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局黨委民主生活會上的發言

在局黨委民主生活會上的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局黨委民主生活會上的發言

  (石首 劉國林)

  尊敬的各位領導,在座的各位同志:

  現在,請允許我來做一個發言。

  我想先做一下自我批評,然後,談談我對局領導班子的看法。

  承蒙市委的關愛,我調到市衛生局工作已經一年時間了。一年來,市領導當時和我談話的情景,始終歷歷在目。我堅持把市委的關愛和市領導的談話要求,作為一種精神支柱和工作動力,在新的崗位上,緊緊依靠局領導班子、緊緊依靠我們的班長,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一是主管局工會工作,圍繞局黨委的工作大局,積極完成市總工會的各項工作任務,確保了工會工作不缺位、不越位、長流水、不斷線。作為一個工會工作新手,我結合開展工會工作的體會,撰寫《工會工作怎麼抓》一文,受到了市總工會的轉發。

  二是協助分管黨務工作,充分發揮自己過去抓過基層組織工作的經驗優勢,配合主管領導狠抓“五項基本建設”和“創先爭優”活動,一起推動衛生系統黨建工作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

  三是聯繫兩個鄉鎮衛生院,協助黨委調整充實這兩個單位的領導班子,積極支持這兩個單位爭取、落實基建項目,經常深入這兩個單位了解情況,督辦檢查,聯繫點的工作基本進入了科學發展、穩健發展的正常軌道。

  四是作為一名市政協委員,堅持把關注民生、引導輿論作為自己的重要職責。我在今年政協全會期間提出的有關城區出租車更換與管理的提案,受到了政府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並且得到了很好的落實。今年九月,我參加市政協組織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視察活動,及時形成了《石首治安一年間》的調研材料,既拿到視察總結會上作為中心發言,又放在自己的博客上公開發表,收到了較好的輿論引導的效果。

  五是按照“一崗雙責”的要求,做好自身的廉潔自律。今年中央印發新的廉政準則以後,我按市紀委和局黨委的要求,及時進行了認真學習,日常工作中,基本上做到了不該拿的不拿,不該要的不要,不該管的不管,不該說的不說,不該去的不去,不該做的不做。較好地維護了一個基層黨員領導幹部的應有形象。

  但是,人貴有自知之明。我知道,我做的這些努力和局黨委班子其他成員的工作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和人民群眾、市委領導的要求相比,更是不足掛齒的。記得一年前,市領導在跟我做工作調動談話時,向我提出的一個基本要求就是,希望我調到衛生局以後,能夠在局黨委的領導下,為石首衛生事業的改革和發展,多做一些工作。而現在,一年時間過去了,第一次上交成績單的時候也到了,可我做的事情卻是屈指可數,寥寥無幾。在今天這個民主生活會上,面對當時和我談話的市委領導,面對局黨委的全體同志,面對在座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機關幹部,我真有一種無顏見江東父老的感覺!

  鑒於自身存在的一些問題,我也深挖細找了自身的原因。客觀的講,這可能與我的角色轉換、職位分工有一定的關係。不是說隔行如隔山嗎?衛生戰線對我來說,畢竟是一個新的領域,要有一個必然的熟悉過程。再說,在一個業務性工作始終作為中心工作的政府部門,自己畢竟分工的是一個輔助類的工作,說得不好聽一點,甚至可以說是一種邊緣性的工作。而要把這樣的工作干出一點名堂來,是要為難一些的。但是,這不能成為開脫自己的理由。因為我知道自己是一名黨員,是一名黨員領導幹部,黨章對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是有明確要求的。按照“解剖自己不怕嚴,聽取意見不怕刺,亮出問題不怕丑,觸及思想不怕疼”的民主生活會要求,我從靈魂深處剖析了自己。我覺得,我過去一年之所以這樣的平平淡淡,碌碌無為,從根本上說,還是與自己放鬆黨性修養、思想境界不高和工作能力不強有很大關係。

  人是要有一種精神的。面對“革命為什麼,當官做什麼,身後留什麼”的心靈拷問,我也想在新的單位干出一點名堂來。可是,人又是複雜的,一旦面對一系列的具體工作和實際問題,各種各樣的想法就會在我的腦海應運而生,有的甚至還是揮之不去。

