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集團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上的發言提綱

在集團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上的發言提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集團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上的發言提綱

  省委組織開展的這次市、廳級黨委領導班子民主集中制集中學習教育活動,是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健全黨內民主生活、提高黨委領導班子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的重要舉措,對我們落實省委六屆四次全會精神,增強領導班子的凝聚力、提高戰鬥力,深化企業改革,推動企業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根據集團開展學習教育活動的安排,今天,我們黨委領導班子召開以民主集中製為專題的民主生活會,對領導班子和個人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情況進行回顧總結,認真查擺存在的問題,並深刻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作為黨委書記,首先,我代表集團黨委領導班子對集團黨委,並對我個人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情況進行回顧總結,查擺問題,並對各位同志提出意見。

  一、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情況

  我與張××同志1998年10月到集團工作,我任董事長、總裁兼黨委副書記,××同志任黨委書記、副董事長。去年5月,××同志調離集團,去年8月,我兼任黨委書記,不再擔任總裁。嚴格講,我是從去年5月底主持集團黨委全面工作,前幾年是協助三發同志抓黨務工作。現在黨委領導班子中,玉民是我來之前進黨委的,其他幾位都是我來之後進的,但作為幾年來集團黨委領導班子的主要負責人,我認為總結回顧自1998年我到集團以來這幾年的情況比較客觀、全面,並且具有現實意義。

  自1998年10月以來,集團黨委和本人講黨性,顧大局,注重自覺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從集團扭虧脫困、做大做強的大局出發,緊緊依靠職工群眾,深化改革,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同時,加強黨委領導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設,始終堅持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在黨委領導班子中形成了講黨性、講原則、講規矩的良好氛圍和民主團結、生動活潑、奮發有為的政治局面,推動了集團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在1998年集團經營下滑、虧損嚴重、困難重重和幹部職工市場意識、競爭意識淡薄的情況下,逐步建立起適應市場經濟要求的用人用工、勞動分配和管理等運行內部機制,資產負債結構明顯改善,經營規模止跌回升,去年實現33.8億元,打破歷史最高記錄,今年又將記錄刷新,可實現40億元;虧損逐年大幅減少,連續超額完成減虧任務,使集團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

  1、注重學習,努力增強貫徹民主集中制的意識和本領。幾年來,集團黨委認真組織黨員幹部進行理論學習的同時,認真堅持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還結合企業特點,實行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相結合,先後學習黨的十五大、十五屆四中全會、五中全會、十六大精神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省委省委六屆三次、四次全會等有關會議精神,學習民主集中制基本原則和制度規定;並認真開展了“三講”、“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樹正氣、講團結、求發展”學習教育活動。增強了黨委領導班子及成員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的意識和本領,增強了自覺性和主動性。

  2、建立健全有關制度,實現民主集中制制度化、規範化。集團黨委和本人深知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性,為在工作中充分遵循和體現,發揮黨委領導班子的集體力量,幾年來,集團黨委組織制訂了《黨員代表大會制度》、《黨內民主選舉制度》、《合理化建議活動制度》、《舉報處理辦法》、《例會制度》、《司務公開制度》等企業內部規章制度,體現民主集中制原則。為充分聽取職工意見,今年,集團還專門設立周三下午為職工來訪接待日。重大決策還通過職代會通過。這些制度的建立,為集團黨委落實民主集中制提供了制度保障。記得剛到集團那年,集團首先在職工中開展了合理化建議活動,收到各種建議700多條,有的被集團採納。為確立集團的工作思路,對職工交了家底,確立了“走向市場,再創輝煌”的企業精神和工作思路。

  3、利用符合民主集中制要求的領導方式方法,增強領導班子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一是認真貫徹執行“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原則和民主集中制的各項規定。結合企業特點,集團將黨政聯席會作為最高決策形式,在去年,孟慶福同志任總裁后至今,仍沿用這種決策形式,便於充分發揚民主,集中決策,防止互相扯皮,提高了決策效率。對於上會議題,堅持會前溝通、準備,進行充分醞釀。個人在會上可以充分發表意見,但集中決策后,大家都堅決貫徹執行。1999年,為引進人才,我在會上建議大規模引進優秀大學畢業生,實行新人新政策,第一年月薪每人1200元,開始在會上沒有通過。會後,我下到企業組織召開了9次往屆大學畢業生座談會,徵求意見,聽取職工想法,結果職工們普遍支持這種做法。之後,我分別與班子成員溝通,這項改革才在黨政聯席會上順利通過。二是堅持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幾年來,集團黨委領導班子始終堅持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相結合,有人員變動,都重新進行分工。根據企業工作特點,分工有時有所側重,以前,三發支持黨務工作,我側重經營管理;現在,我主持黨委全面工作,占軍協助。這樣便於集團各項工作的協調開展。三是堅持黨管幹部和用競爭機制選聘幹部相結合的原則,嚴格履行集團各級中層幹部選拔任用程序。幾年來,集團在中層幹部任用方面進行了大膽改革,2001年對本部所有中層幹部崗位面向社會進行公開招聘,幾年來共招聘經理、總會計師等企業高級管理人員20多名。下屬企業經理助理以上干 在集團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上的發言提綱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在集團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上的發言提綱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