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三國演義演講稿

三國演義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三國演義演講稿

  我與桃園英雄的結識

  崔建坤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寒假時我讀了《三國演義》這本名著,讀完之後,萬分感慨。縱觀中華上下五千年文明演變,不禁感嘆,這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其中國家朝代興起衰亡,循環往複。在此期間,既有能夠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肱骨之臣,又有過五關斬六將的驍勇之士,也有“寧教我負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負我”的一世奸雄。《三國演義》描繪了三國時期重大歷史事件及歷史人物的活動。形象的再現了這一風雲變幻而又動蕩不安的歷史時代。生動的揭示了統治集團內部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相互勾結而又互相爭奪的關係。向讀者展現了一幅精彩壯闊的歷史畫卷。

  其中,納賢的劉備,忠誠的諸葛,重義的關羽,無不各極其態,都給予我心中震撼,精神洗禮。

  煮酒論英雄,謙讓有理。三讓徐州,重情重義。這一系列故事我們可以看出劉備胸懷大志,謙遜有加。但他並非儘是偉大,而無半點私心私慾。只不過值得我們學習的是他堅韌不拔的意志,屢敗屢戰的精神和他禮賢下士的態度。他雖多次寄人籬下,但從未放棄過稱霸天下。他以仁義之名行權術之實,多少能人義士死心塌地的助他一臂之力,這種向心力,令人嘆服,你若重情重義,他人便會不離不棄。在諸多賢者中,諸葛亮是其中最具代表的一位奇人。

  他躬耕南陽,隱居茅廬,不問世事,德行兼修,曾以管仲、樂毅自擬。而他的家室,古之傳曰:“家有醜女,黃頭黑髮,而才堪相配。”從古至今,有此境界者又有幾人?他性格中和,但不願出仕,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出山入幕,衷心侍主。向劉備陳說了三分天下之大計,又向他做出了攻打中原的戰略方針。劉備死後,後主劉禪整日飲酒作樂,不理朝政。但諸葛亮並未取而代之,仍為漢室盡心儘力。他聰明絕頂,才華橫溢,集百家之長,眾學之精。他知天文,曉地理,通人情,達奇門遁甲自然兵法,會陰陽,算數,八卦,五行,可謂集盡三韜五略之道。他一生與姦邪鬥智斗勇,為戰亂時代開拓光明而努力,他憐憫天下蒼生疾苦,欲儘早完成統一大業,是以晚年仍不辭艱辛北伐,六齣祁山,以致積勞成疾,病逝於定軍山五丈原。後人稱其:“至聖先師”並引以為智慧忠貞的化身與代表,為其供香立廟!至此,受世人朝拜,萬代之傳唱。

  話說關羽,追隨劉備,鎮守荊州,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此人一生義字當頭,衷心追隨義兄,驍勇善戰,不畏艱難,率兵打仗,所向披靡。所當者破,所擊者服,使人聞之兩股戰戰,幾欲先走。他一生戎馬,戰功赫赫,但不幸遭人算計,敗走麥城,首級被取,曹操以諸侯之禮將其首安葬洛陽,孫權以諸侯之禮將其身軀安葬當陽,因此後人稱之:頭枕洛陽,身卧當陽,魂歸故里。後主劉禪追封其為“壯繆侯。”

  歷史車輪不斷前進,一幅幅,一幕幕,讀來猶似親臨,正所謂: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好的名著伴人一生,《三國演義》使我懂得:交兄弟重情重義,娶妻室德才雙俱,為人謙遜克己復禮,平心靜氣方能成就自己。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完畢!



三國演義演講稿 標籤:三國演義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