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全區社區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全區社區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全區社區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04年9月13日)

  同志們:

  為堅持和樹立科學發展觀,加強社區工作,推進城市發展,區委、區政府在認真準備、加強調研和反覆討論的基礎上,召開今天這樣一個規模、層次的工作會議。這是認真學習胡錦濤總書記視察社區工作的講話精神,堅持以人為本,實現我區“三個文明”全面、協調發展的要求,也是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區委九屆七次全會精神,狠抓下半年全區三項重點工作之一——社區建設而採取的具體工作步驟,同時,表明了區委、區政府加強社區工作,推進社區建設的必成信念和堅定決心。市委、市政府對城市社區工作非常重視,丁市長和市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親臨今天的會議。馬上,丁市長還將作重要講話。下面,我在紹泉同志講話的基礎上再強調幾點意見:

  一、推進社區工作,提高認識是前提

  推進社區工作是城市基層管理體制的改革工程,是加強和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國家政權的基礎工程,更是一項為民辦實事、辦好事,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質量的民心工程。新的歷史時期,社區工作的內涵更加豐富,社區工作的要求更加規範,加強社區工作,不僅是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客觀要求,也是作為主城區的海陵服務中心城市一項重要的工作職責,同樣也是提高我們整個城市文明程度的根本途徑。社區工作發展的經歷是個不斷推進、不斷完善的過程,我們既不能以現在的思維觀念來評價過去的社區工作,這是不客觀、不公正的;也不能以過去的思維定勢來衡量現在的社區工作,這是低層次、低要求的,必須以發展的眼光謀划、指導社區工作,只有認識有了突破,工作才能有動力、有飛躍。當前,增強全區各級黨政組織、黨員幹部、廣大社區工作者做好社區工作的緊迫感、責任感、光榮感,必須切實解決好“四個層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形成“四個方面”的共識:

  “解決好擺上黨委、政府的全局工作地位問題,進一步形成抓社區就是抓發展的共識”。隨着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城市基層的社會結構正在發生着重大變化。一方面,大量的“單位人”變為“自由人”流向社會;另一方面,大量的流動人口和外來務工人員湧向社區。由此帶來的是企業剝離給社區的職能不斷增多,維護社會穩定的壓力不斷加大,城市的社會管理問題日益突出,社區工作已經越來越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新聞報道的熱點、第三產業經濟發展的增長點。抓社區工作,努力打造民主自治更加完善、社區服務更加便捷、社區文化更加繁榮、社區治安更加良好、社區環境更加優美、人際關係更加和諧的現代化新型社區,實質就是在提高城市檔次,提升城市競爭力,就能對外產生吸引力,集聚各類生產要素。從這個意義上講,做好社區工作也就是為發展造環境,為發展打基礎。因此,全區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將加強社區工作擺到中心工作和全局工作的特殊地位,下大決心,花大力氣研究解決社區工作中亟待研究解決的問題,推進社區工作有領導、有組織、有計劃地向縱深發展。

  “解決好機關部門的服務前移問題,進一步形成推進服務社區就是實踐為民宗旨的共識”。社區工作是一項實實在在的工作,它的一切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質量,使老百姓得到看得見、摸得着的實際利益。可以說,為民是社區工作的宗旨,服務是社區工作的根本。全區各機關部門都要從思想認識入手,把服務社區作為部門工作的延伸。既要解決“不進社區”問題,將部門服務前移,工作下移,將教育引導工作貼近群眾,深入群眾,推進黨建、文化、衛生、計生、法律、科普等項工作深入社區,進一步方便群眾,服務群眾;也要防止以服務之名“濫進社區”問題,把一些本應部門承擔的職能推向社區,把工作壓向社區,使服務進社區簡單變成了工作任務進社區。總之,各機關部門都要結合自身職能,不僅要落實“工作進社區”問題,更要思考“服務怎樣跟上”的問題,把我們的工作真正體現在服務上,通過服務來體現我們的工作質量。

  “解決好街道的職能定位問題,進一步形成從事社區工作就是履行職責的共識”。街道是區委、區政府的派出機構,是代表黨委、政府直接服務群眾的,其工作的全部是社區,工作的唯一也是社區。不難看出,社區工作是街道工作的重要載體和抓手,抓住了社區工作這個街道工作的“牛鼻子”,就能夠帶動街道各項工作上檔次、上水平,就能起到綱舉目張的作用。因此,各街道的黨政班子和全體街道機關幹部都要進一步明確工作職能,強化工作責任,對街道在社區工作中應該做什麼?必須怎麼做?達到什麼樣效果等進行研究和探索,進一步調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真正發揮街道在社區建設中的主陣地和生力軍作用。

