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學校安全穩定工作視頻會講話稿

學校安全穩定工作視頻會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校安全穩定工作視頻會講話稿

  同志們:

  近年來,全縣各級各類學校(幼兒園)強化"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大力推進"安全示範學校"和"平安校園"建設,狠抓學校安全工作,未發生大的安全事故,全縣學校安全穩定形勢總體平穩向好。學校安全工作永遠在路上!為了更好地抓好學校安全工作,防止安全責任事故發生,盡最大可能減少師生意外傷亡,我講以下三點意見。

  一、安全工作問題通報

  (一)近幾年比較突出的學生意外傷害事故。

  2014年9月至2016年4月,全縣各級各類學校共發生學生意外傷害事故76起(學校有責任的24起),其中意外死亡17起(溺水死亡13起、交通事故死亡4起)。24起學校有責任的事故中, 2起事故與學校管理有關: 一是某學校幾名學生凌晨1點左右,從學生宿舍吊窗溜出騎摩托車,到離學校40多公里的縣城玩耍后,返校路上發生交通事故致1名學生死亡;二是某所學校學生宴請老師吃飯喝啤酒,回校后意外摔倒,摔成2級傷殘,學生家長把學校告上法庭,要求巨額賠償。

  (二)深入基層學校調研發現的主要問題。

  一是個別學校安全工作重視不夠,存在僥倖心理。例如有的學校對安全工作很少進行專題研究,無安全工作計劃,隱患台賬不符、設備設施不齊、人員責任不清、管理制度不全;安全、德育、教學幾塊工作基本脫節;學校安全工作日誌沒有及時記錄。

  二是個別學校安全工作重布置輕落實,執行能力較差。有的學校印發的防溺水《致家長書》,並未發到學生家長手裡,而是由學生代家長簽字;許多學校安全應急演練走過場,沒有針對性、實效性。

  三是個別學校安全工作投入不足,潛在隱患較多。有的學校至今未安視頻監控,學校門衛室防暴器材嚴重缺乏;有的沒有專職門衛,個別學校甚至沒有門衛室;滅火器數量不足,有的過期失效;寢室玻璃破損不更換,寢室鐵床踩腳梯損壞不維護;學生在宿舍里點蚊香驅蚊子沒有防火罩等設施;學生食堂下水道沒有防鼠網、食堂沒有防蠅條和滅蠅燈,操作間排水排氣不暢,地板濕滑,天花板霉變嚴重;學生餐具自帶自管;實驗室強酸強鹼等藥品未實行雙人雙鎖專櫃管理,未建台賬;全縣9所寄宿制村小的學生伙房都未取得餐飲服務許可證,有的村小伙房極其簡陋,設施設備十分陳舊(據了解,每所村小局裡按生均600元/年預算經費,不足100人的按100人預算);學校門衛室未安裝防暴一鍵報警按鈕,不能及時將暴恐襲擊險情迅速報告全校師生。(現在要求中小學應急演練"一月一跑"、幼兒園"一季度一跑",防火防震與防暴恐的跑法是截然相反的!師生不熟知險情聲音信號、不熟悉疏散路徑怎麼能夠跑好跑對?)

  四是個別學校安全突發事件處置不當,應對能力不足。例如有的學校發現安全隱患只報告當地政府或有關部門,卻不報告教科局,造成縣教科局十分被動;班級發生學生意外傷害事故,班主任教師擅自處理不報告學校,不及時報保險,給後期校方責任險賠付帶來困難(按保險法規定發生事故必須24小時報案);學校處理學生在校意外傷害事故自身保護意識不夠,讓別有用心的家長刻意鑽空子將小事故演變成大糾紛,在學校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將學校告上法庭,索要巨額賠償。

  五是個別學校安全管理人員不足,力量薄弱。有的上千人學校只有一個安全後勤主任抓安全,沒有安全專管員;寄宿制學校沒有專門宿管員,學生一睡下就把學生宿舍大鐵門一鎖了事,夜間值守、巡查工作落不到實處;(一遇到緊急情況如何得了!)門衛室沒有應急隊伍名單和聯繫電話,門衛由老教師或工人擔任;小學、幼兒園放學時教師持械值守工作落實不夠。

