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關於毅力的主題演講稿

關於毅力的主題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關於毅力的主題演講稿

  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學校邀請我,利用周一晨會的時間,和同學們講一講。說到講,我想到了捐資設立"景忠講堂"的韓定旺先生。韓定旺先生是我們學校72屆校友。 20多年前,他懷着創業夢想,放棄了端得穩穩的"鐵飯碗",從"體制內"走出,南下海南,投身商海,創辦衛康製藥公司。2002年,將公司遷回潛山。目前衛康製藥公司是集研發、生產、銷售為一體的綜合性現代製藥企業,連續三年入選工信部全國醫藥百強企業。每年向國家上繳稅收上億元。

  冰心曾經說過:"成功的花,人們只驚慕她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任何白手起家的創業者,他所走過的歷程都不會平坦,韓定旺校友同樣如此。我與韓定旺校友聊天的時候,問到他成功的秘訣,他認為,毅力很重要。他直言不諱的說:沒有毅力的人是廢物。對他如此裸露的表述,我先是震驚,後來仔細一想,深表贊同。

  英國作家狄更斯有句話說:"頑強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古往今來,大凡在事業上做出突出成績的人,無一不有着巨大的毅力。 越王勾踐卧薪嘗膽的故事眾所周知。試想,一國之君,先前是花天酒地,貂裘錦袍,現在忽然要讓他獨居陋室,舔食苦膽,沒有巨大的毅力是決不可能做到的。但是勾踐做到了,而且是連續三年。假如他沒有那麼大的毅力,沒有持之以恆的勵精圖治,就不會有"三千越甲可吞吳"的一雪前恥了。毅力,是成功的保證。曹雪芹沒有"批閱十載,增刪五次"的毅力,就不會有《紅樓夢》的橫空出世;司馬遷沒有隱忍苟活、忍辱負重的毅力,就不會有《史記》的流芳千古;史鐵生沒有直面苦難、身殘志堅的毅力,就不會有平凡之中偉大人生的傳奇。

  當然,對於我們野中學子,毅力的作用還不僅僅在於戰勝困難。我們同學們是通過中考從全縣的考生中挑選而來的。全縣每年中考的考生保持在5000人左右,能夠到我們野中讀書的不過七八百人,也就是說,我們最差也是從六個當中挑一個挑到野中的。毫無疑問,我們是潛山縣同齡人中的佼佼者,我們現在站在這裡的是潛山花季、雨季少年中最優秀的群體。如果說潛山要出尖端人才的話,從我們當中出現的概率應該是最大的。不要看我們現在站在這2千多人的操場上顯得微不足道,充其量不到千分之一,但是,在你的家鄉、在你所在的村子里,你可能還像"佛"一樣被供着,在你的親朋好友中,你可能還是他們教育孩子學習的榜樣。曆數潛山出現的人才,無論是商業翹楚,學術精英,還是共和國將軍,大多畢業於野中。我們完全有能力、有希望從優秀走向卓越,成為引領行業發展的成功人士。而任何一個人的成功,都是多年如一日,專心致志,堅忍不拔的結果。

  聯想到長眠於我們校園的985位國民革命軍48軍176師的抗戰英烈。他們當時不少只有大家現在這麼大年紀,他們在1932年一二八淞滬抗戰中粉碎了日本司令鹽澤四個小時佔領上海的狂言,堅守上海34天。用頭顱和熱血,洗刷中華民族的恥辱,捍衛祖國的神聖領土。 "在國民黨正規軍隊和中華民族中的影響至巨至深".他們在1937年的八一三淞滬會戰中,更是寫下了"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抗戰壯歌。血性男兒,浩氣長存。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我們磨練堅強的毅力,也是對抗戰英烈的一種緬懷,對抗戰精神的一種繼承和弘揚。

  非常遺憾的是,我們的同學們毅力表現不盡於人意。或許是獨生子女的原因,或許是現在物質條件好了,我們的同學們缺少克服困難的勇氣和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毅力。有的同學有目標,但是對目標的追求缺少付出,三天打魚,兩天晒網,遇到困難就開始退縮,發現成績下滑就開始垂頭喪氣,怨天尤人。有的同學完全是憑心情學習,心情不好的時候什麼事情不想做,心情好的時候又想乾的別的好玩的事情。形成的結果是,學習成績越來越差,人生進步越來越小。

  其實,名人就在我們身邊,榜樣就在我們眼前。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別人能行,我們為什麼不可以呢?前些年,人們都說農村學校出清華、北大的學生難,我們學校有將近十年沒有學生考上清華、北大這樣的名校。這幾年,我們通過設立特長班、集訓班等方式,不也是走出了不少清華北大嗎?今年,我們又有三名同學被北京大學錄取。事實表明,只要有堅強的毅力,只要有不達目的誓不休的決心,只要有為目標執着的付出,就沒有什麼不可能!

