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愛國演講>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題演講稿

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題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題演講稿:從大聲唱國歌開始

  我想我們應該都遇到過這樣的事情,我們的老師會告訴我們,長大以後一定要做能成大事的人;我們會看到鄰居家的阿姨又扯着他兒子的領子追着打,邊打還邊罵,你這個成不了大事的東西!可是我一直有些不解,我不知道做了什麼樣的事情能稱之為大事,做什麼樣的努力才能成得了別人眼中所謂的"大事".

  不過我前段時間倒是遇見了一件給我震動不小的小事。我的好朋友英文很棒,她常常做一件事情就是教外國人說中文,她有很多來自英國美國、韓國菲律賓的學生。有一次我和她一起參加外國學生舉行的一個派對,唱不了英文歌也喝不了西洋酒,於是只能找了個帥氣的小夥子在一旁聊天。他問我一個問題,"你們中文裡的‘奏’和‘唱’是不是同一個意思,就是放音樂的意思?(用外國腔)",我說"nonono,they are totally different verbs and represent different meanings"我問他為什麼這麼問,他說有一次參加學校的一個活動,主持人說全體起立奏唱國歌的時候沒有一個人在唱歌。

  我突然有些愣住,然後回想這百百千千次的"全體起立奏唱國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真的,我們漸漸的不唱國歌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會和學生會的孩子說"反正沒人唱,找個帶原唱的伴奏唄,省得到時候場子難看",這是為什麼我們都選擇在國歌想起的時候低着頭閉着嘴,這是為什麼我們知道場子難看還不去帶頭張口唱一支國歌呢?

  1927年,一封遞交給日本天皇的奏摺里寫着"惟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滿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1931年,第一顆炮彈在日本人的炮筒里炸向了我們東北的土地。日本人可能永遠也不會想到,五千多年悠久歷史的中華民族有着這樣堅韌的民族自信和民族團結。血氣方剛的軍人、熱血沸騰的學生、如履薄冰的商人、又或是激忿填膺的政界人士和千千萬萬的普通民眾,每一個並不大的中國人,為了奪取勝利這樣一件偉大的事情眾志成城、前仆後繼。1933年在這樣的炮火聲、警笛聲、槍林彈雨聲中,在痛苦的哭聲、悲憤的呼喊聲中,聶耳接過田漢的手稿,譜寫了這一曲激憤人心的《義勇軍進行曲》。空氣里瀰漫著硝煙、土地上粘染着獻血,就這樣中華民族高唱着義勇軍進行曲,帶着不願做奴隸的必勝決心,在這場抗擊日本侵略的鬥爭里浴血奮戰了14年。

  是的,我們勝利了。抗日戰爭對世界各國奪取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維護世界和平的偉大事業產生了巨大影響。3500萬先輩的犧牲,換來了大國地位,換來我們這一代人幸福生活。

  那我們這一代人在幹什麼呢?

  我們很忙哎,我們也很累,小的時候我們忙着讀書是為了到了大學能輕鬆一點,拿到兩張文憑的時候我們又開始拚命的奔走於各種考試和面試,找工作的優先選項往往被定義為"安穩"、"拿錢多"或者"前景好以後總會拿錢多",然後就開始為了安穩無所事事或者為了拿錢多透支健康的生活,有一天終於娶了老婆還要用人生最美的二三十年還房貸,等到有了孩子卻因為無盡的工作沒有時間陪伴更別說是教育。每一個人都為自己活的很拚命,為生存活的很拚命。

  但是啊,我們這一代人其實是特殊的一代人,我們出生在20世紀的最後一個十年,我們成長在21世紀的第一個十年,我們曾經被可愛的稱為"跨世紀的孩子".等到2049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的時候,我們五十多歲了,恰好我們人生需要奮鬥的三十多年和祖國的騰飛三十多年有着相同的脈搏。我想這是我們的幸運,更是我們的使命。

  所以今天我想和大家聊一些事情。等我們辦活動的時候,能不能策劃一些好的活動,將核心價值觀和優秀傳統文化融入進去,響應"三走"號召讓青年的身體都棒棒的;等我們出境旅遊的時候,能不能不要兩眼放光地想着買買買,多多的支持一些國產品牌;等我們出國留學的時候,能不能好好學習然後驕傲的說我是中國學生,最後帶着這顆智慧的大腦回來建設祖國;等我們做了餐館的老闆,能不能摸着良心,用最新鮮的蔬菜和最乾淨的油;等我們承包了一個魚塘,能不能不要為了收入胡亂開發,破壞環境和生態;等我們愛上了一個人,能不能認認真真的牽手走完一生,讓家庭這個社會的"細胞"充滿溫暖和愛;等我們有了自己的孩子,能不能多教給他一些國學經典,多給他講一些抗日英雄的故事,我們能不能在孩子問為什麼要學習的時候,告訴他們是要為中華民族的崛起而讀書。

  我們能不能不僅僅是為自己而活着,而是帶着民族自信和民族團結的心去為這個國家而活着。因為我們是怎樣的,中國就是怎樣的;我們走到哪裡,中國就在哪裡。

  今天,這個並不大的我站在這個並不大的舞台上,我願意從大聲唱國歌這件並不大的事情開始,做個更好一點點的中國人,為了那些槍林彈雨換來的和平歲月,為了骨子裡的這份民族精神,為了我們中國人共同的這個大大的夢想。

  做一個更好的中國人,為了一個更好的中國。你願意嗎?

  (本文系江蘇省大學生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題活動上的學員演講稿,演講人:蘇州大學 史悠)



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題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