  “解決好社區居委會的作用發揮問題,進一步形成奉獻社區崗位同樣大有作為的共識”。社區居委會是城市最基層的自治組織,居委會主任也被譽為“小巷總理”,其在宣傳國家法律法規、搞好社區服務、調解民間糾紛、協助維護社會治安等方面承擔著重要職責,尤其是在架設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密切聯繫的橋樑紐帶方面具有無可替代的作用。“小天地”里照樣可以有“大作為”。這幾年,我區的城西街道江洲社區、城東街道新橋社區和紅楓老年公寓、城北街道通姜社區分別在創新黨建工作載體、發展居辦經濟以及為老年人服務、為弱勢群體服務、為下崗職工再就業服務等方面成績突出、形成特色,就是最好的例證。只要我們大家都把居委會工作作為一項光榮的職業來看,當作一份崇高的事業來做,社區居委會的工作質量和工作成效一定會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二、推進社區工作,創新發展是動力

  社區工作是一項綜合性較強的系統工程,工作內容新,探索性強,社會意義大。尤其是當前,社區工作所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並存,我們必須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圍繞既定目標,堅持創新發展,努力做到“一個明確”和“四個強化”:

  “一個明確”即:明確工作目標。今天會上下發的《區委、區政府關於加強社區建設工作的意見》中已經明確了我區2006年創建成“省級社區建設示範區”、2007年創建成“全國社區建設示範區”的總體工作目標以及關於開展創建活動、完善社區服務、健全三級平台等方面的具體工作目標。目標就是標杆,就是責任。當前,圍繞實現目標,各有關部門和街道社區要做好兩方面工作:一是要認真分解落實好目標任務。只制訂目標而不能有效落實,就會失去目標激勵人心、鼓舞士氣的作用,就會使目標有落空的危險。因此分解、落實目標任務是必不可少的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這項工作搞好了,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為實現目標提供有力的保證。分解落實目標任務,必須充分發揮各有關部門和街道社區的主觀能動性,必須分解落實到每個街道、每個社區,必須進一步明確目標責任,堅決杜絕軟任務難考核的思想,真正做到目標分解到位、責任落實到位、壓力傳遞到位。二是要靠實擬訂工作措施。“千里之行,始於足下”。2006年創建成“省級社區建設示範區”,2007年創建成“全國社區建設示範區”,這一目標的實現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靠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紮實有效的工作積累來保證,必須從眼前做起,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地做好基礎性工作。各相關部門和街道社區要結合各自實際,做到長遠規劃與近期安排相結合,將既定目標分解到年度,細化到季度,增強目標的可操作性

  ,從現在起有計劃、有步驟地按照規劃的要求不斷向前推進。

  “四個強化”即:

  1、強化基礎陣地建設。社區的辦公、活動用房是社區建設的載體和依託,沒有這個陣地,社區建設也就失去了基礎,有了這個陣地,也就解決了社區有地方辦事的問題。對照有關標準,我區社區硬件設施配套水平不高,社區辦公用房和活動用房面積普遍偏小,有些甚至沒有社區用房。可以說,我區落後的社區基礎設施已經嚴重製約着社區建設與發展的步伐。因此,完善社區投入機制,加大對社區建設的投入力度,多渠道解決社區用房問題是我們的當務之急和工作重點。為切實解決這一問題,前一階段,區有關職能部門已經展開了調查研究,按照總體規劃,分年度實施的工作思路,着手制定我區《社區用房達標建設規劃》,力爭用2-3年左右的時間,解決所有社區用房達標問題。為此,區委、區政府將在全區開展“社區基礎設施建設年”活動,通過整合現有社區用房資源,以合併、置換等方法,解決一部分;出台相關規定,以保證社區用房必須首先滿足辦公和活動之用,擠出一部分;爭取市委、市政府和市有關部門的支持,針對暫不改造的老小區、列入拆遷改造範圍的老城區社區、新建住宅小區和單位型社區等幾種類型分別採取不同的措施,新、擴建一部分。

