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政工幹部任職交流會上的發言

在政工幹部任職交流會上的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章標題:在政工幹部任職交流會上的發言

  首先感謝領導給我這個機會,由我和大家一同探討一下,如何作好一名合格的政工幹部和優秀的基層幹部.

  政工幹部作為基層支部一班人的班長,在基層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火車跑的快,全靠車頭帶.”怎樣當好車頭,把車身帶的即快又穩,需要我們在日常工作中多學習,多積累,多請教,根據我在基層的一點工作經驗,認為應該做好以下幾點:

  [本文來源於-所有轉載本文的網站均為抄襲-http://-,幫您找文章]

  一、把握基本方向,明確努力方向

  政工幹部是我軍政治工作的實施主體,政工幹部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和制約政治工作的成效,尤其實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各種新問題,新矛盾接踵而來,這就要求我們的政工幹部具備比任何一個時期都要過硬的自身素質。

  (一),自身素質要搞好.

  首先要有合格的政治素質.

  怎樣才算有合格的政治素質呢?第一、大腦里要有豐富,夯實的政治理論基礎,只有用政治理論去指導政治工作,才會有說服力.政治理論知識的學習,不是靠我們今天讀幾份黨報,明天看一會馬哲,後天讀幾本著作,所能夠掌握的,它是一個日積月累的過程,我們只有在日常的學習中,不斷的學習,學習,再學習,總結,總結,再總結,真正將書本知識融會到我們的實際工作中去,將之變成我們解決實際問題的武器,這樣才能在工作中取得成效。

  第二、要有很高的政治思想覺悟.覺悟必須是在實踐中鍛鍊出來的,必須在改造客觀世界中檢驗我們的覺悟,在實踐中提高覺悟,用自己的思想覺悟去改造實踐,才能實現自身價值,這樣的覺悟怎麼來呢?一是從優良的傳統中來,用優良的傳統激勵自己。二是從學習英模人物中來,學習英模人物,看他們是怎樣成長的。三是從接受領導教育中來。我們的好多同志,包括一些領導同志,忍着家庭的不幸,象老黃牛一樣默默工作,這樣的同志我們身邊有很多,這就是覺悟.毛主席講過:把別人的本事集中到一個人身上,他的本事就大了,把別人一點一滴的覺悟集中到一個人身上,他的覺悟就高了。覺悟是鍛鍊出來的,不是光靠讀書讀出來的,遇到挫折的時候,你能把他變成財富,遇到委屈的時候,你能把他變成開闊視野的機會,遇到苦難的時候,你能把他變成一種鍛煉意志的機會,這樣,就提高了覺悟,升華了境界,如果我們整天喝着茶水,在恆溫的條件下講覺悟,能講出什麼來呢?覺悟是做人之魂,沒有覺悟的人是沒有靈魂的人,是不會有什麼大作為的,大家可以查查,歷史上哪個名人不是為了人民的利益孜孜不倦的奮鬥,最後才名流千古,相反,那些只為自己出名,到頭來都是遺臭萬年,我們政工幹部的覺悟就是時刻以學員的利益為重,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利益。

  其次,要刻苦學習,有知識。

  知識是做人之本,知識就是力量,這是哲人們講的.我認為用知識指導生產就是生產力,用知識去指導軍事就是戰鬥力,用知識去指導政治工作,就有說服力,用知識去建設班子就是凝聚力,在這個知識經濟的時代,知識太重要了。所以鄧小平同志呼籲“尊重知識,尊重人才”毛主席曾指出:”知識無非有兩部分,一部分是書本知識,也就是經過幾年寒窗掌握的知識,着就是基礎知識,另一部分是實踐知識,讓行動變成創造的能力,這種知識比書本知識更可貴。”要有知識,首先不能滿足現狀,因為你掌握的知識在你畢業時就已經淘汰了一大半,所以你必須學習新知識,大家要用原有知識去開發新知識,跟上時代,同時大家要把知識轉化成為實踐知識,用實踐指導自己的行動,指導自己的工作,大家要鞏固基礎知識,學習新知識,創造新知識,這樣才比較完善,才能做到真正有知識,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他掌握了多少知識,而在於他創造了多少知識,鄧小平同志文化水平不高,但他實事求是,用馬克思主義的精髓來指導我們工作,創造了一系列的理論,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所以只有鞏固基礎知識,掌握新知識,創造新知識,才能有作為,要想有地位就要有作為,沒有作為就沒有地位,什麼時候我都相信着一條,如果讓我們在座的各位同志談談,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體會,所以說希望大家老老實實向我們身邊的優秀幹部學習,老老實實向實踐學習,在學習中完善自我,做政工幹部要有這樣一種心態:遇到困難時要多向群眾學習,遇到挫折時用知識做鑰匙去攻克,這樣你才有作為,所以我們每個人要刻苦學習,只要確實擁有了知識,才有立身之本。

  再次要有良好的道德素質.

