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校長國旗下講話稿:正行教育之不為別人添麻煩

校長國旗下講話稿:正行教育之不為別人添麻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校長國旗下講話稿:正行教育之不為別人添麻煩

  承德小學

  提示:每周校長國旗下講話校長都會提出本周學生需要注意的事項,請家長一起配合學校做好家庭的教育。

  正行教育之不為別人添麻煩

  轉眼又是第八周星期一了,4月5日是我國的傳統節日——清明節,同學們都可能跟着長輩們去了祭祖焚香,踏青掃墓,表達對先人綿綿不絕的哀思。上周星期四和星期五,學校也組織大家開展了"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的綜合實踐活動,看着同學們開開心心出遊、安安全全回來,我心裡特別欣慰。同時,六年級的同學還到西海烈士陵園進行了掃墓活動,敬仰先賢,接受精神的洗禮,追憶英烈,獲得思想的凈化,我相信那莊嚴肅穆的掃墓活動會給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學們,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只有懂得珍惜,懂得我們所肩負的責任,才會更加努力地為自己、家人乃至社會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那麼,我們就要從小事做起,從不為他人添麻煩做起。

  前幾天,我正好在網上看到這樣一個故事,看完后我很有感觸,說來與大家分享。有一位中國留學生到美國留學,寄宿在當地一個居民家中,女主人十分喜歡這個留學生,很照顧他,而這位留學生由於功課多,每天很晚才從學校回來。可是,他上樓、關門時的動作很大,絲毫不顧忌主人和其他留宿人員的感受。男主人忍了很久,終於受不了,但還是用很平和的語氣對他說:"希望你上樓時腳步輕一點,關門時手輕一點。"可是這位留學生卻不以為然,依然我行我素。面對男主人的第二次勸說時,他心高氣傲地想:"走就走,找個房子還難嗎?"可是當他再次找到房子時,房主卻說:"你就是那個喜歡給別人添麻煩的人呀?我們這裡同樣不歡迎你!"直到這時,他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那看似簡單的幾個小動作,卻給他人日常生活帶來麻煩,同時也影響了自己的文明形象。所以,我們在平常的學習生活中,就要記住:盡量不給他人添加麻煩。

  針對這個問題,我就想做個小調查,問大家10個很簡單的問題,同學們心裡默默回答是還是否,把"是"的次數記下來,聽好哦:

  1.早上,能自己背書包、星期一和星期五穿好校服戴好紅領巾進校門。

  2.課堂上遵守紀律、積極思考,不影響老師的教學和同學的學習。

  3.課間或其他公共場所,我不大聲說話,不影響別人交流。

  4.在樓梯或過道上,盡量靠右行,不快跑,以免衝撞別人。

  5.書香閣、書吧看完書後,會主動把書歸還原位。

  6.升旗、午飯、午睡排隊時做到文明排隊,不用老師操心。

  7.中午午休因各種原因晚進宿舍,會輕手輕腳。

  8.在校園、教室里,看到紙屑,會隨時彎彎腰,撿起垃圾,而不是說這不是我丟的。

  9.放學離開教室時,會隨手將板凳靠近課桌放好或打起凳子,方面值日的同學。

  10.回到家,能自覺完成作業,不用家長督促。

  好,十個問題問完了,我的要求也來了,現在每個同學都閉上眼睛,然後伸出手,用手勢表示你剛才"是"的數字。不管這個數字是幾,只要它是真實的。看來,大家都做得不錯,基本上能文明、自覺,少給他人添麻煩。

  說實在的,"不給別人添麻煩"七個字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像剛才列出的小事還有很多很多,總之讓別人不快、讓別人擔心、讓別人操心,都是"給別人添麻煩".我們要謹記校訓"承天之德,正己之行"的品行教育:做孝敬自立的孩子,不給父母添麻煩;做尊師重教的學生,不給老師添麻煩;做友善互助的同窗,不給同學添麻煩;做遵紀守法的市民,不給他人添麻煩;做文明有禮的公民,不給社會添麻煩。

  當然,不僅是同學們,還有老師們,還有我們的爸爸媽媽們,身邊的每一個你、我、他,都要做到"少給或不給別人添麻煩",只有這樣,一個人的路才可能走得更遠,生活才能更和諧。



校長國旗下講話稿:正行教育之不為別人添麻煩 標籤:講話稿 新教育之夢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