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市社區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發言

在市社區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章標題:在市社區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發言

  我區社區信息化工作起步於2002年,前期以社區人口管理系統應用為主,後期主要是基於**社區網的應用。四年來,我區不斷加大對社區信息化工作的領導力度和經費投入,社區信息化工作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取得了明顯的階段性成果。2002年,我區在全市率先建立起區級社區網;2003年,首家自主研發出社區人口信息管理系統;2004年,第一個實現社區居委會全部寬帶上網;2008年,全部系統率先併入市民政網絡。今年,我區還將根據《**區現代化社區培育與發展“十一五”專項規劃(2008-2010年)》,繼續開發社區信息化更深層次的應用。

  下面,藉此機會,向大家簡要彙報一下我區近年來社區信息化工作的主要情況。

  一、我區社區信息化工作的主要思路

  1、定位準確,以應用需求指導研發。研究並推動社區信息化工作,首先面臨的是用戶定位問題。我們的用戶定位經歷了從擴大到收縮再到精確擴展的過程。初期,我們的用戶定位過度細分為區機關各部門、街道、社區居委會、社區居民和社區單位。實踐中,我們將區社區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社區居委會劃分為核心管理群,機關各部門、街道劃分為擴展管理群,社區居民和社區單位劃分為擴展用戶群。以此來指導研發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減少了無效勞動。

  2、信息專有,以自有資源擴大影響。社區信息化重在信息的獨特性。我區人口管理系統以居住地管理為特性,與公安戶籍管理互補,在社區管理中發揮了很大作用,成為社區居委會及社區民警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工具。社區網自2004年改版以來,經過核心管理群的努力,現已成為全面反映社區工作的最佳途徑。我們的理念是,社區信息化要為社區居委會工作服務,要為城市基層管理服務,要為打造強勢民政服務。由於資源獨特,目前我區的社區信息化在全區的信息化工作中已佔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得到了區委、區政府的充分肯定。

  3、設計科學,以操作簡便吸引用戶。**社區網是在動易2008網站管理系統基礎上,依據**社區工作自身特點自主研發的。由於是公版產品,花費不多。設計之初,我們既注意吸取其它主流網站系統的優點,又注重創立自己的品牌。我們利用最新技術,充分發揮數據調用功能,讓用戶能夠分門別類地發布自己的文章,瀏覽者也能夠不費周折地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社區網使用“版塊式”結構,結合社區管理工作需要,講究“即發即現,即點即看”,網站整體版面布局簡潔明了,操作起來十分簡便。

  二、近年來我區社區信息化工作的主要成績

  1、硬件建設捨得投入,全面改善社區的基礎條件。2004年8月,我區投入10萬元與**電信合作,利用電信ADSL,使全區31個社區居委會終端實現了寬帶上網。2008年9月,市民政局牽頭與**電信合作,建立了全市VPN網絡,通過強強聯合、優勢資源互補,大大降低了社區居委會的上網費用。當年10月,我區31個社區居委會終端率先全部納入該網絡。2008年末,為推進社區信息化工作的進程,區民政局積極協調區政府有關部門,一次性投入18萬元,為全區所有社區居委會高標準配備了電腦。

  2、軟件開發穩步推進,不斷增強網絡的實用性。我區人口管理系統完成後,軟件開發的方向全面轉向互聯網應用,此後的所有軟件均基於IE瀏覽器技術分數據庫開發,在條件成熟時整合。社區網配套應用模塊還包括文件交換中心、短信平台、慈善捐助中心、**社區論壇、時間銀行管理系統、社工協會管理系統、社區服務中心管理系統。文件交換中心是面向全局五個職能科室和全區七個街道的集文件、圖片、視頻為一體的網絡U盤;社區短信工作平台由我區與網通公司合作開發,它的應用,打破了傳統電子郵件信息傳遞方式,降低了單位通信費用,增進了與社工間的交流;慈善捐助中心提供了網上捐贈的新途徑,並可實時公示。

  3、人員培訓常抓不懈,逐步提高管理員的應用水平。針對大多數社工缺乏網站管理操作技能的狀況,2004年起,我們又組織專人編寫有針對性的信息化知識簡單教程,並擠出時間為社工開設信息化課程。2004-2008年,我局由科室負責,採用30人一班集中培訓與4-5人小範圍指導相結合的方式,共開展培訓28場,受訓社工達125人次,社區網管理員人均參加了3-4次培訓。同時,我們還採用大專院校志願者擔任社區網絡助理的方式,手把手指導社區網管理員操作。通過多次培訓,社工們普遍掌握了信息化的基礎知識,提高了信息化技能,為下一步更好地開展工作、更好地為社區居民服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三、社區信息化在社區工作中的主要作用

  1、促使區、街、居文件信息發布由書面化向無紙化轉變。社區居委會、街道、部門均有不同程度重複發文或報送信息的情況,多年來一直都採用書面形式,重複勞動可想而知,資源消耗比較嚴重。各部門

  、各街道、各社區利用社區網自己的版塊,同一信息只需發布一次,相關單位只需上網瀏覽即可。這樣,不但減輕了機關與社區的工作負擔,同時也降低了辦公經費支出。

  2、促使基層社區管理由半公開化向透明化轉變。社區居委會有相當的工作需要向社區居民公示,如財務收支狀況、低保、計生、優撫等等。以前由於多種原因,要麼是公示手段比較落後,公開效果有限;要麼是有些內容處於一種半公開狀態,社區居民參與程度比較低。現在通過社區網在互聯網上公示,將原先部分保密內容毫無保留地向所有居民公示,提高了社區工作的透明化程度,發揮了社區居民民主監督作用,充分體現了社區居委會的自治組織地位。

  3、促使基層社區管理由指揮型向協商型轉變。傳統的社區管理工作模式是以單向發布命令完成的,缺乏雙向交流,管理方式比較僵化。新型社區管理方式基於以人為本的理念,更加註重相互交流。**社區網定位於社區工作交流平台,無論是機關工作人員、社區居委會主任,還是社區居民,都能平等地通過網絡交流,分享成功的喜悅,尋求大家的幫助,建立一個與現實世界平行的網絡家園。

  以上彙報如有不妥,敬請批評指正。

  《在市社區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在市社區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發言。



在市社區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發言 標籤: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