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讓愛飛翔》--師德師風演講稿

《讓愛飛翔》--師德師風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時候,我最敬佩的人是老師。在我眼中,老師是知識的使者,愛的化身。那是上小學時的一次大掃除,我爬上花壇搬磚頭,一不小心,磚塊掉下來,砸傷了我的腳趾頭,疼得我眼淚直淌。我的班主任老師急忙找來酒精為我消毒,小心地給我包上紗布,輕輕地摸着我的頭,說:“還疼嗎?”望着老師那心疼的眼神,一種幸福感湧上我的心頭。那時,我就在想,將來,我也要做一個好老師,去關愛每一個孩子。

  今天,我終於如願以償,當上了一名人民教師。這時,我才深深地體會到,當一名教師,不容易;當一名好教師,更不容易。這意味着你將無私地付出很多,很多。

  記得剛走上講台的那一刻,我的心中躊躇滿志。可是,幾天之後,孩子們的表現卻讓我的涼了半截:作業本上,一個個歪歪扭扭的字,一個個鮮紅的叉;課堂上,做小動作的,小聲講話的……還有那些被我視為“差生”的孩子,一道簡單的算術題,給他講幾遍都做不好時,我終於火冒三丈而大聲訓斥他:“你怎麼這麼笨啊!”然而我卻忽視了這一句訓斥會給孩子幼小的心靈造成多大的陰影。過了幾天,語文老師遞給我一個作文本,是那個“差生”的,還是歪歪扭扭的字:吳老師,我想對代您說,請您不要再罵我笨了,好嗎?我不是不想把題做好,可我一看您生氣,我就心慌,我越心慌就越怕做不好,怕您再罵我……”看着看着,我的心顫抖了。我不禁捫心自問:你不是要立志做熱愛學生的好老師嗎?可你的愛心哪去了?於是,每當孩子調皮時,退步時,違紀時,我總是告訴自己:對孩子多一分理解,少一分責備,多一分寬容,少一分苛求。用師愛為他們引路,用師愛在他們的心裡譜寫一曲最美的歌。

  這世界有許多的愛被人們稱頌,我們的世界也因愛而精彩,因愛而美麗。母愛是偉大的,師愛是無私的。作為孩子,多麼想同時擁有這偉大的母愛與無私的師愛呀!我曾教過的一個學生在作文中這樣寫道:“媽媽,我覺得您不愛我,您到底是不是我的媽媽?”也許,你會譴責這位母親,對孩子是如此不負責任。可是,就是這位母親,卻贏得了無數學生對她的尊敬和愛戴。她,就是我們學校的羅小芳教師。每天清晨,她總是來不及叮囑兒子就匆匆走進教室,開始輔導,學生已記不得有多少個靜靜的下午。兒子從宿舍走到操場,又從操場走到宿舍,眼巴巴地望着媽媽的教室,希望她早點回家。可是羅老師仍在教室工作,早已忘了兒子在等她。對學生,她總是一遍又一遍地耐心地講,可兒子一問她,她總是推說太忙又回到學生身邊。為此,羅老師經常滿懷愧疚。是的,羅老師面對學生,是一位好老師;面對兒子,可能不是一位好母親。她的心中,時刻裝着的是學生。這就是我們的老師。她把一顆愛心獻給了學生,把一腔熱血奉獻給了教育事業。

  有人把師愛比作春雨,滋潤了孩子的心田;有人把師愛比作陽光,溫暖了孩子的心房。師愛,是一種發自靈魂的芬芳,是一種深入骨髓的甜蜜。當你用心去愛你的學生,你收穫的不僅僅是講台上那一束束美麗的山花,辦公桌上那兩個紅紅的蘋果,耳旁那一聲聲清脆的“老師,您好”……更多的,是一種為人師的幸福、自豪。那麼,我們有什麼理由不熱愛這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有什麼理由不去愛我們的學生呢?那麼,就讓我們把愛的火炬傳遞給學生,為愛插上翅膀,讓愛在萬頃碧波、藍天白雲間飛翔!



《讓愛飛翔》--師德師風演講稿 標籤:師德師風 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