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績效管理考評工作座談會講話

績效管理考評工作座談會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績效管理考評工作座談會講話

  同志們:

  今天召開的這個會,是我們在年初召開的常委會上研究市一級績效考評工作時確定的,已經醞釀了××個月時間。由於這樣那樣的原因,拖到今天才開這個會,這個會確實很重要。剛才,市績效辦的負責同志、××個縣××個區的主要領導、還有××、××、××和××同志都作了發言,他們從各個角度談了自己的看法,都講得很好。

  績效考評工作是一項新的工作。××年多來,在自治區績效辦的指導下,全市的績效考評工作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特別是負責此項工作的市績效辦,在人員少、任務重、難度大的情況下,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想了很多辦法、費了不少勁,從效果上來看,是應該充分肯定的。這既是一個客觀的情況,也是一個基本的事實。正如××同志講的,績效考評工作做得好,首先是各個單位共同努力的結果。如果哪一年我們的工作做得不太好,固然與市績效辦本身的工作有關係,但不是主要原因,主要還是在於各部門。所以從總體上看,我們的工作應該說做得不錯,但同時我們也要客觀地看到還有一些不足,特別是與上級的要求相比、與群眾的期盼相比、與時代的發展需要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和不足。

  為了研究和分析解決這些問題,今天專門請方方面面的負責同志來召開這個會議。剛才,聽了幾個單位的發言,感覺他們都講得很好,既有一些基本的認識,又有一些好的做法,既有一些深入的思考,又有一些比較切合實際的建議。希望××同志和市績效辦,在會議后把他們的意見、建議和好的做法,吸收到市一級的績效管理工作中去,也可以供其他單位學習借鑒。大家相互學習、共同提高。借今天這個機會,我想講三點意見:

  第一,提高認識,端正態度。績效考評工作是一種新的管理模式,實際上是為了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對政府行政效率、行政效能的一種考量,也是把科學發展觀的總體要求具體量化的一種考核辦法。對大家來講,這既是一個新鮮事物,也是科學的要求,同志們要有個基本的認識。這項工作是一定要做的,而且是一定要逐步做好的。我覺得對這項工作必須有一個正確的認識、有一個正確的態度。一是要避免出現為考評而工作。為了考評而工作、工作只是為了應付考評,這個態度是不端正的。二是要避免把考評作為一種應付性的工作,成為臨時性的一種應付。每年到考評的時候才重視,說要來考評了,我們還有什麼事沒辦好。我們要避免這種情況發生。三是要認識到考評最終是為了什麼。這是一個最基本、最重要的問題。我們為什麼要考評?我是這樣理解的:往大的說,這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具體措施、是檢驗工作成效的科學方法;從小的說,從我們地方上來講,就是推動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跨越發展的一種科學的方法和手段。如果有這樣的認識、這樣的態度,就說明我們對這項工作的認識是到位了。

  第二,以科學的態度、實事求是的精神來推進績效考評工作。績效考評這項工作,作為市一級層面,既面臨著自治區對我們的績效考評,又要對市直各部門、市轄縣區進行績效考評。實際上,市績效辦的工作分兩個層面:

  對自治區下達給北海的指標,要以科學的態度、實事求是的精神,不折不扣地完成,不推諉、不埋怨。自治區下達的考評指標,對各市是一致的,是相對公平的,也是公開的。在這個層面,就是要根據自治區的考核內容,以科學的態度把任務分解好、落實好。××、××同志你們要認真研究這個問題,不要等到了年底的時候,再突擊。上級領導機關、上級部門對下級實行正確的領導、科學的領導、有效的領導,要有一個有效方法,如果不按這個有效的方法去做,顯然是不適應這種管理體制的。說重一點,如果不這樣做,你就不適應它,你就不適應這種科學的領導方法和體制。所以說,自治區確定了考評辦法以後,我們不要說三道四,但我們如果有不同意見,可以積極溝通,溝通下來了,說明你的意見被採納了;溝通不下的,你就得按制度辦。這既是一個實事求是的態度,也是一種科學的精神。我覺得在這個問題上,我們的工作出現了這樣和那樣的問題。在過去的兩年當中,按照你們分析的情況看,我不說哪個部門,但有這樣一種現象,比如某些部門為同樣一個問題,兩年都被扣分。我就要問,我們的考評目的是什麼?自治區之所以設立這樣的指標,以這樣的考核體系來考評,自然有他設置考慮。在這個過程當中,可能各市有差異性,但總體上來說,應該是一個公平的考評系統。就扣分這件事來講,我覺得不但扣得對,而且扣得好,因為一個地方、一個部門如果兩年時間同一個問題都沒解決,那說明我們的效率不高、能力不強、責任心不強。科學的態度,就是績效辦、監察局和組織部門對這樣的結果有過什麼樣的對策?績效辦對這個問題是個什麼樣的態度?被扣分部門的領導對此有什麼樣的基本認識?沒有科學的態度、實事求是的精神來說這件事,我們今天開這個會恐怕就會走過場,而我們開會就是要解決問題。為什麼我們的績效考評2010年排在全區第4名,2011年排在第11名?排名的下滑並不可怕,但我們必須理性地分析是什麼原因。剛才小平同志特別講到了,我們主要的硬性指標都排在全區前四位,而恰恰在軟指標上出問題。軟指標就是靠感覺評價,就像最近社會上說的"你幸福嗎?",類似這樣的軟指標。幸福是一種感覺,對於一個三天沒吃上飯的人來說,他能吃上飯就覺得幸福;對於一個正在生病的人來說,病