  在新時期搞好部隊精神文明建設中,重要的一條就是加強官兵的思想道德素質,作為政工幹部,干好工作不僅靠得是權利,還要靠人格魅力,一個品德端正,情操高尚,自身形象好,群眾信服

  的幹部必定是有凝聚力和號召力的幹部,所以我們要把加強自身道德素質,作為提高自身素質的重要內容來抓。

  最後要有良好的身體素質.

  身體是干好工作的保障,沒有強健的身體是擔不起國防事業建設重任的,我們整天說:”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就是說獻身國防事業必須身體好,整天長病,別說帶兵打仗,就連日常工作都開展不了,毛主席就有一個比較形象的比喻,說人的一生好比一艘輪船,身體是船殼,覺悟是羅盤,知識就是船上的貨物,如果你沒有覺悟,船在好,馬力再足,方向不對,觸了礁或者跑錯了方向,那不是越跑越遠嗎?雖然方向對頭,覺悟也高,但你的船是個破船,漏了淹死了也不行。整天鍛煉的人,往往是鬥志昂揚的人,是在關鍵時刻都能挺的住的人,是在大風大雨中不會感冒的人,是在事業上有所作為的人,希望大家常鍛煉身體。

  (二),處理好三種關係

  第一是與上級的關係。在基層干工作,要學會及時的去適應領導的工作思路,然後再根據這個主線,干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在實際工作中遇到什麼問題和困難要多請示彙報,在任何問題上都要與上級保持一致,即便是有什麼想法,也要私下裡找上級協商,不能在公眾場合與上級產生矛盾。

  第二是同級之間,政工幹部作為支部一班人的“班長”,時刻要以大局為重。講團結、講原則、講大局,必須要有團結協調的能力,只有支部班子一班人心往一塊想,勁往一塊使,工作中就不會有過不去的火焰山。我經常跟一些同志開玩笑,回顧一下,從一名學生到一名領導幹部的經歷,寫成一個對聯,上聯是:“苦事、累事、窩囊事,事事都干”。什麼苦事我沒幹過,包括窩囊事我也干過。生活困難的時候分個飯,我都給同志們多一些,自己少吃一點,以前幹部受處分談話時,都是我去,提升的就讓其他同志去。光彩的事、出名的事自己干,窩囊的事走讓別人干,那是什麼共產黨員!下聯是:“怨聲、罵聲、讚揚聲,聲聲都聽”。我們走上

  領導崗位,別光聽好的,好的可能不是真實的,牢騷中倒可能有真理,怨聲、罵聲、讚揚聲,聲聲都聽了才全面一點,橫批是“鞠躬盡瘁”。

  第三是與學員的關係,要樹立好“公開、公平、公正”的榜樣。樹立”大服務”的觀念。時刻“想學員之所想,急學員之所急”。利用自己的權利多為學員辦點實事,多為學員解決點困難,當好學員生活上的父母,工作中的大哥,學習上的老師,堅決杜絕官僚主義的滋生,不收授學員禮品。在任何問題上都要端平

  二、善於啟發誘導,做好思想工作

  (一)、增強做好經常性的思想工作

  軍隊經常性思想工作要以化解矛盾、理順情緒、增進團結、調動積極性為根本目的,根據我個人工作經歷,認為主要做好以下幾點。

  1、平時的隨機教育與集體組織教育相結合,隨機教育是在日常的工作、學習、生活,針對一些存在的問題,進行的形式多樣的思想教育(舉例)。它可以利用零星的時間,解決的思想問題有針對性,方式也比較靈活.而集體組織教育,就某一專題集中一定的時間,進行教育。它較隨機教育就有相對集中大塊時間,內容也較完整系統(舉例)二者的結合,主要是為保證思想教育的連續性。在滲透中出效果

  2、集體教育與單個教育相結合,集體教育是在一定的範圍對全體官兵群眾一同進行教育的方法,如舉行報告會、上政治課、組織看電影等等。其優點是覆蓋面大,時間利用效率高,單個教育是指在集體教育的基礎上,對單個或少數人進行一人一事教育的方法,主要有個別談話、少數座談、重點幫助等,其優點是針對性強,便於”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將兩者相結合主要因為是一、有時集體教育不能代替個別教育,人的思想千差萬別,各具特殊性,集體教育往往只能解決帶共性的問題。而對個別思想問題則很難奏效(舉例),這就需要因人施教,對症下藥,耐心細緻地進行個別的思想政治工作。二、進行集體教育易發生大呼隆、走過場的現象,單個教育的成效相對易於檢驗。談一次話,思想通了沒有,問題解決了沒有,一般容易看得出來,而集體教育的成效卻由於參加教育的人數多,情況複雜,反饋較困難,很難一下子看出得准,加之形式主義不良風氣的影響,很容易形成”“雨過地皮濕,不深不細,不解決問題地現象,所以說將集體教育與個別教育想結合。

