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紀念抗日戰爭勝利演講稿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事,今天夏令營活動的小主人們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繼續堅持發揚自立自強的抗戰精神”。 60年前,當中華民族最終奪取抗日戰爭的完全勝利,血火淬鍊的抗戰精神,在歷史的星空定格成永恆。 雖然我及我們這代人沒有親身經歷過抗日戰爭那段中國人民最艱苦的日子,僅從電影電視片中所看到的那血雨腥風、艾紅遍野的慘烈悲壯畫面,我也禁不住淚流滿面了。我激動,我憤慨,那是因為日本軍國主義在我們偉大母親身上所犯下的暴行;我慶幸,我感激,那是因為中國有了共產黨。讓我們來回首那段歷史。

  68年前的盛夏,全面抗戰的烈火點燃。民族存亡的關鍵時刻,中國工農紅軍不計前嫌,進行改編,接受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指揮,迅速開赴抗日前線。

  這是一場實力懸殊的戰爭:1937年,日本年產鋼580萬噸,飛機1580架、坦克330輛、大炮740門。而當時的中國,鋼的年產量只有4萬噸,軍事工業薄弱,只能生產一些輕武器…… 共產黨人不僅要面隊中日兩國如此大的差距,還要時刻警惕着國民黨反動派所搞的陰謀和小動作,甚至不少時候還要面臨餓肚子的窘境,在如此艱苦困境下,共產黨人發揚紅軍不怕遠征難的精神,堅持自力更生自強不息,領導中國人民進行持久抗戰,採用運動戰、陣地陣、游擊戰、地道戰、地雷戰、麻雀戰等多種作戰方法,使數百萬日軍陷入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據史料記載抗日戰爭相持階段的1939-1941年,中國戰場牽制了日本陸軍的大部分兵力,1939年為83%,1940年為78%,1941年為70%。從而粉碎了德、意、日組成的法西斯聯盟稱霸世界的夢想,無疑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在抗戰的過程中,中國人民始終充滿着必勝的信心,不怕犧牲、不怕困難、不畏強敵,堅持進行艱苦卓絕的抗爭。特別是敵後根據地開展的大生產運動,“自己動手,豐衣足食”,“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正是這種偉大的自信和自強精神,使中華民族終於堅持到底,迎來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60年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處於又一個關鍵時期。偉大的抗戰精神昭告我們:萬眾一心,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百折不撓,敢於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不僅能擊敗任何外來侵略,而且必將克服一切艱難險阻,實現民族的偉大復興。 作為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作為一名普通的鐵路工人,在現階段我們國家底子還比較薄弱的國情下,我們更應該繼續堅持發揚自立自強的抗戰精神,努力學習專研先進技術、苦幹、巧幹,讓我們一起為鐵路的跨越式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