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師德師風演講稿 大山,你是我今生的守望

師德師風演講稿 大山,你是我今生的守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師德師風演講稿 大山,你是我今生的守望

  我出生在湘黔桂一個貧窮的山村家庭,爸爸是一名民辦教師,媽媽是地道的庄稼人,家庭的困難使我經歷了艱辛的求學之路,2001年師範畢業,我幸運地搭上了國家包分配的“末班車”,分配到了偏遠的鄉村塘腳小學任教。懷着美麗的夢想,我踏上了教師生涯這條充滿希望的陽光之旅,至今,在這個遠離城市、偏僻落後的小山村,我已足足耕耘了十年。平淡、寧靜、清苦的山區教育工作,一度讓我無奈過、迷惘過、彷徨過,一路走來,辛勤的耕耘和默默的守望,我的付出證明,我已經深深的愛上了這片黑土地,愛上了鄉村教育這一平凡而充實的工作。

  還記得第一次走過泥濘不堪的操場;還記得第一眼看到破舊不堪的學校;還記得那一張張黑乎乎的臉;還記得那一雙雙渴求知識的眼睛;還記得那一身身髒兮兮破爛不堪的衣服;還記得那一雙雙踩滿黃泥的腳……這一切,至今仍使我記憶猶新。當時,當我第一眼看到這些,我傻眼了,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工作嗎?這就是我需要的夢想嗎?我的人生價值在哪裡?難道我註定就要在這裡呆上一輩子嗎?一連串的問題出現在我的腦海,不由多想,我轉身就走,村長和孩子們“嘩”的都跪下了:老師,你別走!一片稚嫩的聲音把我喚醒,我的心一震,立在原地呆了很久很久,我的淚水悄然落下了,村長前來拉住我的手,深情的說:老師,留下吧,這裡的孩子需要你,這片土地需要你……是呀!孩子們需要我,這裡的教育更需要我,我有什麼理由不能留下,當我迎來30多名可愛的面孔,我的心中充滿了喜悅與激動,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的知識,一下子倒進每一個孩子的心裡。

  正是這一份喜悅與激動,伴隨着我在這裡一干就是十年。在這十年裡,藉著大山的情懷,我讀懂了其中的幸福與快樂,也品嘗了辛酸淚水背後所飽含的價值:發動學生入學時,說服家長重男輕女和女孩讀書沒用的苦口婆心;掃盲工作期間的皮肉之苦;為了差生一次又一次的走訪;為了學校硬化操場忙於申請的奔波……是啊,教師的工作是艱辛的,但也是幸福的:當看到家長思想轉變,適齡兒童入學率從40%上升為100%時;當看到全村文盲脫盲率100%時;當看到學校操場從爛泥潭變為標準的水泥球場時;當看到學校舊貌換新顏時;當看到學生學習進步,露出滿意的笑容時;當看到一批批學生走出學校的大門時……這一切更激起了我工作的熱情,執著的追求使我忘記了疲勞,在無數無私奉獻的背後,都可以採收到豐盛的果實。在炎熱的夏天,遞一杯清水給我的一年級小學生;下課了擺一根凳子在我面前叫我坐下的孩子;當我生病時給我送來米粥和雞蛋的家長……想起這些,都會讓我潸然淚下。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不只是教書也是在傳授愛心,這對我是最大的財產和驕傲。如果你要問我: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你堅守?我會自豪的說:是孩子們的需要和我需要他們,是他們對我的需要讓我感到無比的滿足。我的一個開公司的朋友,他曾經對我說:你來我公司上班,我給你雙倍的工資。面對這樣豐厚的禮物,我確實動搖過。然而,想到孩子們淳樸的笑臉,渴望的眼睛,我最終還是謝絕了朋友的盛情邀請,留守大山,並用愛去溫暖每一個幼小的心靈,讓他們拙壯成長。

  如今,課改的春風又一次吹向了祖國大地,新形式下的農村教育,更關注以人為本,隨着“兩免一補”政策的落實,大山的孩子正享受着黨無微不至的關懷……為了祖國的花朵,為了祖國的未來,我將繼續燃燒我的這份喜悅與激動之情,並一如既往的朝着目標奮鬥,把我的青春乃至整個生命,奉獻給教育事業,奉獻給這片深情的大山……



師德師風演講稿 大山,你是我今生的守望 標籤:師德師風 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