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校長國旗下講話稿:善意的力量

校長國旗下講話稿:善意的力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校長國旗下講話稿:善意的力量

  剛才大家聽了冷文焰主任的介紹, 上周五咸寧市鎮方松副市長說我是天才,我說,我是一個十足的蠢才!市長說的或許不全是恭維話,我說的更不是假話。矛盾嗎?不矛盾,從蠢才到天才,經歷了怎樣的蛻變?那就是37年如一日,不計得失,不計後果,不計報酬,傻干、苦幹、蠻幹,就這樣蠢才終於變成了天才。你想成為天才嗎?那就請你跟我一樣,也這樣幾十年如一日的干!你一定會比我更早成為天才!因為現在每一個慧德人比我當年都聰明得多,起點高得多,條件好得多。我想成功不僅要學會幹,更要學會善。所以我今天早晨講話的題目是:善意的力量。

  下面我們先來聽一個故事:(摘自《閱讀》文/王磊)

  黃昏的時候,湯姆·莫納漢坐在自己的比薩餅店裡發了半天呆,過了很長時間之後,才嘆着氣打掃起衛生,準備關門休息。

  自從開始經營這家比薩餅店之後,湯姆·莫納漢簡直把自己全部的心血都放到了這裡。他每天起早貪黑地忙碌着,一周要工作100個小時以上,好不容易才使得小店的經營有了些起色,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最近一段時間來店裡光顧的顧客迅速減少,就連很多老顧客也沒了蹤影。

  湯姆·莫納漢看着自己周圍的商家門庭若市的樣子,心裡相當苦悶。可是,想了好久,他也想不出到底問題出在哪裡?一天,一個來吃比薩餅的老顧客看到湯姆·莫納漢垂頭喪氣的樣子,便問他出了什麼事情。對方這麼一問,讓苦悶不已的湯姆·莫納漢立刻打開了話匣子,把一肚子的苦水都倒了出來。“我真不明白,我這麼用心做比薩餅,顧客不僅越來越少,而且最近還經常遇到態度不好的顧客,這生意越來越不好做了!”湯姆·莫納漢抱怨道。

  老顧客耐心地聽完湯姆·莫納漢的話之後,緩緩地說:“你只看到顧客的態度不好,卻不知道你每天凝重緊張的表情也給別人帶來了不小的壓力。”老顧客說完之後,便轉身離開了,他的話讓湯姆·莫納漢獃獃地站在原地,半天都說不出一句話來。

  湯姆·莫納漢開始自我反思起來,比薩餅店開業之後,他就在激烈競爭的環境里感受到了巨大的壓力,為了能賺錢,他沒日沒夜地苦幹,身心已經疲憊到了極限。這讓他在經營中顯得過度緊張和急躁。這種糟糕的情緒和態度,讓很多來消費的顧客感覺不舒服,於是就造成了客源的大量流失。

  想明白這點之後,湯姆·莫納漢便利用休息的時間努力調節自己的情緒和態度。隨着時間的推移,湯姆·莫納漢做出的比薩餅得到了顧客的認可,更重要的是,人們在享受比薩餅美味的同時,也對這個充滿善意的可愛老闆讚不絕口。恐怕湯姆·莫納漢自己也不會想到,他態度的轉變會給自己帶來巨大的商機,多年之後,他創立了美國第二大比薩餅連鎖集團——達美樂。

  很多年後,湯姆·莫納漢談起那次改變自己人生的轉變時,仍舊感慨不已:“在競爭壓力巨大的社會裡,我們的情緒常常會變得急躁魯莽,而這種狀態會給我們的人生和事業增加巨大的阻力,所以,是否能夠改變自己的情緒和態度,決定了我們的未來能不能有更好的發展。當你向他人出示善意后,你收穫的將會更多。” 在這個個體能力差別不大的年代里,誰能調整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誰能向他人展示出自己的善意,誰就能贏得更好的發展機會。沒有人會拒絕你的善意,當你懂得向世界表達善意

  之後,你會發現自己的人生會變得更加美好。

  《論語》有言:周有大賚,善人是福。善之一念,福澤無窮。蘇格拉底認為,幸福不只是快樂,更應該是一種善意,人們在生活和工作中,釋放善意,將會獲得成功,收到夢寐以求和意想不到的效果。美國前商務部長古鐵雷斯說成功的秘訣就是,日行一善。你的心底埋下了善意的種子,你的世界便是春意盎然的花園。你的腳下踏出善意的足跡,你的人生便是無愧的遠行。老師們,同學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我希望每一個慧德人都發善心、說善話、行善事、做善人!這樣我們一定會功崇高,業廣大;福無邊,澤無窮!

  本周晨跑口號:發善心、說善話、行善事、做善人!功崇高,業廣大;福無邊,澤無窮!



校長國旗下講話稿:善意的力量 標籤: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