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自律演講稿

自律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自律演講稿:自律,走向成功的第二階梯!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大家早上好!

  我是來自高一(2)班的楊帆。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自律,走向成功的第二階梯》。在開篇之前,我們首先來分享一則故事。

  有這麼一個演員,他的長相併不英俊,甚至有些平凡。就因為這個原因,他演藝生涯上屢屢碰壁。輾轉各公司,辛勤奔波之下,他終於為自己爭取到一個男主角的戲份,雖然投資不大,但好歹也是個主角。但就在這時,有星探找上門來,說看上了他的才華,答應幫他墊付違約金並獎勵一百萬,讓他去他們公司。但是,在一百萬這個天大的誘惑面前,他堅守住了自己的底線,拒絕了這個邀請。他自己的公司大受感動之下,將這部戲全權交由他負責,讓他自導自演,並且拍出來的戲很成功,他也一炮走紅。從此,他為人們所重視,在演藝道路上順風順水。最終締造中國影視又一神話,這個人的名字叫成龍。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不難看出成龍之所以成功的原因,那就是他具有自律精神。試問各位,誰可以在九幾年的時候拒絕一百萬這個天文數字的誘惑?恐怕有這毅力的人是鳳毛麟角,但是成龍做到了。成龍憑藉自律這一點,贏得了公司的青睞,鑄就了他的成功。

  和成龍相反,有的人就因為不自律,一失足成千古恨。和|,就是一個較為典型的例子。據史料記載,和|不僅文武雙全,還是天下少有的美男子。是天下,乃至歷史長河中都少有的全才。但就是這麼一個本應名垂青史的人才,卻因為放任自己的貪慾,成為國家的蛀蟲,最後落得萬古罵名。

  君子、小人一念之間,和|之所以失敗,就是不夠自律,放任自己,一步步走入貪婪的牢籠,被人性陰暗面所控制,最終淪為金錢的傀儡。

  借鑒這兩位,我們可以看出自律精神對一個人影響之大,對於一個人有多麼重要。但是,怎樣才能做到自律?

  首先,我認為量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做到知行全一。知行合一,顧名思義,就是將自己所知道的和自己的行為一致化。在信息資源發達的今天,我們所知道的大道理一定不少。不少同學在長輩的幫助下,一遍又一遍地"複習"這些大道理,想必早已滾瓜爛熟。但是同學們,在抱怨家長一遍又一遍地重複這些大道理時,我們是否將這些大道理與自己的行動合而為一呢?

  晚自習,特別是在沒有老師的時候,是最能夠體現我們能否做到自律的時候。因為這時,最能看出一個人能否知行合一。當老師不在,你自己才能管好自己,當你能夠踐行自己內心正確的想法時,就是你能夠拒絕種種誘惑時,就說明你是一個自律的人。

  所以,將自己所明白的道理與自己的行為高度統一,你就邁出了最為重要的一步。否則嘴上說一套,只不過是思想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罷了。

  其次,我們應向身邊的優秀者看齊。經常聽到有人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事實上,我們真的只要比下有餘就夠了嗎?答案必然是否定的。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所謂的"比下有餘",不過是弱者安慰自己的一個借口而已。真正的自律者,應當爭做人外人,天外天,這樣你才能成功。

  最後,我們應當對不好的事物堅決摒棄。在生活中,既然有光明,那麼必然也有陰暗。不少大好前途就毀在這小小的陰暗裡。當自習課別人找你說話時,當同學約你一起約你叫外賣時,當作業沒寫完但就要交時,你是否可以堅守自己的底線,與這些小陰暗劃清界限呢?儘管我們微薄的一份力量不足以讓黑暗變成光明,但我們可以做好自己,像周敦頤文中的"蓮"一般,出污泥而不染,堅守自己的本心。

  從我自己的角度來說,自律真的不是那麼一件容易的事,這是我的切身體會。有時,我也想找同學聊聊天;有時,我也想偷懶不寫作業;有時我也不想去飯堂吃飯… … 但我知道,一旦有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 … 直到整道內心防線瓦解,淪為慾望的階下囚。

  過程必然是極為痛苦的,我們要抵抗人性的陰暗面:懶惰、貪婪等等,他們猶如狂風暴雨洶湧而來,而你卻只能獨自面對,這是自己與自己的戰爭,沒有人可以插手。自己戰勝自己的那種成就感是世界上任何語言都無法描述的。

  讓我們共同攜手,以高標準嚴要求自己,做一個嚴格自律的人。閉上上課亂說話的嘴,放下沒事玩手機的手,將思維從遠方帶回生活,帶回課堂,相信你也會有驚喜的一天。

  堅持自律,擁抱成功!



自律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