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保先教育心得體會——黨員應該如何實現黨員先進性建設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黨員應該如何實現黨員先進性建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黨的先進性建設,是關係馬克思主義政黨生存發展的根本性問題,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根本任務。我們黨要始終保持先進性,就必須順應時代的發展和人民的要求,自覺、主動、持續地推進先進性建設。根據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決定用一年半左右的時間,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這是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的重要舉措,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完成黨的執政使命的重要舉措,是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要舉措。

  如何在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已經成為全黨正在學習討論和貫徹落實的一個重要課題。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環境,共產黨員怎樣才能保持先進性呢?特別是聯繫科學院,我們研究生黨員應該如何來實現黨員的先進性建設呢?在本研究生黨支部多次集中學習和討論的基礎上,筆者在此展開一些探討,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進一步思索。

  江澤民同志在黨的十六大報告中指出:“黨的先進性是具體的、歷史的。”即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內涵。與之相對應,衡量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標準也是具體的、歷史的,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有着不同的要求,呈現出不同的時代特徵。一個政黨要保持先進性,就必須體現時代性。隨着我們黨所處的時代坐標、所肩負的歷史使命的變化,黨的先進性的內涵也在不斷豐富發展,先進性的標準日益充實完善。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標準須堅持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統一,正確處理黨的整體先進性與黨員個體先進性的關係,既要適應全黨和全體黨員普遍的共性要求,又要體現黨員個體的特殊要求,以增強現實針對性,提高可操作性,使黨員先進性標準真正為每個黨員所理解、所接受,進一步表現為自己工作、生活和學習的具體要求與實際行動。只有把先進性的標準具體化、細化,才能轉化為每個黨員的具體行動。

  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普遍性要求就是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六個堅持”,即堅持理想信念,堅定不移地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鬥;堅持勤奮學習,扎紮實實地提高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領;堅持黨的根本宗旨,始終不渝地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勤奮工作,兢兢業業地創造一流的工作業績;堅持遵守黨的紀律,身體力行地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堅持“兩個務必”,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然而,對於不同的行業、單位、部門、崗位,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具體要求是不同的,這就是其特殊性。因此,保持黨員先進性又要結合本單位、本部門的工作實際,從不同群體的黨員和個性方面去要求,與每一名共產黨員所在的崗位和所負的職責結合起來。路甬祥院長在中科院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講話中多次強調全院各級黨組織和全體共產黨員要充分認識肩負的歷史使命和責任,要樹立以科教興國為己任,以創新為民為宗旨的崇高理念,成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堅定實踐者、組織者和推動者,要以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努力把我院知識創新工程試點推進到“創新跨越、持續發展”的新階段,為建設中國特色國家創新體系,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我們全部的智慧和力量。白春禮副院長也在多次報告中指出,開展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根本目的,就是“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群眾,促進各項工作。”落實到科學院,就是要緊密圍繞科技創新這個中心開展活動,通過教育活動進一步激發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在創新試點工作實踐中不斷做出基礎性、戰略性、前瞻性創新貢獻,為知識創新工程試點推進到新階段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證、思想保證和組織保證。中央和院領導們的講話已為我們科學院研究生黨員指明了黨員先進性建設的方向。

  第一,堅持以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在思想上保持先進性。

  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思想上的先進是其他各方面先進的根基,保持思想先進的關鍵在於用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列寧說過:“只有以先進理論為指南的黨,才能實現先進戰士的作用。”胡錦濤同志指出:“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武裝全黨,是我們黨不斷保持黨的先進性的根本經驗。”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小變大,由弱變強,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從根本上講,就是因為有科學理論的指導和武裝。當前,我們正面臨著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面臨著深化改革加快發展的艱巨任務,廣大黨員幹部更要高度重視、始終堅持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永葆思想上的先進性。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要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以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努力提高理論素養,提升思想境界,掌握先進文化,提高自身素質。要加深對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理解和掌握,特別是身處最高學術機構的我們,在自由的科學學術環境中,更應堅信唯物主義,防止自我迷失。要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善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踐結合起來,自覺運用科學理論去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保持昂揚鬥志和進取精神。

