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記得法國作家盧梭說過:“榜樣!榜樣!沒有榜樣,你永遠不能成功地教給兒童以任何東西。”法國作家羅曼,羅蘭也說過:“要撒播陽光到別人心中,總得自己心中有陽光。”我想,我們每個教師的師德就如同這裡的“榜樣”和“陽光”。俗話說,親其師,則信其道;信其道,則循其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所以說教師是旗幟,學生如影隨形般地追着走;教師是路標,學生毫不遲疑地順着標記前行。版權所有!

  孔子說過:“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我們教師若不是路標,你講的道理再透,教育的形式再好,藝術性再強,都是無根之樹、無源之水、無雨之雲、無光之燈!每個教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一思一想、一情一態,都清晰而準確地印在學生的視網膜里、心光屏上,都有意或無意地進行着現場的觀摩表演,這就是無聲路標的示範性,這種示範性將在學生的心靈深處形成一股排山倒海般的內化力。《中國教育報》刊載過:北京十傑教師孫維剛被他的學生稱為“思想和靈魂的導師,終生學習的楷模”。考入清華大學的王一在轉為正式黨員的彙報中談到了中學的班主任孫維剛老師時說:“我們的心靈從他的言行中得到了凈化。大家熱愛勞動,來自恩師每天早晨到教室打掃衛生;大家良好的修養,來自恩師每天上下班都和看門的老大爺親切地打招呼;大家嚴格遵守紀律,來自恩師遲到了便向我們做檢討,甚至到教室外面罰站;大家艱苦樸素,來自恩師一年四季僅僅兩套舊外衣•#8226#8226#8226#8226#8226;。”王一彙報中還說:“雖然現在我不在孫老師身旁聆聽他的教誨,但他的形象經常閃現在我的腦海。尤其是當我打開錄音機再次傾聽我們最後一次班會錄音時•#8226#8226#8226#8226#8226;”師德無價。學子對恩師的追隨,如同雲翔而影從。

  沒有什麼比師魂的陽光更有無窮的魅力的了。

  沒有什麼比師行的榜樣更有無比的功能的了。版權所有!

  我出身於教育世家,現在是一名鄉鎮中學的普通教師。從教至今已經有十個年頭,我深深地感到教師的物質生活相對清貧,但精神生活卻無比充實。每當看到那一雙雙渴求的目光,一張張專註的面容,不由得讓人身心激動,似乎融入到無比聖潔的情境,生命也因此贏得了壯麗的升華。我們的奉獻雖然不見什麼轟轟烈烈的壯舉,但卻是用平凡與崇高的師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純的天地。那深夜窗下不眠的燈光,作業本上殷紅的心血,課堂內外淳淳的教誨,一點一滴,潛移默化,日積月累,耳濡目染,久而久之,教師的道德品格便在學生心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正如古詩所云:“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常言道,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教書育人,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世范。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之靈魂。今天,面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形勢、新任務,面對課程改革的新標準、新要求,我們應該進一步加強師德修養。首先,我們要自覺創造教師職業內在的尊嚴與幸福。讓自己有價值、有尊嚴地活着,應成為我們的職業立場。只有這樣,我們在喧囂的花花世界才不至於輕易迷失自己。比如,在面對家長物質上的“尊重”時,面對市場經濟的遍地誘惑時,我們該如何固守自己的價值觀念,堅持自己的生活信條呢?我想最關鍵的還是,你是否找到了從事這個職業的尊嚴、價值與激動人心的幸福?如果找到了,面對家長,我們將成為他們思想上的朋友、育人中的夥伴。只有這樣,樸素而平凡的教師生活才會變得充滿智慧與人格的挑戰,天天面對的學生在我們眼中才會每天都是新的。這就是教師獨有的享受。也只有這樣,教師職業才能真正成為令人羨慕和富有內在尊嚴的職業。第二,我們要在真實的道德衝突中實現道德的發展。教師也是真實生活情境的個體,在那些複雜而難以取捨的道德衝突面前,有時侯,要做出正確的判斷很難。但只有這樣的真實經歷,才真正考驗着我們的道德。我只想說,“德”是一個人內心對自己的要求,底線高了,“品”自然就高。一些失誤往往就是因為降低了自己的底線,只有在真實的經歷中自己與自己對抗,師德素養才會有所提高。第三,我們要堅持學習,不斷豐富發展自己的精神世界。師德不是靠講出來的,而是靠內心世界的豐富、文化底蘊的提升、人格素養的完善。所謂德者,得也。教師師德的提升,關鍵還在於文化、藝術、心理、社會等諸多精神營養的植入。

  親愛的同學們,我們要以陶行知先生“捧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精神,守住心靈的寧靜,建設愛崗敬業、愛生如子的精神家園,不僅做為人民服務的教師,而且做讓人民滿意的教師,讓我們一起攜手努力吧!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標籤:師德師風 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