  ——有時,有貪圖安逸的心理。覺得自己總共工作26年,在鄉鎮工作就有25年。過去在鄉鎮,累了自己,苦了妻子,誤了孩子。現在在市直單位,年紀大了,擔子輕了,應該好好享福了。

  ——有時,有失落空虛的心理。覺得自己過去在鄉鎮工作時分量比較重,窮事比較多,生活很充實。而現在到了市直單位工作,從一個工作老手,變成了一個新單位的工作新手,從一個鄉鎮老資格,變成了一個市直單位的無資格,管的事少了,說的話不靈了,自身的作用無法體現了,個人的成就感,甚至還夾雜的那麼一點兒的虛榮心,無法滿足了。

  ——有時,有聽天由命的心理。因為是鄉鎮幹部出身,是最後進入衛生局班子的,總覺得自己在水平、能力、資歷、人脈方面,比不上大家,好像覺得大家做的比我好,是歲月的累積,是天經地義的,而我做不做得出什麼成績,還得聽天由命,慢慢熬。

  ——有時,還有一種明哲保身的心理。覺得自己初來乍到,不知江湖的深淺,生怕一不小心,得罪了大家,搞得今後不好相處,搞得自己站不穩腳跟,不如來個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明知不對,少說為佳。

  諸如此類的想法,不一而足。有的還情有可原,有的則是純粹多餘。有的不僅純粹多餘,而且有違黨章的要求。

  比如,黨章要求,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必須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多做貢獻;

  又比如,黨章還要求,黨的幹部必須具備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立志改革開放,獻身現代化事業;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卓有成效地開展工作。

  黨章的所有這些要求,都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充分體現,是對黨員幹部的起碼要求。在座的很多班子成員都做得很好或是比較好。但是,我由於患得患失,畏手畏腳,在這些方面的確做得還非常不夠。表現在工作上,根子在思想上。這次民主生活的舉行,正好給我提供了一個自我反省的機會,也給我提供了一個向大家學習,接受大家批評的機會。

  今後的整改,我想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

  第一,要牢記市委領導的關愛和要求。一般常理,在民主生活會上,應該說要牢記黨的宗旨。但是,我不想說這種套話,我覺得很多時候牢記領導的關愛和要求就可以了。我相信領導是會牢記黨的宗旨的,很多時候我們牢記領導的要求比所謂的“牢記宗旨”要更具體,更真實,更受用。回想一年多前的那次幹部調整,全市50多個調整對象,進城工作的只有兩人,我就是其中一人。這說明孔子講得真的非常好,“不患人之不己知”,組織和領導心中有數。我要時刻記住組織和領導的關愛、期待和要求,並把它轉化為一種內在的精神動力,用曾蔭權所提倡的那種“打好一份工”的敬業與務實的香港精神,多干工作,少添麻煩。用實實在在的工作成績,報答人民、報答組織、報答領導。

  第二,努力學習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過去一年,自己的學習非常散漫,就是看看報,上上網,讀讀文件。在一個學習型社會、學習型政黨正在形成的知識經濟年代,僅僅這樣淺嘗輒止還是不行。今後還是要多花一些氣力,認認真真地讀幾本書。不僅要學政治理論,還要學衛生行政管理方面的業務知識,爭取做到毛主席所說的“又紅又專”。關於“又紅又專”的問題,記得毛主席曾經說過:政治家要懂些業務。懂得太多有困難,懂得太少也不行,一定要懂得一些。毛主席要求政治家尚且如此,何況我們是做具體工作的基層幹部呢?和在座的班子成員相比,不熟悉衛生行政管理業務,是我最大的軟肋和短板。我今後要按照幹什麼、學什麼,差什麼、補什麼的要求,特別注意加強這方面的學習。一定要堅持在邊學邊干、學乾結合過程中不斷提升思想境界、提高實際工作能力,爭取還用一個不太長的時間,抓緊實現自己工作經歷中的這次華麗轉身。