  第二,堅持理想信念、組織紀律和民主集中制原則,在政治上保持先進性。

  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是共產黨人最崇高的追求和強大的精神支柱,也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我們的黨員有了這樣的理想信念,就有了立身之本,就能夠經受住各種各樣的考驗,始終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定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正確認識和把握上。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是以馬克思主義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為基礎的,因而是科學的理想信念。廣大黨員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強大思想武器,來認識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既要正確認識目前資本主義經濟、科技發展的現實;又要正確認識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及其發展的歷史趨勢。既要正確認識社會主義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曲折和反覆,更要正確認識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黨的紀律是全黨意志的體現,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只有紀律嚴明,才能團結統一;只有紀律嚴明,才能令行禁止;只有紀律嚴明,才能無往而不勝。在組織紀律上保持先進性,最重要的是遵守政治紀律。如果政治紀律鬆弛,黨就可能成為一盤散沙,沒有凝聚力,沒有戰鬥力。遵守政治紀律,就是要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保證中央政令暢通。所有黨員都要按照黨的要求和原則辦事,使自己的言行符合黨的政治紀律的要求,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做遵守和維護黨的紀律的模範。特別是在緊要關頭和複雜環境中,更要嚴守政治紀律。

  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維護中央權威,服從組織決定,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反對自由主義、宗派主義和小團體主義。與此同時,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要為黨的事業和黨的工作着想,發揚民主,出謀劃策,擔負起應有的責任。

  第三,堅持以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己任,在工作上保持先進性。

  先進性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先進性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是實在的不是空泛的。人民群眾看我們黨是否先進,不只是看理論、綱領和路線,更重要的是看共產黨員的行動,從黨員身上感受黨的先進性。黨的先進性要通過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來體現。在當代中國,共產黨員的先進性集中表現為自覺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按照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樹立一心一意為人民謀福利的利益觀,堅持走群眾路線,團結帶領廣大群眾,推進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具體來說,科學院研究生黨員的先進性的時代特徵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做學習型黨員。信息化時代,終身學習成為人生存的基本要求之一。而作為研究生黨員,是國家青年中的中堅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更應珍惜在學的時光,刻苦努力,切實培養科學研究能力和科學思維,紮實掌握高尖端的科學技術和科學方法,為將來從事各行各業的事業打下堅實的科學品質基礎。也必須長久不懈地學習馬克思主義,學習各種專業知識,不斷提高理論水平和知識素養,熟悉和掌握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掌握先進的科學技術知識,實現政治思想和專業知識能力的與時俱進,積極響應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的要努力建設學習型政黨的號召。要明白在當代社會,一個不能堅持學習的黨員就不能稱之為合格的黨員,而學習型黨員特別是研究生黨員固有着知識分子憂國憂民、自強不息的優良傳統和顯著特點,就更應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象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以及優秀的科學工作者那樣,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為民服務中發揮關鍵作用。研究生黨員要保持先進性,就必須不斷加強自身學習,不僅要學習、鑽研本專業,還要通過各方面的學習、鍛煉,增強學習的能力、溝通表達的能力、社會交際的能力、執行黨的方針政策的能力、密切聯繫群眾的能力以及做好各項工作的能力等,不僅能做“將才”,也能當“帥才”,不斷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和水平。

  二、要有強烈的創新精神。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我們黨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關鍵因素,也是我們黨富有創造力的源泉。在當今時代,創新精神已經成為人的重要品質。共產黨員必須保持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積極探索,勇於開拓,不斷創新,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研究生黨員由於精力充沛、思維活躍,正處在能夠做出重大創新成果的良好階段,就更應把握時機,努力拚搏,嚴格要求,以提高科研創新能力和科研貢獻率為首要目標,注重綜合素質培養,切實體現研究生黨員的先進性。要以嚴謹求實的科研態度、勇於創新的膽量氣魄、積極進取的拼搏精神完成肩負的科研任務。每個研究生黨員要認真設計實驗,自覺增強創新意識,要敢於出新,勇於創造。從事理論工作的同志也要大膽設想,小心求證,決不能將自己的思想局限在以往理論和經驗的基礎上;對前人不盲從,對權威不迷信,尊重客觀事實,追求原始性創新。要做好實驗過程中的每一個步驟、環節,記好每一個數據,嚴肅認真地對待實驗結果,寧可“勞而無獲”,也不能憑空虛構,要堅決抵制弄虛作假和剽竊抄襲等不良學術風氣;還要一絲不苟地撰寫論文,踴躍投稿,不僅注重發表科研論文的數量,更應注重科研論文的質量,研究生黨員要力爭多發表文章,更要爭取多發表高質量的文章,多為科學院的創新工程和我國科技事業作貢獻。還要積極主動地加強與導師同學們的交流溝通,如參與導師們的科研課題申請、實施以及相關學術會議、論壇等,鍛煉科研勇氣,培養創新思維,開闊科研視野。同時在與導師和同學的交流中,要借鑒他人的想法和經驗,提出新見解新思路,達到豁然洞開、柳岸花明有一村的成效。要積极參加研究所的創新文化建設,引領全體研究生共同營造有利於科研成果和優秀人才不斷湧現的氛圍。

