然處之。在她眼裡,家裡沒有一樣是可以扔掉的廢物,就連看過的報紙,她都要利用來寫毛筆字,然後才會賣給收廢品的。她穿的衣服,幾乎都是我們淘汰了的,只要補了還能穿,她絕不會扔掉。連洗澡洗臉用過的水一定要利用到拖過地板后才會最後沖馬桶。她的節省,我想在**這座高速發展的現代化城市裡,應該是極其難再找到的。在媽媽無言的影響和熏陶下,我和姐姐在生活當中也把節約當成了一種自然習慣。

  媽媽只是對自己節省得近乎苛刻,但對別人卻絕不吝嗇。姐姐曾經建議她通過教會把一些舊衣物捐給西部貧困地區需要的人,可媽媽說:“我穿的衣服是不能捐給別人的,因為實在太舊了。”最後她總是把我們買給她卻不捨得穿的幾乎還是新的捐了出來,

  她還說,人總要生病的,看病要花很多錢,生活中節省一點,用於看病吃藥,這樣可以儘力不增加子女的負擔,現在能做的事情盡量自己做,一旦躺下不能動了,子女們會很累很苦的,她從不為自己着想,不願意過多地依賴我們。

  我們能夠理解媽媽的良苦用心,更被媽媽對我們的愛所感動。天下母親都是無私的愛自己子女的,她的過於節省、操勞、辛苦的生活方式,我們看在眼裡、疼在心裡,總是想方設法去改變她,總是毫無效果,所以也只好隨了她,只要她安心、開心就好。我們只是不希望她因勞累過度而傷害自己本就不健康的身體,希望她善待自己愛護自己。

  雖然媽媽患了癌症,手術八年後又複發轉移,受盡了病痛的折磨,但是,這也給了我們孝敬和照顧她的機會。這幾年,我們彷彿又回到了小時候,重新做回一個愛撒嬌的小孩,享受着媽媽的寵愛,連她的嘮叨也覺得那麼甜蜜,讓我們和媽媽變得相互依戀。雖然很忙碌,也很辛勞,但心裡卻是那麼的快樂,因為有父母可以孝敬,那是件多麼幸福和值得珍惜的事情!

  媽媽的病,也使我們家人之間的感情更加深厚了,這是從另一個角度帶來的收穫。在照顧媽媽的這段日子,我們姐弟在一起的時間比過去的二十年都多。我們的關係彷彿又回到了小時候,相互逗趣,相互關心,一起商量照料父母的事情,齊心幫父母度過難關。我們親密的程度勝過任何時候,而且會永遠如此相親相愛,感謝媽媽給予了我們這個機會,讓我們一家更加團結和睦,更加親密無間。

  在媽媽生命的最後一段時間裡,她清楚地知道自己時日無多,細心周到地安排好了家裡的許多事情。在我們家,絕對沒有社會上許多家庭出現的房產分配、照顧老人之類的紛爭,除了我們一直以來所受到的父母的嚴格正面的教育和本身的良好素養外,媽媽細緻縝密的安排,對子女一視同仁的善待絕對是最重要的。

  媽媽一直是個感恩圖報的人,她從來不願意麻煩別人,更不願意欠人情。她生病期間,一再拒絕同事朋友包括親友的幫助。一再囑咐我們她的後事要從簡,不要開追悼會,不要收禮,不要搞煩瑣複雜的程序禮節,只要大家開心地送行就好。今天在場的各位,以及由於種種原因未能前來的眾位親友,你們的心意、你們對於她的不舍,我們相信媽媽是深深感激的,她的靈,更是會將最美好的祝福送給大家,願每一位都健康、幸福。請所有關心我們的人,也請我們慈愛的媽媽放心,兒女們在靈的感召下,今後依然會擁有彼此,相親相愛,過去,今日,以及將來直到永遠。

  媽媽在與病魔作頑強抗爭的時候,逐漸感受到了上帝的召喚,在神的引領下,她最終選擇了讓主做她生命的主宰,讓主給她內心的力量,讓主帶領她回家。由此,她的生命動力得到了神的保佑。

  親愛的媽媽,兒女們深深地希望,您從此拋開塵世的所有病痛和磨難,一身輕鬆,一身自由地隨主而去。願主耶穌基督的靈永遠與您同在,使您安息在父神的懷抱里,享受天國永遠的福樂。

  媽媽,今天我們按照您生前您的遺願,為您送行。

  媽媽,雖然您離我們而去,但是,我們知道您去的是一個無比美好的地方,是我們永遠的家,我們知道,今天的送別只是暫時的,不是永別,將來有一天,我們要在天家與您相會,不再分離,直到永遠!

  最後,我代表父親和家人,再次向出席追思會的領導、親戚、朋友和來賓表示衷心的感謝。



母親追思會答謝詞 標籤: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