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像戰士一樣——關於“回憶玄想”的玄想

像戰士一樣——關於“回憶玄想”的玄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一直處於一種玄想之中,無論對於人生還是對於學業、甚至包括愛情。在我的記憶中,不處於冥想的時候,實在不多。不知為什麼,冥想與玄想,總能讓我的思維處於非常活躍的狀態,彷彿換了一個人似的,那時我不再是我,如同是另一個人。

  直到現在,此時此刻,生命已走到近2/3的歲月,我依然還如同小的時候一樣,讓我的思維處於少兒般的憧憬與跳躍的想象中,彷彿不這樣我就是非我了,我會在大人般一成不變的僵化中因過於單調而孤寂地死掉。死寂的世界是我所懼怕的。而學會冥想就變得不同了,我會隨時隨地變化自己的角色,從而湧起一種新生的喜悅。

  一忽兒間,我化身最堅強的戰士,儼然抗着衝鋒槍,步入了保家衛國的戰場,我可能不幸犧牲,因為我戰鬥的英勇、壯烈的緣故,同事們會把我埋葬掉,或者在草地、路旁、雪山、河岸,也無須插上什麼標誌,即使暫時插上了,不久也會消失、淫滅。而確實的,我也真的看到不少行進在我身邊的同志,是那樣英勇地倒下去了,我們就是這樣埋葬他們的,然後擦乾眼淚繼續前進,歷史不會因為個別人的犧牲,停下自己的腳步,這就是歷史的無情、無情的歷史。但我即使融入泥土,卻依然歡笑,歡笑着行進在大地上,所有追求的腳步,都將漫過我的歌聲,在每一個莊嚴的步履中,都有我的影子,都有我的魂魄,一如我就活在他們身上,加速他們奔走的靈程……

  一忽兒間,我化作一隻在空中翱翔的鷗鳥,我快樂地飛過大地、飛過叢林,飛過群山,來到了喜歡我的孩子面前。說來機緣很巧,我是十分幸運的,這個孩子和我一樣,喜歡大海,喜歡海潮翻卷的波浪,他和我在一起,我變得更加無所畏懼了,彷彿世界上就是因為我和他的存在,而充滿光明與希望,充滿祥和與力量,而無所不在的正義與公平,也正翻卷着波浪融入大海的濤聲……

  而孩子的笑聲卻是最甜最美的,總能引起我無邊的遐想,我想到了久遠的故鄉,想到了故鄉的親人,想到了蕎麥花的花香,我還想到了那個曾經搭救過我的人——一個過路的陌生人,他匆匆地離去,我卻連一句道謝的話都未說出聲,他就消逝在我的視野中……這許多年過去了,我已恢復了往日的健康,甚至我的子孫都繁衍無窮,也不知他現在是否還好?!是否像我的心一樣和諧而又安寧?!聽說他們人類,也總有大大小小的災難發生,而且局部戰爭正不斷地吃緊、升溫。看來和平真的是不容易進入每一個家庭,而尋求和平的渴望實在是最悠久的琴聲。但願上帝總是保持清醒,時常傾聽我們弱小的呼聲,不叫我們的生靈再遭受滅頂。相信諾亞的義已免去所有禍患的報應……巨大的災難千萬千萬可不要再發生!!!

  一忽兒間,我又化作了世界上最綿長的山脈。在這條山脈上,曾駐足過許多行人。他們不分種族、不分膚色、雖說著不同的方言,卻因着共同的信仰聚集在一起。當他們的手緊緊地握在一起,當他們的心跳動着同樣的脈搏,沒有什麼人為的力量能將他們分開。為了這一天這一刻,他們大都歷經了千難萬險,每個人的身上都有不同的鞭傷,有的人甚至失去了最可寶貴的財富,有的人甚至拋妻棄子,可是,為了這一朝的相見,沒有一個人彷徨,沒有一個人隨意改變愛的方向。而所有來到這裡的人,都得到了應有的尊崇,無論貧賤窮通,無論老幼殘壯,最後都因着共同的主,共同的義,步入了永恆,在永恆的國度享受浩蕩的神恩……

  為了見證這一時刻,我甘願把心交給上帝,隨他把我雕琢成合用的器皿。既然我早就屬於他,就該竭力與他合一。為他,為和他永遠在一起,我必須將“自己”捨棄!!!看來,我化作山脈還是蠻值得的,因為我見證了永恆而註定融入永恆……飄渺的魂魄也隨之榮升!!!

  而我所預演的每一天的衝鋒陷陣,每一天的壯烈犧牲,不獨是為了適應殘酷的戰爭,而既然只有戰爭才能校閱戰士的靈魂,那就讓我在這樣的環境中,去體驗不幸、體驗死亡、體驗犧牲吧。也許只有這樣,我才能活出新生!

  回溯以往的那些戰爭年月,人的死亡,甚至可以說是一種接近壽終正寢的正常死亡。因為戰爭的殘酷就在於讓人正視死亡,直視死亡,直面勇敢,直面生命!我只能回到以往的戰爭,因為我註定該還原回一個戰士的本來的一生!

  而我的孩子們,註定會成為在陽光照射之下的靈魂;我珍愛的大海,註定淳化為在春風吹拂之中的生命。就連那個海鷗,都會在我的憧憬與緬懷中,走向不同凡響的新生……

  為我祝賀吧,愛我的人兒,我終於可以彰顯一個戰士的生命;更加的愛我吧,我愛的人兒,因為我終於可以還原一顆新生的靈魂!!!

  (2012年1月3日十時寫於第一場雪后初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