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婚喪嫁娶>寫給母親的祭文

寫給母親的祭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寫給母親的祭文

  --祭奠母親大人千古

  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公元二0一三年十月五日,農曆九月初一。大多數人還沉浸在十一國慶的歡樂氣氛之中,而對我們龔氏家族來說,這是一個萬分悲痛的日子。一位平凡而偉大的母親,一位和藹可親的奶奶,一位樂善好施慈祥的老人,一位勤儉節約了一輩子、也不願浪費一粒米的普通母親,走完了將近一個世紀的春秋,永遠的離開了她可愛的兒孫們。高山垂淚,樹木低頭。天地為之動容,大風呼嘯哀鳴!在這個金秋十月,老人隕落的瞬間,天空灑下悲哀淚水,像是老天爺也不願一位慈祥的老人離開她留戀的人間。雨水悠悠揚揚,如同老人的性格,溫柔的、靜靜地飄落在大地,滋潤着萬物生靈。

  我們慈祥的老媽媽,出生於上世紀二十年代初期,那是一個軍閥混戰、顛沛流離、民不聊生的年代。是一個極度混亂、極度飢餓、極度恐慌、極度蕭條的年代。老媽媽一出生,就飽嘗飢餓、貧窮、食不果腹的滋味。在年少時,姊妹三人就失去了雙親,作為大姐的她跟隨叔叔生活在沒有父愛和母愛的歲月中,貧苦的生活也造就了她堅忍不拔、待人隨和、吃苦耐勞的性格。樸素的家風,培養了她善良、包容的美德。憑着她吃苦耐勞、聰明賢惠的品德,贏得了兒孫們的愛戴,獲得了周圍人的讚譽。

  老人的一生,充滿了坎坷和磨難。平凡的她生有子嗣10人,生育10次意味着完成了10次偉大的創舉,但也意味着,在將近20年時間內,每生育一人時都必須忍受撕心裂肺的疼痛,但她始終無怨無悔,只因她是一位偉大的母親。一個女人的天性決定了她必須為了自己的兒女付出艱辛的一生,比如在生產隊的集體生活中,白天乾著和男人一樣繁重的農家活,沒有一句抱怨,每當夜深人靜時,她老人家卻顧不得白天的疲乏與勞累,依然在漆黑的煤油燈下為了膝下兒女們縫縫補補;做為老五的我,依然記得,老媽媽為了養活我,使我活命,硬是從兄長姐姐的碗中划拉幾粒飯粒,使我終於活了下來,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此時此刻,我多希望可愛可親的老媽媽依然能夠陪伴在我們身邊,可是她老人家卻永遠的離開了我們,我們只能無助的說,媽媽,您老人家走的慢些,慢些,再慢些;後來,子女逐漸長大成人成家,但老媽卻為了子女能夠過上順心舒服的日子,依然在操勞着,擔憂着,依舊保持着中國傳統女性的賢淑和美德,以寬容的心包容兒孫。

  艱辛的歲月沒有擊垮您老人家單薄、弱小、多病的身軀。面對貧瘠而又現實的生活,媽媽她老人家總能以積極樂觀的心態去面對。您的一生是任勞任怨、忍辱負重、體會滄桑的一生;您的一生是坦然樂觀、積極熱情、堅強厚重的一生;您的一生是聰明賢惠、淡泊從容、樸實偉大的一生;您的一生,失去了很多,付出了很多,卻也收穫了很多,得到了很多。得到了晚輩的愛戴;得到了四鄰親朋好友的尊重;享受了兒孫繞膝的天倫之樂;老媽媽,您感受到了兒女們的孝心了嗎?您感受到了駕鶴西去時兒女們的悲痛欲絕嗎?您感受到了您撒手人寰時兒女們面對生命消逝時的無助嗎?您感受到了伴隨着您的離去,一個龐大龔氏家族全族人員的無助與無奈了嗎?您感受到子女失去母親后再也不能隨便喊一身“媽”的凄涼了嗎?

  媽媽,您老人家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是普通的一生,卻也是飽嘗人間滄桑偉大的一生。您的平凡和普通,使子孫們深刻的領略到您的經典和偉大。在人們的心目中,老媽媽的人格是偉大的,目光是慈祥的,胸懷是博大的,心地是善良的,精神是崇高的,影響是深遠的!老媽媽走了,給親人,給鄉鄰,留下了無盡的遺憾和思念。我們深深的還念您啊!我的老媽媽。

  今天,老媽媽要走了,在親人兒孫們的攙扶下,走出了熟悉、留下無數身影的院子,走出讓她無限眷戀的村子,告別前來送葬的鄉鄰和兒孫們的懷念,留下一路純凈的陽光,留下啟迪後人的精神財富,留下讓後人永無止境的緬懷和思念,走向天堂,走向自由,走向極樂!讓我們偉大而慈祥的老媽媽,帶著兒孫和親朋四鄰深深的祝祝福一路走好!如果有來世,我們還做您的子孫!

  慈祥偉大的老媽媽,一路走穩,走好,慢些,慢些,慢些、再慢些!

  龔*

  2013年10月7日



寫給母親的祭文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