  六是民辦幼兒園辦園條件參差不齊,安全管理風險高。例如有的民辦幼兒園持續投入不足,招生人數遠遠超過辦園許可規模人數,校舍和活動場地超負荷運行;個別偏遠農村幼兒園在園人數過少,收入保教師工資困難,無力增加安全投入,安保情況堪憂;全縣民辦園還有陵江片區的明珠幼兒園、倍蕾幼兒園、陽光幼兒園,東青片區的春花幼兒園、新苗幼兒園、開心幼兒園,五龍片區的陽光幼兒園,元壩片區的井壩幼兒園、龍水幼兒園、紅蘋果幼兒園,歧坪片區的明花幼兒園、龍埡幼兒園、明珠幼兒園、星星幼兒園、月山星星幼兒園、金太陽幼兒園,文昌片區的育紅幼兒園、新興幼兒園、星辰幼兒園等19所幼兒園沒有購買校方責任險;給學生供餐的民辦幼兒園只有部分城區幼兒園買了食品責任險。(不買保險,一但幼兒在園出了較大事故,請問各位園長有多大身家來賠付?)

  二、學校安全工作面臨的形勢

  當前學校安全工作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學校安全形勢依然嚴峻。從外部環境來看:一是自然災害時有發生,地震、山體滑坡、洪水、泥石流給學生生命財產安全帶來直接損失和嚴重威脅;二是我國改革進入攻堅區和深水區,社會穩定進入風險期,一些不法分子把學校和學生作為其報復社會、製造影響的目標。三是學校面臨的反分裂反暴恐壓力日益加大(大家不要認為暴恐襲擊離我們很遙遠)。四是強化責任追究和行政問責。從中央到地方,抓安全生產工作"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的責任追究越來越廣,處罰措施越來越嚴。從我們內部來講:一是部分學校安防基礎脆弱,教育投入還無法完全滿足學校基本建設需要,安全防範能力還比較薄弱。二是一些學校安全穩定意識淡薄、校內管理鬆弛,安全教育流於形式。三是價值取向多元化下的學生心理健康問題逐步凸顯,惡意的校園暴力欺凌事件時有發生,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四是學校安全聯防聯控工作機制還不夠健全,未能與國安、公安、衛生、安監等部門形成合力,安全穩定監管仍有盲區。五是少數學校課堂管理不夠嚴格,個別教師在課堂上言論偏激,對社會主義道路缺乏自信和理論認同,學生容易受到蠱惑。

  三、增添措施抓好抓實學校安全工作。

  (一)學校安全抓什麼——把握工作特點,抓好常規安全工作。

  學校安全工作重點是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防範安全事故發生,最大限度減少師生傷亡。安全管理就是要管住學生自身的不安全行為,防範他人不安全行為的威脅;安全教育就是要讓學生遠離不安全行為,不對他人造成傷害。

  要搞好安全工作,我們應把握涉校涉生安全事故發生的特點。中國教育報針對2000-2013年十年間全國發生的各類涉校涉生安全事故案例進行了調查分析:在1.4萬餘件學校安全事故案例中,事故災難3839個、社會安全事件9369個、自害災害事故173個、公共衛生事件618個。事故災難中,溺水和交通事故比例最高。在社會安全事件中,比例最高的是暴力傷害事件。在公共衛生事件中,食物中毒比例最高,占所有衛生事件的60.2%.在自然災害事件中,雷擊和洪水引發的事故(事件)相對較多。導致學校安全事故發生的原因很多,通過分析可以看出,造成學校安全事故的原因主要是人的不安全行為,佔96%,構築物、設施等其他原因只佔4%.

  要抓好安全教育,我們要把握學生安全教育鮮明的季節特點。學校除了按照《中小學公共安全教育指導綱要》(見國辦發〔2007〕9號 )落實對學生的公共安全教育外,應結合季節特

  點抓好以下教育內容:校園治安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震教育要經常落實,防溺水教育四至十月重點落實,特別是每年春末及時進行,夏季周末等放假前必須明確要求;防煤氣中毒教育冬、春季重點落實;防地質災害、防洪災、雪災等自然災害教育夏季汛期和冬季重點落實;預防流行性疾病、傳染病教育春季和秋季重點落實,疾控部門疫情預警后要有針對性落實;森林防火知識普及教育春季和冬季重點落實。縣教科局安全股會在重要的時間節點給各校發短信進行安全預警提醒。

