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國旗下講話—回顧歷史 正視現實 展望未來

國旗下講話—回顧歷史 正視現實 展望未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老師、同學們:早上好!

  今天,我發言的題目是《回顧歷史 正視現實 展望未來》。74年前的昨天既1931年9月18日,一場災難降臨到中國人民頭上,日本關東軍以19000人的兵力,對19萬東北軍發動瀋陽事變,兩天佔領瀋陽,一個星期佔領遼寧,3個月佔領東三省。從此,這裡炮火轟鳴彈片紛飛揚,槍聲驟起劍影刀光;留下喪權辱國的印跡,記載了生死存亡的較量。

  欺凌一個民族,勢必會喚醒一個民族,這是所有侵略者不能不遭遇的歷史鐵律。中華民族酷愛和平,但絕不會默默地忍受外來的壓迫和欺凌。中華民族蘊藏的強大凝聚力和不屈不撓的鬥爭精神,在危亡之際發出了格外耀眼的光芒。從此,中國人民開始了長達14年之久的抗日。九一八事變后,中國共產黨從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出發,高舉愛國主義旗幟,立即發表宣言發出“發動群眾鬥爭……直接給日本帝國主義以打擊”的號召,組織領導東北人民開展抗日活動;1935年華北事變后中國共產黨發表宣言,公開呼籲停止內戰,集中一切國力為抗日而奮鬥; 1935年12月的瓦窯堡會議上,正式確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方針。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是全民族的,為了推動兩黨合作抗日,中國共產黨顧全大局,以民族利益為重,毅然捐棄前嫌,採取了一系列促進國內實現和平、各黨派共謀抗日的政策,倡議在抗日的大目標下實行國共兩黨的第二次合作。1936年12月西安事變發生后,中國共產黨確定了和平解決的方針。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成為扭轉全國時局的關鍵,推動了國共兩黨關係的發展。1937年,七七事變的第二天中國共產黨向全國發表抗戰宣言:“全國同胞們!平津危急!華北危急!中華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實行抗戰,才是我們的出路。我們要求立刻給進攻的日軍以堅決的抵抗,並立刻準備應付新的大事變。” 在中國共產黨倡導下,以國共兩黨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正式形成。全國工、農、商、學、兵各界各族人民,各民主黨派、抗日團體、社會各階層愛國人士和海外僑胞,實現了空前的大團結,組成了浩浩蕩蕩的民族解放大軍,譜寫了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氣壯山河的英雄史詩。在這種情況下,日本侵略者所面對的不再是少數仁人志士的孤軍奮鬥,而是陷敵於滅頂之災的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 從此,無數革命先烈血戰疆場視死如歸,億萬中華優秀兒女毀家紓難義無反顧,長城內外響徹了“寧作戰死鬼,不當亡國奴”的震天吼聲,大江南北湧現了“母送子,妻送郎,父死子繼,夫亡妻替”的悲壯場面,國內國外出現了“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感人景象。歷經14年的抗爭,中華民族終於迎來了最後的勝利。 抗日戰爭是一百多年來中國人民反對帝國主義侵略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抗日戰爭打破了近代中國在抵抗外國武裝侵略作戰中屢戰屢敗的先例,雪洗了十九世紀四十年代以來的民族恥辱;抗日戰爭成為中華民族由衰敗到重新振興的轉折點,為中國的獨立和解放奠定了基礎。抗日戰爭的勝利,是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勝利,是全民族空前團結、共御外辱的偉大勝利。

  老師、同學們,決定中華民族命運的抗日戰爭勝利已經60年了,新中國的誕生也已經有50多年。現在,中華民族的復興大業已進入一個新的發展時期。一個智慧而充滿希望的民族,從來都把今天看作歷史的延續,以期深刻地了解現在和正確地走向未來。中國人民將一代又一代地重溫抗日戰爭那段光榮歷史,因為它賦予我們的啟示實在太多,對於我們走向民族偉大復興的未來實在重要。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弘揚愛國主義、凝聚民族精神是不可或缺的強大動力。我們的前輩在60年前表現出來的抗日民族精神,首先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社會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和自我犧牲精神。沒有經歷過60年前那段救亡圖存的歷史的後人們,今天能夠趕上並置身於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新時期,既是一種幸運,更是一種責任。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今天,同樣需要弘揚犧牲奉獻精神。青年學生在國家安危、民族存亡的緊要關頭,能夠挺身而出、捨生忘死、前赴後繼;在改革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時期,能夠顧全大局、艱苦奮鬥、開拓創新;必須珍惜年華、發奮學習,努力用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武裝自己;深入群眾、投身實踐,更快更好地成長和成熟起來,努力為民族復興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像前輩那樣以歷史的主動精神去掌握和創造祖國的未來。

  60年前的抗日民族精神,還體現為萬眾一心、團結奮鬥的自覺意識。一個缺少民族凝聚力的國家,是不可能強大起來的,也最容易給外部敵對勢力以可乘之機。日本帝國主義敢於發動侵華戰爭,除了我們落後,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當時的中國四分五裂,猶如一盤散沙。然而,國難當頭,喚起了中華民族空前的大覺醒、大團結。我們的前輩靠凝聚起來的民族力量,把日本侵略者驅逐出了中國。今天,我們依然要靠這種力量去實現民族的偉大復興。中華民族的凝聚力來自哪裡?來自共同建設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來自民族團結、社會和諧,來自祖國統一的完成和鞏固,來自人們深刻地認識到個人的前途命運同整個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是無法分開的。 血與火的歷史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團結統一是擺脫民族劫難的基礎,和平發展是實現民族振興的前提,任何分裂中國的圖謀和破壞和平的企圖,都是註定要失敗的。勝利來之不易,和平應當珍惜。我們應該從那段悲壯的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以實際行動捍衛國家主權、實現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以和平促發展,以發展護和平,這就是我們堅定不移的國策。

  一段歲月,波瀾壯闊,刻骨銘心。一種精神,穿越歷史,輝映未來。讓我們用實際行動去期待、推動、共建一個中華兒女共同的輝煌未來。



國旗下講話—回顧歷史 正視現實 展望未來 標籤: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