  三、履行崗位職責,腳踏實地工作,爭創一流業績。中科院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作為科技國家隊和我國科技發展的火車頭,在中國特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中起着骨幹、引領作用和示範、帶動作用,肩負着振興祖國科技事業、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歷史重任,背負着黨、國家和人民的厚望和重託。事實證明研究生黨員就是這支浩蕩隊伍的生力軍,有着強大的活力,因此就要求我們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和科技發展觀,以科教興國為己任,以創新為民為宗旨,把發展我國的科學技術事業、滿足國家戰略需求、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我們崇高的歷史使命和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不斷增強科技自主創新的能力,在崗位上兢兢業業、勤勤懇懇、扎紮實實、任勞任怨,盡心儘力地履行自己的職責,同時要精益求精、爭創一流。研究生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發揮得怎麼樣,不僅要經常地、大量地反映在認真工作的過程中,而且要體現在工作的質量和成效上。我國著名核物理學家鄧稼先曾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要“一不為名,二不為利,但工作目標要奔世界先進水平”。前輩們這種爭創一流、最好的精神,就是我們研究生黨員應有的精神。我們一定要按照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要求,“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竭盡所能地做出具有世界先進科技水平的創新成果,推動我國科學技術健康、快速和持續發展。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的一流工作業績。還要不斷投身各種社會實踐,培養鍛煉研究、解決各種問題的能力,善於分析歸納總結各種工作經驗,在各方面創造卓著的成績,在研究所知識創新工程實踐中充分發揮黨員的引領示範作用和建設推動作用,以真抓實幹的精神、紮實肯乾的態度,用實際行動為研究所的改革、穩定和可持續發展貢獻自己最大的力量,不斷提高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永葆黨的活力。

  第四、堅持和發揚我黨優良革命傳統和精神,在作風上保持先進性。

  作風是共產黨員黨性的體現,優良的作風是我們黨保持先進性的有力保證。每一個研究生黨員一定要按照“八個堅持、八個反對”和“兩個務必”的基本要求加強自身的作風建設,始終保持作風上的先進性。黨的優良作風要靠每一名黨員來保持和發揚。研究生黨員要有好的思想作風,求真務實,實事求是,襟懷寬廣,光明磊落,不搞弄虛作假、陽奉陰違那一套,堅決反對官僚主義、教條主義;要有好的工作作風,扎紮實實,不懈進取,追求實效,去除花架子和形式主義;要有好的生活作風,謙虛謹慎,言行一致,說老實話,辦老實事,當老實人,廉潔自律,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蝕,做勤儉節約、艱苦奮鬥、反腐倡廉的表率。

  時時處處以事業為重,以人民的利益為重,當個人利益與人民利益、國家利益、民族利益不相一致甚至發生矛盾時,犧牲“小我”,成就“大我”。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候,在國家和人民利益受到威脅的緊要關頭,能夠挺身而出,衝鋒陷陣,把困難和危險留給自己,把方便和安全讓給他人,甚至不惜犧牲自己最寶貴的生命。任何時候都要講黨性、講團結、顧大局,勇於拿起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經常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鬥爭,自覺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永葆黨的隊伍的純潔和生機。在作風上保持先進性,要求共產黨員務必正確對待名利、榮譽、地位和權力,嚴於律己,防微杜漸,夯實精神支柱,築牢思想防線,真正做到心胸開闊,無私奉獻,避免政治上蛻化變質、經濟上貪得無厭、生活上腐化墮落,而要努力成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我們黨正在領導全國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未來10-20年是我國發展難得的戰略機遇期。科學院的改革和發展也正處在關鍵戰略機遇期,在這個關鍵時期,全院組織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研究生黨員要在此次活動中充分認識到自己肩負的歷史使命和責任,積極響應黨中央、院黨組、所黨委對廣大黨員的號召,切實樹立以科教興國為己任,以創新為民為宗旨的崇高理念,成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堅定實踐者、組織者和推動者,以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努力把我院知識創新工程試點推進到“創新跨越、持續發展”的新階段,為建設中國特色國家創新體系,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我們全部的智慧和力量。



保先教育心得體會——黨員應該如何實現黨員先進性建設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先進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