  同學們,歲月總是從不因為人的怠惰而停步,時光也不會因為你的嘆息而駐足。當你匆忙留意之時,驀然回首之際,卻早已經是萬木欣欣向榮的季節。江河滾滾滔滔,在訴說著歷史的滄桑,在啟示着哲人的智慧,在記錄著學人的足跡,在催逼着奮進的步伐。"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每一個忙忙碌碌的晨昏,都有着腳踏實地的人們,去播種新的希望,去孕育新的希望,去譜寫新的輝煌!這付出與收穫所蘊含的深層內涵,留待我們同學們去細細品味。作為一名野中學子,我們應該不斷磨練堅強毅力,努力成就幸福人生。

  磨練堅強毅力,我認為就是不僅要做好自己想做的事,而且要做好自己不想做的事情而又必須要做的事情。不能依據自己的情感來做事情,而要根據自己的需求、父母的期望、社會的要求來做事情。

  我們首先要學會克制,理性地看待、處理學習生活中遇到的種種事物。必須要承認在我們身邊存在許多我們看不慣的事情,尤其是新近發生的事情,我們可能一時難以轉變觀念去坦然接受。老師變了,沒有初中老師那樣與我們近距離的交流;同學變了,沒有以前同學那樣友善,而是變得更加強勁,有些難以對付了;學習內容變了,沒有初中那樣簡單了;更重要的是學校環境也沒有想象的那樣美好,野寨中學原來只是好學生的天下……面對這些新情況,我們該怎麼辦呢?是逃避、是忍讓、還是怨天尤人?不同的想法產生不同的行為,於是自習有人開始講話、上課有人開始走神,甚至還有曠課。這些都是沒有認清形勢,不夠成熟,比較幼稚的行為。

  我們面對學生生活中的種種改變,不應該是退縮,而應該是積極主動的尋找對策,成為別人的競爭對象。就像面對狼群不應該是逃避和忍讓,而應該是與狼共舞。不論怎樣,以是否有利於自己的學習和生活為目標,以是否有利於提高自己的核心競爭力為目標。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我們還應該認識到人生是在挑戰中成長的,要把挑戰當成加速人生成長的重要方式。必須承認我們在成長的同時伴隨着改變,成長需要改變,良好的改變又能夠促進成長、催生成熟。人,其實是在挑戰中得以成熟的。試想:如果我們總是按部就班的生活,過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結果勢必是一種按部就班的可以預見的結果。拿學習來說,每天都是相同的上課下課,不斷的重複昨天的行為,就會不斷的重複昨天的傷痛。我們要想有新的面貌就必須要有新的舉措。

  人生事不如意者常十有八九。沒有幾個人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關鍵是我們如何應對,在困難面前敢於迎難而上,本身就是對自我的一種挑戰,是對人性的一種磨礪。不管是否結果是否成功,至少我們曾經努力,擁有一個美麗的過程,可以無愧我心。其實只要過程是美好的,又何必在乎結果的好壞呢?勇敢的付出,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不斷的挑戰自我,這樣才能夠快速的成長。

  我們還應該認清人生不同階段的歷史使命並為之拼搏。時光荏苒,歲月如梭,轉眼間,我們已經不再是稚氣未脫的初中生,我們要將面臨人生的一場大考——高考。面對高考,我們別無選擇,只有拼搏。我們才能給寒窗苦讀的12年一份滿意的答卷。高中三年很苦,捨得苦一陣子,就會幸福一輩子。泰戈爾說過:"只有經歷地獄的磨練,才能到達天堂的力量,只有帶血的手指,才能彈出世間的絕唱。

  在學習中沒有失敗者,只有拼搏者,只要我們堅持不懈的努力,我們就是最終的成功者。高考的路上荊棘叢生,我們沒有流淚的時間,只有流汗的執着。沒考好,我們要反求諸己,從自身找原因,查漏補缺;考好了,我們要再接再厲,學習無止境。科學分析,積極面對考試,以良好的心態投入高考複習中。我們要有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告訴自己明天就是高考,告訴自己今天就是生命的最後一天,爭分奪秒的投入到學習中。我們不能放棄,即使失敗了,我們也要把它當作高考路上一道美麗的風景。我們是學習的主人,學習是為了提高自己的境界,是為了豐富自己的人生,我們要善待學習。高考是一場華麗的盛宴,12年的風風雨雨,將在這場盛宴上展現。

  同學們,楊瀾曾經說過:你可以不成功,但是不可以不成長。讓我們在成長中成熟起來,做一個成熟的、理性的、善於克制的、有毅力的野中人。

  最後,我想用這樣一段話來結束今天的發言。"高中三年,不是鮮花鋪成的,不是輕鬆造就的,更不是浪漫度過的。高中三年,是一個由蛹化蝶的過程,是一個由花到果的過程,是一個由苗到樹的過程,是一個石墨變金剛石的過程。其間會有疼痛,會有失落,會有壓力,更會有約束、有義務、有責任。出類拔萃不是一蹴而就的,出人頭地不是一想就來的,石墨變金剛石一定需要高溫高壓,所以你必須選准目標,積極行動,頑強堅持。"

  謝謝大家!



關於毅力的主題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