  2、強化服務平台建設。社區工作的根本在服務,社區工作的生命力仍然在服務。要拓展服務領域。“居民需要的,就是我們要做的”。政府及部門要圍繞群眾需要將服務前移、下移,街道和社區必須堅持從社區居民迫切要求解決的問題着眼、入手,努力拓寬社區服務領域,進一步完善社區三大服務網絡建設,即:面向社區困難群體的幫困服務,面向社區居民的便民利民服務,面向下崗職工的再就業服務。同時,要堅持貼近群眾、深入群眾,積極開展社區衛生服務,建立健全社區教育網絡,不斷豐富社區居民物質文化生活,滿足社區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服務需求。要創新服務載體。開展社區工作,要從實際出發,實實在在地為老百姓着想,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提供服務,只有這樣,才能創造出許多社區服務的新載體、好辦法。這方面,我區城東街道學習借鑒鹽城亭湖區的經驗,創新城市扶貧幫困載體,成功創辦了“愛心超市”。在探索社區服務中心運行模式的基礎上,我們要不斷創新社區服務的形式和載體,大力發展志願者隊伍,努力實現零距離為民服務。要爭創服務特色。服務特色是社區服務的亮點和品牌。要堅持以人為本、服務居民的原則,積極構築起以區級社區服務中心為龍頭,以街道社區服務中心為平台,以社區服務站為依託,以樓道單元服務組織為基礎的社區服務網,做到民思我想,民憂我解,民求我應,民需我做,民難我幫。在此基礎上,各個社區一定要從實際出發,找准優勢,揚長避短,突出個性,形成特色,努力打造精品社區、特色社區,不斷增強社區的凝聚力、向心力。

  3、強化社區黨的建設。在社區各種組織中,只有堅持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才能協調各方形成建設社區的合力,才能保證社區工作的健康發展。要樹旗幟。要按照黨章的有關規定以及這次“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要求,結合社區黨員分佈的實際情況,進一步調整組織設置,延伸組織觸角,健全和完善社區黨建聯席會、社區黨建工作研究會等工作載體,有效地加強對社區“雙新”組織的管理,努力做到凡是有黨員的地方就有黨的組織,凡是有黨組織的地方就有黨的工作和活動,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的政治優勢。要亮身份。針對社區黨員的結構特點,進一步強化黨員屬地化管理,把佔比例較大的退休黨員、在職黨員、流動黨員作為工作重點,按不同年齡、身體狀況和專業特長進行分類教育,分開管理,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通過開展“黨員亮旗”活動,努力把社區黨員凝聚起來,切實改變黨員管理斷層現象,壯大社區黨員隊伍,使社區黨的隊伍充滿生機與活力。要做表率。社區黨組織要牢固樹立圍繞社區建設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指導思想,加強對社區黨員的宗旨意識和群眾觀點教育,通過落實“黨員責任區”、“機關幹部進社區”等載體形式,廣泛引導社區黨員開展為民服務,參與社區建設,通過廣大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來體現黨的宗旨和社區黨建的效能,進一步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增強黨組織在社區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促進社區三個文明建設。

