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高中物理教師教學心得經驗交流

高中物理教師教學心得經驗交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高中物理教師教學心得經驗交流

  高三物理 劉珍

  在學期期末考試中,我們高二物理組連續第兩次取得德州第二名的好成績。這個好成績離不開隋秀剛主任的引領、姜希才組長精心組織及年輕有活力的李菲、秦士波的奮力拚搏。我們組除定時的集備,隨時都會有不定時的小集備,如:幾乎每節課都要統一教學進度、統一所講內容、統一教學方法。我們經常為如何更好的講明白一個題甚至一個選項爭得面紅耳赤,經常看完作業比一比誰的班做的好,這樣的工作氛圍使得每位老師時時刻刻都有壓力,從不敢有絲毫鬆懈。

  我所教的高二(28)班在李恆班主任的有效協調下,班級成績總是名列前茅。我們這個教學單元的老師真正做到了不搶佔課下時間,若有自由課,則由班主任主動協調相對弱點的學科,若最近學段都挺好,他就自己盯着讓學生學自己的弱科。

  28班的物理成績一直穩居第一。我的具體做法如下:

  一、精心備課

  備課時不僅將所要講的基本內容備細,還要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將學生的易錯點結合到一個小題中,讓學生真正體會到如何準確的運用所學知識。

  二、靈活上課

  在教學中,並不是將所備的課全盤端給學生。先讓學生自學,上課時發現學生已經明白了,我就乾脆不講。重點知識都要和高考鏈接一下,讓學生知道所學這個知識點重要性以及如何運用。若鏈接不上則說明這是冷考點,但不排除高考時不考。爭取做到學新課時不漏知識點。

  三、作業定時

  每個晚自習學生要完成所發學案,下課立即上交。開始為督促學生定時上交,我會親自盯着組長收完作業,這樣就使學生養成了下課就交作業的習慣,做作業時效率極高。每次作業和考試一樣都有時間限制,所以在考試時就不會慌亂,越是大考成績越好。

  四、細看作業

  作業不僅要看而且要看細。看作業時,將做錯重點強調的題型的同學將其名字記下,課下單獨了解出錯原因。做的好的同學要給其評上“好!”,若比較完美評“很好!”(並非題錯的很少,還要結合他現有的能力)。別看他們都有大人的個子,其實心智還不成熟,他們很渴望老師能給自己的作業評上“好”或“很好”。每次看完作業都要統計每個題的對錯情況:大題要具體到每一問,選擇題要具體到每個選項。這樣做需要很多的精力,但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教學的效率。

  五、不愛面子

  我從未怕自己丟面而堅持自己的答案。物理選擇是多選如果題目不嚴密就會造成從不同角度考慮得到不同答案。這個班的有幾個學生思考的很深刻,他們時常會提出自己的看法。雖是多年的“老題”,只要學生想的更合理一些,我就會去“改錯”。如果學生的解題方法好,我也會極力推薦給班裡的同學。“你的方法更好些!”、“ 你思考的更全面一些!”,就是這些話使的這個班裡敢於向老師“挑戰”的同學越來越多。這樣激發了他們對真理的追求慾望,增強了他們的自信心。

  以上是我在教學中幾點的做法。我認為成績的得來離不開備課組的團結,離不開單元的協調。



高中物理教師教學心得經驗交流 標籤:語文教學 工作經驗 軍訓心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