  第三,重視爭取局黨委對我的工作的領導和支持。作為一個班子成員,在自己的分管工作上,一方面要發揮個人的主觀能動性,另一方面,更要發揚團隊精神,緊緊依靠領導集體推動工作。我過去在這個方面做得不是太好,總是覺得局領導都很忙,自己盡量不要去找麻煩、惹人煩。這樣一想,對有些事情的態度往往就是,乾的成就干,幹不成就算了,反正都是一些軟指標。這實際上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表現。體諒領導當然是好,但是自己幹不了的時候硬撐着就容易誤事。有些問題並不是我們想象的那麼簡單,軟指標裡面往往可以帶來大影響,體現高水平。如果不請示,不報告,一旦出了問題,最終還得要由領導兜着,到那時,領導可能錯過了最佳的處置時機,甚至連迴旋的時間餘地也沒有了,只得反過來責怪於你。所以,今後該反映的還是要及時反映,該爭取領導的還是要積極爭取領導。實際上,很多領導同志是願意做一些排憂解難的工作的,因為他知道“出主意”是他的一種責任,也是他發揮作用的最佳時機。

  第四,更加自覺地做好廉潔自律。自己雖然沒有掌握什麼權力,但是大小還是一名黨員幹部,黨章的要求,黨紀黨規的要求,對我一樣有約束力,慎獨慎微、思想改造這跟弦還是不能放鬆。面對社會上形形色色的各種誘惑,爭取盡量不做違法亂紀的事情,要把珍重自己的人格,珍愛自己的聲譽,珍惜自己的形象,作為自己的一個人生信條,即使達不到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本色這種崇高境界,至少也要保持一個農家子弟的本色,保持自己二十多年來老實做人的本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和人民給與的這份俸祿。

  以上是我在自我批評方面的一個交代。下面,我再談談對局領導班子的一些看法。

  衛生系統是一個大的系統,衛生部門是一個重要的民生部門,因此,衛生局領導班子的責任不可以說不重大。我置身於這個領導班子中,既感到榮幸,又感到壓力。一年時間來,我看到大家做了很多工作,也感受到大家給予了我很多的關心照顧。我真的覺得,我們衛生局的領導班子,是一個團結的、務實的、廉潔的、高效的領導班子。我這不是在搞所謂的“避實就虛防空炮,隔靴搔癢鳴禮炮”,不是的。我調到衛生局以來的一年,對石首衛生人來說,正好是經歷的一個不平凡的一年,我們的領導班子在發展、改革、穩定的壓力面前,的確做了很多事情,有的事情是過去不曾做過的,有的事情將是意義深遠影響未來的,但我們的領導班子勵精圖治、迎難而上地走了過來,甚至可以說是挺了過來,真的是很不容易。照樣要聲明的是,我這不是在歌功頌德,省廳的領導,荊州市的領導到石首調研衛生工作時,就給予過非常積極地評價,石首的很多老百姓在看病就醫方面也感受到了越來越明顯的變化。面對這些評價和變化,我覺得,如果利用這次民主生活會的機會,回顧總結一下我們過去一年的成功經驗,應該可以得出很多有益啟示。

  第一,牢固樹立執政為民、執業為民的理念,十分重要。我們不否認醫療衛生系統有自身的經濟利益,但是,這個經濟利益必須始終建立在為人民群眾做好服務的基礎上,必須始終建立在提高人民群眾身體健康水平的基礎上,必須始終建立在政策法規允許的基礎之上,這實際上是一個宗旨觀念的問題。衛生部門只有把人民群眾始終放在心中,人民群眾才能把衛生事業放在心中,我們的衛生事業才能得到長遠的發展。

  第二,積極爭取市委、市政府領導對衛生工作的支持,十分重要。下級服從上級,下級也要爭取上級。鄉鎮衛生院人事制度改革,基本藥物制度的推進,公共衛生服務體系的建立、新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的完善、市人民醫院的搬遷等等,哪一樣少得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哪一樣都少不了!因為市委市政府的領導和支持,是政治保證,是財政保證,是資源保證,也是紀律保證。

  第三,堅持和完善局黨委的領導方式,十分重要。集體領導和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是民主集中制在領導方式上的具體體現。局黨委在這個方面做得很好,既沒有各吹各的號,各唱各的調,也沒有搞家長制和一言堂,人事問題、重大財務問題、重大工作部署都是會議決定,每一個班子成員都是有職有權。大家和諧相處,團結共事,形成了毛主席所講的“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確保了各項工作的順利推進。