  4、強化居干隊伍建設。社區工作者是社區工作的組織者、實施者,其素質、能力和水平高低,直接關係到社區工作的成效。我們要以“職業化”為方向,努力建立一支穩定的、高素質的社區工作者隊伍。要以公開選聘的方式選人。堅持把“選聘什麼樣的人、如何選聘人”作為加強社區工作的重要任務,作為實現社區專職工作者隊伍管理規範化的首要環節,嚴格把好“進口”,通過機關下派、公開招聘、競爭上崗等多種渠道選拔社區幹部,進一步優化年齡和文化結構,力爭通過3年時間的努力,建設一支具有大專以上學歷、中青年為主體的社區專職工作者隊伍。要以優勝劣汰的機制用人。應該說,我區社區幹部隊伍通過這次第六屆社區居委會換屆調整得到了優化提高,年齡結構和文化結構都有了明顯改善,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踐,是完全能勝任工作的。但是,由於剛到社區工作,不少同志可能暫時還存在不適應的地方。主要是思想準備不足:對社區事務的繁、多,工作的難、苦,對待遇的情況思想準備不足,一部分人解決就業的想法多,奉獻的思想不夠。業務知識準備不足:對社區知識和實情、對居委會性質、地位、任務、職能、工作方式、方法,缺少感性知識和經驗。作風準備不足:對社區工作的特點、規律不了解,單位性習慣多,社區性作風少。所以,對我們這支社區幹部隊伍,我們的職能部門絕不能一選了之,而是要加大對社區幹部隊伍的教育、培訓、引導力度,切實帶好、管好、用好這支隊伍。為此,要加強對社區幹部的教育培訓,建立居干隊伍激勵機制,定期進行考核,對成績突出、符合條件的,列入區科級後備幹部人才庫,作為街道黨政領導班子後備人選,使社區居干成為街道幹部的重要來源,真正形成選幹部從街道選,用幹部放到街道用的選人用人導向。同時,對經過一段時間實踐,確實不稱職或不能勝任社區工作的社區幹部堅決予以辭退或解聘,做到疏通“出口”,保持社區幹部的整體活力。要以職業收入的待遇留人。經過區委、區政府的爭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目前,全區社區工作者的工資待遇已經得到進一步改善。改善待遇是必要的,今後,居委會幹部的工資等方面待遇還將會逐步提高,這樣才能引得來人,留得住人。但我們也要同步研究如何打破平均主義,把社區幹部的工資水平同工作資歷、工作年限、工作業績掛鈎,實行基礎工資+崗位工資+績效工資的合理工資補助制度等問題,克服干好乾壞一個樣的傾向。

  三、推進社區工作,狠抓落實是關鍵

  社區工作成效的好壞,離不開各級黨政組織的堅強領導,離不開各部門、單位的協調配合,離不開社會力量的大力支持,離不開人民群眾的廣泛參與。全面推進城市社區建設,必須緊緊圍繞社區工作的各項目標,牢固確立“三種意識”,狠抓工作落實。

  1、抓落實,必須確立全局意識。社區工作不是哪一個單位、哪一個部門的事情,全區上下要牢固樹立全局意識,善於從大局的高度思考社區工作,努力為社區建設獻計獻策、排憂解難。區社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要認真履行職能,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在社區工作中發揮牽頭

  帶動作用。區各有關職能部門要圍繞社區工作、為了社區工作,發揮自身優勢,主動提供服務,自覺克服小團體意識,堅持小局服從大局,捨得放棄部門利益和局部利益,齊心協力推進社區工作的深入開展。各街道、社區要利用面向基層、熟悉情況的優勢,以社區管理和社區服務為中心,在管理創新、服務創優上下功夫。通過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形成黨委政府領導、職能部門牽頭、有關部門配合、街道社區主辦、社會力量支持、群眾廣泛參與的推進社區工作的整體合力。

  2、抓落實,必須確立群眾意識。廣大居民是社區建設的主體,也是社區工作的重要力量。在社區建設實踐中,我們要牢固確立群眾意識,工作依靠群眾,服務為了群眾,充分調動他們參與社區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各部門要廣泛深入基層,認真調查研究,把社區居民群眾所關心的熱點問題作為社區工作的重點;把社區居民群眾的廣泛參與作為推動社區工作的源泉;把社區居民群眾是否滿意作為判斷社區工作取得成效的依據。要始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實事求是的優良作風,一切從實際出發,不搞形式主義,不做表面文章,不與民爭利,以實際工作業績贏得群眾的尊敬和擁護。

  3、抓落實,必須確立爭先意識。作為一個老城區,我區城市社區起步較晚,基礎設施較差,在打造精品社區、建設示範社區方面難度相對更大一些,困難也會更多一些。但是難度不是借口,困難也不應成為理由,越是有難度,越是困難,我們就越應當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充分發揮后發優勢,以爭先、領先、率先的勇氣推進社區工作的發展。要圍繞“爭創品牌,爭創特色,爭創一流工作業績”的工作要求,在認真學習借鑒外地社區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結合現有工作基礎,充分挖掘發展潛力,對照目標,對照先進,紮實工作,奮起直追,使我們的優點更優、亮點更亮,着力塑造在全省乃至全國都有一定影響力的社區工作品牌。

  同志們,社區工作任重道遠,大有可為;社區工作功在當代,利在千秋。讓我們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堅持服務於人民,造福於人民,開拓創新,同心協力,紮實工作,努力開創我區社區各項工作的嶄新局面!

  

在全區社區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