  (二)學校安全誰來抓——落實崗位責任,建立安全責任清單。

  《安全生產法》第三條明確規定:"強化和落實生產經營單位的主體責任,建立生產經營單位負責、職工參與、政府監管、行業自律和社會監督的機制",學校作為一級法人單位,實行校長負責制,校長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責任人,要對照2013年教育部印發的《中小學崗位安全工作指南》,通過一層對一層負責的方式,將安全工作責任明確到學校每一個崗位(共39類),細化到每一位教職工,真正落實安全工作"一崗雙責"制度。學校要通過教職工會等形式,解決全體教職工對於學校安全工作的認識問題。學校安全工作就是一張嚴密的網,責任和制度是這張網的經線和緯線,教職工就是經線和緯線相交的結點,每人負責一塊又相互聯繫,哪一個點出了問題網都要破。學校要把人員安排好,涉及安全工作的重要崗位不能出現空白,要設有安全專管員崗位,同時將安全教育與德育教育有機結合。石灶小學對全體學生進行"雅行"教育,將安全行為作為"雅行"的重要組成部分編入校本教材,值得借鑒。學校要督促、家長切實承擔校外監護責任,應該家長承擔的責任一定要提醒到位並留有痕迹。元壩初中通過建立安全責任清單的形式落實安全崗位責任,將責任清單在校內顯著位置進行公示,值得借鑒。

  《安全生產法》也明確了縣教科局作為教育主管部門,要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 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規定,承擔履行學校安全工作的監督管理責任,還有就是發揮部門的協調作用。也就是說,縣教科局不會直接代替學校管安全,分管同志和職能股室人員也不是萬能的,我們的主要職責是檢查學校是否落實安全責任,督促學校進一步抓好安全工作,一旦發生事故后開展調查處理和責任追究。

  (三)學校安全怎麼抓——完善管理制度,加強安全能力建設。

  縣教科局轉發了廣元市教育局關於加強中小學幼兒園安全能力建設的意見》(蒼教科函〔2016〕28 號),學校要按文件要求,紮實做好各項工作,通過推進 "堅持安全責任全員化,提升學校安全管理領導力;堅持安全教育課程化,提高師生安全認知能力;實現安全管理立體化,提高學校安全防範能力;落實安全建設標準化,提升學校安全保障能力"的"四化四能力"建設,全面提升師生安全素養和學校應對突發安全事件能力,確保校園內不發生影響社會穩定的群體性事件,不發生群死群傷的安全責任事故,不發生食物中毒事故,不發生火災、交通、校舍倒塌事故,不發生重大治安刑事案件,讓每一所學校成為學生安心、家長放心、社會滿意的和諧平安校園。

  2016年,在學校安全能力建設方面主要抓好三件事:

  一是全縣所有學校必須落實至少一名取得保安資格證的專職保安員。鄉鎮所在地中小學(幼兒園)保安員繼續推行由專業保安公司派駐的試點工作(教科局給予一定資金補助);其餘學校保安員通過專業培訓取得資格證書。所有學校必須按標準為保安員配備防暴器材。

  二是升級改造學校視頻監控系統。對全縣學校現有治安視頻監控系統進行徹底摸排,不達標的進行升級改造,沒安裝的必須安裝。

  三是繼續推動 "明廚亮灶"工程,開展學校食堂 "五統一"規範化建設。東溪片區明廚亮灶工作推進力度大,效果好,值得借鑒學習。我們將召開現場會,強力推進學校食堂制度、台賬、標籤、容器、色標"五統一"規範化建設,統一採購安裝46所學校的食堂視頻監控器材。

  學校安全能力的提升,是一位校長優秀能力的最好證明。歧坪小學地處蒼巴線交通要道,全校1500多名學生每次放學能在3分鐘內讓家長有序接走,值得肯定。

  (四)檢驗安全工作效果如何——強化監督檢查,落實三級檢查模式。

  為切實加強安全工作監管,縣局提出"三級網格化"安全檢查要求:學校堅持每天安全巡查,每周一次隱患排查,建立排查台賬,校長必須親自參與每月一次的安全大檢查。片區教育督導站必須對轄區學校和幼兒園每月進行一次安全檢查;縣局每學期對學校進行一次安全工作督查。

  安全後勤股要儘快印發學校安全檢查參考手冊,從教科局到學校一線管理安全的所有人員,都要知道安全檢查該關注什麼,如何記錄、收集工作資料。縣局也將加大學校安全工作的督查抽查力度,特別是回頭查前面檢查調研中發現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檢查方式也要改革,比如隨機觀摩學校的安全應急演練、詢問學生安全教育情況、調閱學校領導幹部工作手冊等。安全股每個季度要將全縣學校安全工作檢查情況和學生意外傷亡事故及時形成通報,並將通報情況按規定納入對學校的目標考核。

  同志們,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安全穩定工作重在抓早抓細抓落實。我們要警鐘長鳴、常抓不懈,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求真務實的作風,進一步築牢校園安全穩定防線,為推進我縣教育事業的科學發展和辦好人民滿意教育提供堅強有力的安全保障。

  謝謝大家!



學校安全穩定工作視頻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安全知識 視頻簡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