  3有針對性的作好思想工作,思想工作在各個時期,各個階段都會表現出不同的問題,這就需要我們廣開渠道,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認真查找問題出現的原因,依靠“政治思想教育”這一法寶,解決問題,通過我在基層長期的工作經驗,認為以下幾個問題有普遍的代表性:一是工作分工上出現問題,(舉例)這個時期的學員情緒波動較大,假如心中的心結得不到解決,及時的疏通,就可能會導致不可預料的後果。這個時候,我們就要多做引導,多做思想工作,多講政策多講原則,將學員心中的心結化解,才是問題的關鍵。二是作風紀律出現問題,這是基層經常會遇到的問題,我們幹部即不能一味的批評訓斥,也不能只是苦口婆心,前者易導致學員“破罐子破摔”,後者則起不到明顯的教育效果,這就需要我們幹部,有效的將批評和教育集合起來,即加強了紀律的嚴肅性,又能治病救人。三是個人和家庭實際困難。個人與家庭的困難,這個問題不容易發現,只有通過我們細心細緻的觀察和深入的了解,才能獲得,但不是問題表現不出來,就不會產生什麼結果,若問題得不到及時解決,學員的思想包袱放不下,容易在學習,工作,生活出現各種問題,還可能會導致事故的發生。我們要高度重視起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必要時還要依靠組織和政策,讓學員在一個寬鬆的環境中健康成長。四是學員的婚姻戀愛出現問題。(舉例)

  三,注重工作效果,學會工作方法。

  (一),安排工作要統籌。結合上級安排的工作計劃聯繫本單位實際情況,配合每個時期將會產生的問題,提前做好年度,季度的工作計劃安排,擬訂工作的重點,並按時,按質,按量的實施執行,定期檢查工作效果,不能萬事沒有頭緒,一把抓,什麼也抓不着,分不清主次,即浪費了時間,又取不得成績,這就需要我們幹部,尤其是政工幹部,要多學學,將工作統籌好,安排好.

  (二),要積極工作有政績.政績既是衡量自己社會價值的尺度,在重大問題上有突破,你的社會價值也就實現了。作為搞政治的幹部來說,學員隊的政治思想穩定,各項工作成績優異,為學校建設做出了貢獻,你的工作得到了學員的認同,同事的稱讚,上級的表揚,那麼你就實現了一個政工幹部的價值,這就是你的政績,政績是通過拼搏來創造的,離開了拼搏精神,政績就很難實現,有政績的前提是要積極努力的工作。

  (三),教育學員靠身教,我們常說言傳身教,還有一句話:“上樑不正下樑歪”,在某種意義上講,幹部的一言一行,都是學員模仿的對象,我們不僅要在思想上向學員灌輸健康,正確的東西,在日常工作學習生活中,更應該以身作則,凡是要求學員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並樹好標杆,這樣才能以身服人,以德服人,學員才能一心一意向你學習,才會做的更好,假如自己要求學員的,自己都做不到,這樣工作開展起來自己都沒有底氣,有怎能讓他人去服你呢

  (四)管理學員要做到激勵與批評相結合.前面我們也提到了批評和教育的關係,假如我們只是一味的批評學員的問題,時間長了,不但批評效果不明顯,發而會增加學員的逆反心理,認為自己反正這也不是那也不是,還不如不去工作,久而久之,工作將會陷入被動,如果將激勵機制運用到工作中去,效果將會明顯好轉,每個外人都喜歡別人表揚自己,這樣虛榮心就會滿足,心情就會好,干起工作來也帶勁,激勵就象機器運轉的潤滑劑在工作中加點進去,將會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這就要求我們的幹部不能只看到學員的問題,還要善於發現學員的閃光點,另外早批評的時候注意方法,盡量的用一些婉轉的語氣,使學員既容易接受,又不傷了感情.還應該把握好度,什麼時候語氣重,什麼時候語氣輕,需要我們在實際工作中,不斷的積累經驗,總結教訓.

  以上是我在基層工作的一點體會,可能有些地方認識不全面,希望大家多提意見和建議,讓我們共同提高.最後祝願大家在工作崗位上有所作為.

  《在政工幹部任職交流會上的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在政工幹部任職交流會上的發言。



在政工幹部任職交流會上的發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