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初中教師師德演講稿

初中教師師德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師師德演講稿——耕耘在春天裡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耕耘在春天裡》。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播種希望和享受溫暖的好季節。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初中的學習是緊張有序的,看到同學們埋頭演算、聽着孩子們朗朗的讀書聲,我很是高興。尤其是看到我們班的張望同學時而若有所思、時而奮筆疾書,我更是倍感欣慰。看來努力奮進的種子已在他的心中生根、發芽!

  還記得那天,我托着疲憊的身軀回到家中,收拾完畢正準備休息。這時,張望同學的爺爺打來電話焦急地詢問:“牛老師,我們家剛子怎麼還沒有回家呀?”話音未落,我的心就緊張起來:這麼晚了,會不會出什麼事?於是我放下電話,拎起衣服急忙下樓。一路上找遍了所有的檯球室、打遍了所有和張望要好的同學的電話,最終在一間網吧里找到了又黑又髒的他,我當時是又氣又恨。路燈下,看着他瘦小的身體,我不由得心疼起來:這孩子挺苦的,從小父母離異,跟着年邁的爺爺、奶奶生活,家境艱難。再加上平時自制力差,養成了很多不良習慣:不思學習、經常曠課遲到,是典型的問題學生。送他回家的路上,我苦口婆心勸他要爭氣,他似乎愛搭不理。快到家時,他怎麼也不讓我進去,但我執意要去。進門后,他那風燭殘年的爺爺奶奶緊緊地握着我的手向我表示感謝。環顧四周,我不禁鼻子發酸:這是怎樣的一個家啊!黝黑的牆壁,屋裡沒一件象樣的傢具,薄的可憐的幾床被子,一張面目全非的書桌孤零零地蜷縮在暗淡無光的角落裡,一切都昭示着這個家庭的貧窮和不易!我掏出兜里僅有的一百元錢,塞到孩子手裡語重心長地說,“張望同學,要爭氣啊,別讓爺爺奶奶再操心了!”臨走時,他用發顫但卻認真的聲音說:“老師,我將來一定還你!”

  這次家訪之後,他似乎很在意我對他的評價,行為習慣有所收斂。但我知道: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個年齡的孩子具有很強的反覆性。有一天課間的時候,班長急匆匆地跑來告訴我,“張望又打人了!”這一次,他打的竟然是一個女同學!下手還很重!我不禁勃然大怒:張望同學,你太野蠻了,他好像還挺委屈:“老師,她罵我!”我呵斥到:“你別狡辯了,等我回來再說”。說完我就領着這個女生去了醫院,等安頓好這個女生,回到學校時已經是中午12點多了。學生們早已回家,我到班裡一看,張望同學正坐立不安地站在教室里,看到我滿臉疲倦,他愧疚地說道:“老師,對不起!”我余怒未息:“你為什麼要打人?”只見他低着頭,紅着臉聲音非常小地說:“她罵我缺爹少娘,是班裡的垃圾,於是我就……”說著,他一個大小伙竟哽咽起來。我不禁一怔,是啊!孩子的心靈是多麼純潔,又是多麼的脆弱啊!他已經失去了正常家庭應有的溫暖,在美麗的校園裡不能讓他心靈再次受到傷害,再次摧殘!於是,我帶着他到飯館吃了碗面,然後送他回家。在那條熟悉的小道上,我不斷地開導他,“你長大了,遇事要冷靜。這樣做,只能招致大家更多的反感。暫時的貧窮、命運的不公,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才能改變,以後要自信起來,用自己的行動贏得他人的尊重。老師相信你,你一定能通過自己的努力走出盲區,走向光明。快到家門口時,我說,“老師不進去了,作為男子漢,你要把今天發生的事情和爺爺奶奶說清楚,明天要真誠地向人家賠禮道歉,以後昂首挺胸做人,光明正大做事。他會心地露出微笑:“老師謝謝您,我以後再也不惹您生氣了。”

  春雨細微,潤物無聲,春風有情,暖人心脾。真摯的愛可以融化一切。從這以後,張望同學突然變得很有信心了,儘管學習依然很吃力,但態度卻在變化,對班集體的熱情也很高漲,每次打掃完衛生他都累的滿頭大汗。其它同學對他的態度也發生了改變。我也不斷地鼓勵他,在班裡表揚他、關心他,留意他成長的每一個足跡,把更多的愛給了這個可憐的孩子。在一次運動會上,身體本不強壯的他竟然積極主動地報了1500米長跑。競技場上他硬是憑藉著頑強的毅力,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績。當他氣喘吁吁、遙遙晃晃地跌到在我跟前說出的第一句話便是:“老師,我又為咱們班爭得2分。”我一把拉過他激動地說到,“好樣的!張望同學,你是咱們班的功臣!” 。

  綠樹成蔭下,我已看到了他活潑可愛的笑容;繁華似錦時,我已聽到了他快樂的歌聲。老師原來就是春的氣息啊,老師的愛就是春天播下的種子。

  忘不了!

  忘不了,小志敏的不幸遭遇;忘不了,小寒陽的病魔纏身;是誰?給了她們春天般的溫暖;又是誰?給了她們父親一樣的愛!

  明天我們都會慢慢的老去,歲月的流失能改變我們年輕的容顏,但抹不去我們火熱而又年輕的心。只要心中有愛,便會有關懷!

  心中時刻裝着學生,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呵護他們成長的老師是可親的!能把自己的愛無私地播撒在千千萬萬個孩子們的心田,這樣的愛是高尚的!

  見賢思齊,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我要做這樣的老師,以他們為楷模,以他們為目標,我相信自己會做的很好、做得更好!最後我想用這樣兩句話來結束我的演講: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的深沉!為什麼我的心中滿是牽挂,因為我對老師這個職業無限熱愛!

  如果我的演講能夠獲得掌聲,那麼這掌聲屬於在坐的每一位老師,屬於普天之下每一位熱愛教育事業的老師!



初中教師師德演講稿 標籤:初中生 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