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八年級語文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八年級語文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八年級語文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第一部分 語言積累與運用(44分)

  一、語言積累

  第1題的默寫題出現的失誤有:第4小題和第7小題的"惟"和"唯"分不清,第6小題"髫"較多學生寫成"髻",第8小題出現審題失誤,很多學生寫成"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

  平時詩文教學時,要非常注意默寫落到實處,而且要注意內容的了解、審題的細心。

  第2小題很多學生只得3分,最主要的是第一處的回答較沒到位,對於過年團聚的氛圍較忽視。平時應多注意相應的練習,引導學生注意扣題。

  第3小題的抄詞都正確,但走之底寫得很不規範,而且卷面如果塗改較多的酌情扣1分。注音與書寫的選擇做得相對較好,補寫句子的基本上都懂得扣住題目要求,但語言表達較差。

  二、語言運用

  第4小題的名著丟分較多的是"溫馨"和"批判","判""鯉"錯別字較多,其他答得較好。

  第5小題的仿寫出現較多格式不對稱或者表達不通順,對聯的下半聯得分率較高,而詩歌的畫面再現普遍得2分,扣分主要是缺少想象、語言不優美,增設新欄目則是缺少"閩台"或者"兩岸".

  第二部分閱讀部分(46分)

  三、文言文部分:

  6、解釋加點詞的意思:"褻"回答正確的不超過5人,"直"多數解釋為聳立、屹立,表現為大詞小用;"絕"只有幾個答對,很多人解釋為"極點"或"妙極了".

  7、 多數人回答正確。

  8、 多數人翻譯正確。部分同學採用意譯的方法,老師應敦促學生以直譯為佳。多人對"偕"的意思沒理解清楚。

  9、 這一題作答較好。多數人喜歡"花之君子",認為本質美比外表美更重要。

  四、《老王》片段閱讀

  10、滿分者寥寥無幾,多數人只得1分。

  11、答得較好。關於"地點",參考答案是——"我"家門口,但很多學生答"我家".因為門框算是家門的一部分,所以算是對了。

  12、部分學生因沒有寫出修辭手法和描寫方法而被扣分了。

  13、基本上知道不能改,但一些學生說不清原因,缺乏針對性。

  14、小部分學生審題粗心,答題沒抓住"情感"二字來答題。

  五、課外閱讀

  15、一些學生分不清哪個國家與哪個國家打仗。

  16、知道不能去掉"唯一",但理由說不到位的,大有人在。

  17、"推動情節發展",幾乎寫成"為下文做鋪墊",也算對。

  18、真正最好的標題,應該是"第二次選擇",而其他兩個雖然可以,但題目太長,且不夠含蓄,不好。不過,只要學生說得清理由的,適當給2分。

  19、個別學生沒看清題目,將續寫做成是評價議論,很不應該。

  第三部分 寫作(60分)

  不管好生,還是差生,都能盡量寫到500字。可是,暴露的問題很多,比如,對文題出現的詞語"分享"和"欣賞",意思理解不到位,所以取材產生迷茫心理。擬題能力普遍較差。取材不當和記敘的詳略都存在誤區,主要是因為學生對自己的寫作目的模模糊糊,想到哪裡寫到哪裡。

  【閱讀教學建議】學生在審題、理解和表達等方面不足多多。所以,今後,在古文和現代文閱讀教學中,教師應做到細緻入微,既重視課文的整體感知,又要挖掘文章的文化底蘊。學生只有徹底讀懂了全文的中心意思了,答題才可能具有針對性。其次,學生的綜合運用能力較差,要改變現狀,務必從訓練他們對鮮活生活的體味和感悟入手,提高他們對社會、自然和人生的認識和理解。這,還可為寫作教學打下堅實的基礎。

  【作文教學建議】幫助學生學會打腹稿,練好構思環節上的基本功,提高謀篇布局等綜合運用能力。培養學生的語感,提高其語言感受力和觀察生活的能力。

  2015年11月17日



八年級語文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標籤:期中考試 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