  第四,把上級要求和本單位的實際結合起來,十分重要。衛生系統的改革任務十分繁重,對上級安排的重大改革,不做是不行的,生搬硬套也是不行的。局黨委過去在這方面就處理的很好,關鍵是發揚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做好了上下結合的文章。在事業單位崗位設置、鄉鎮衛生院人事制度改革、基本藥物零差率制度建立等等方面,既貫徹了上級的精神,又照顧了石首的實際,既推進了改革,又確保了衛生系統的正常運轉與和諧穩定。

  第五,把黨建工作和各項業務工作結合起來,十分重要。衛生系統是一個業務性很強的系統,但並沒有因此忽視黨建工作。在今年黨建工作任務十分繁重的形勢面前,局黨委堅持把黨建工作視作各項工作的統帥和靈魂,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新局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特別是市人民醫院的黨建工作,成為了石首乃至荊州事業單位的一面旗幟,不僅沒有影響業務工作,反而促進了業務工作的發展。

  以上五個方面,只是我的一家之言,說得不一定全面、準確、深刻,但我相信,愚者千慮,必有一得。我相信,大家一定會理解我的出發點,我的出發點是真誠的,我在今天的民主生活會上不揣冒昧,班門弄斧,目的還是想盡到一個班子成員的責任,積極建言獻策,共同推動石首衛生事業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當然,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一個班子就像一個人一樣,不可能盡善盡美。因為黨和群眾的要求高,因為歷史欠賬重,因為局領導班子成員個人的自身局限,局黨委領導班子整體也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各位班子成員對此都進行了客觀分析和中肯點評,我完全同意。因為時間關係,在此就不一一重複。

  最後,談點具體建議。也是因為時間關係,只能點到為止。

  第一個建議是,可不可以更加重視市婦幼保健院的發展問題。市婦幼保健院的場地現在看來的確是小了一些,我們到那裡督辦黨建工作時,了解到院里的領導班子很着急,我們感到這個問題已經影響到全院幹部職工的思想情緒。希望局黨委引起重視,繼續積極爭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解決好搬遷選址的問題。在這方面,我倒有一個不成熟的想法,就是在人民醫院搬家以後,能不能用現在的婦幼保健院置換他們的門診樓?婦幼保健院搬到他們的門診樓去,再用老婦幼保健院這邊的土地,作為商業開發用地對人民醫院實行補償,補償不足的部分,視作市政府對婦幼保健院的投資,這樣操作,我覺得是一個經濟簡便、兩全其美的辦法。

  第二個建議是,可不可以考慮恢復皮膚病醫院的機構編製和發展空間問題。這也是我們在平時工作時了解到的情況。聽說這個單位的機構編製不恢復,不利於爭取發改委方面的項目資金和省主管部門的項目資金。另外,這個單位的幹部職工,也不滿足於做一個“黑市單位”。還是要理順。

  第三個建議是,可不可以考慮加大對大院衛生院基建項目的資金補助。該單位原來的基建規劃,是可以由職工集資的,後來,規劃改了,集資不成了,項目資金缺口就凸現了。

  第四個建議是,可不可以進一步重視市裡安排的一些中心工作和大型活動。衛生戰線是一個大戰線,在有些中心工作和大型活動中,我覺得還是要自覺承擔起一個大戰線、大系統的責任,有時候不參與或不積极參与,似乎不好。有些工作和活動的開展是要用一些錢,但是該用的還是要用。其他部門能做到的,我想衛生部門也能做到。

  第五個建議是,進一步重視工會工作。我過去有一個設想,就是把衛生系統每個單位的工會主席,按照有關要求配備到位,但是在一次黨委會上好像形成不了共識。現在有的單位,兼職不太合理,分工不太合理,我看還是不利於工會工作的正常開展。另外,局機關工會建設也有待加強。

  第六個建議是,進一步重視老幹部工作。每年籌集的老幹部活動經費,還是要用於老幹部活動。老幹部的合理訴求,還是要有一個實事求是的回應。

  我的發言完了,懇請各位領導和在座各位批評指正。我一定會按照“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要求,正確對待。



在局黨委民主生活會上的發言 標籤:黨委辦公室 教人幸福地生活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