  好了他就覺得幸福;對於一個三天沒睡覺的人來說,能睡覺他就覺得幸福。所以幸福是一種感覺。對軟指標這個問題該怎麼辦,剛才幾位同志講了很好的意見,特別是德全同志講的,不足的怎麼辦?不對稱的怎麼辦?還有本身我們在這個過程當中沒有解決好的怎麼辦?特別是第二種情況,我們做了工作,但別人不知道、不理解,或者做了工作但大家不太承認,這是我們要解決的問題。所以我們要以科學的精神、實事求是的態度來看待這件事。科學的精神和實事求是的態度特別重要,我們要以一種科學的態度去看待一件事物,這是看待一個人是不是成熟、是不是理性的重要依據。不要對自治區領導和自治區各部門對我們城市的評價不服氣,因為這個評價多多少少有我們某些同志的影子、某些同志的思維模式,也包括我們某些同志對我們自己的抵毀。我想說的是,我們不能夠自毀,不能夠自己作賤自己。家鄉是我們共同的財富,××市是我們共同的家園。當前的好形勢來之容易,好不容易有這種態勢,好不容易有這種局面,好不容易使外界對××市有個全新的認識,我們一定要倍加珍惜和維護。

  對於我們市級層面對市直各部門、市轄縣區的考評,這是我今天特別想多說的內容,這也是開這個會的最主要目的。如果說在自治區考評過程中我們是被動地接受檢查,那麼對下的考評是我們可以發揮主觀能動性的。在過去的幾年裡,我覺得績效辦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也有不少的探索。科學的態度是什麼?就是績效考評指標的設計要有利於調動工作積極性、有利於獎勤罰懶、有利於加快發展,這是我們設立指標和進行考評最核心的真正目的。最終目的是加快發展、為民造福。我印象極深的是,去年研究市裡考評評分的時候,我發現硬性的指標考評分差距甚小,一個單位的先進與否最後就落到所謂的民意調查上。績效考評這項工作是嚴肅的、內容設置也是力求科學的,但是還有提升的空間。解決這個問題,是我要開這個會的根本目的。不然的話,就沒法向老百姓交待、沒法向社會交待,說這幾年發展這麼快,個別地方發展這麼快,最後結果排在後面。這樣會造成什麼後果呀?直接的影響就是會讓一些人覺得干與不幹差不多,而且幹得少的比幹得多的好,這是我們今天一定要解決的問題。在市這一級,就是要把科學發展觀的普遍性要求、上級考核的總體要求和我們××市實際相結合。你們已經提出了很好的思路,但是怎麼落實?理念已經有了、方法路徑也有了,但具體辦法和措施是什麼?這將決定本市績效考評工作是不是能做好,是不是能做成。我們一定要以一種實事求是的態度和科學的精神來做這事,不然的話,我們用了這麼長的時間,請了這麼多人來開這個會,僅僅是為了應付上級的考評,就沒有達到我們開這次會的目的。

  請××市同志牽頭,各縣區、各部門參加,直接提出你們的意見,大家逐項研究。根本的一條就是績效考評要為經濟社會發展這個大局服務,要促進經濟社會的發展,要與發展的需要相一致相適應,相互促進,不然的話,就成了"兩張皮",甚至可能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

  第三,加強領導,密切配合,全面完成各項考評目標任務。在我們現有的體制下,加強領導是做好所有工作的基礎和重點,是最重要的因素。首先,從市級層面講,市委、市政府是高度重視的,今天召開這個會本身就是對這項工作重視的一個具體體現。市政府這一層面怎麼做?怎麼梳理自治區下達的考評任務?xx縣xx區和各單位都要"一把手"負責,要把這項工作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好,因為它是對一年工作的一個全面檢查。當然,這些考評指標不是全部的,但從全區、全市角度上講,是重要指標、是主要指標,各級領導必須要重視這個事。

  這裡特彆強調,哪個單位出了問題,哪個單位的主要領導是要負責的,不能再出現哪個單位兩年出現同一個問題被扣分,而我們卻不聞不問的情況。紀檢監察部門,還有組織部門,要將考評的結果、考評的內容和考評的過程三者統一起來,不要簡單地盯在最後的結果上,也要對過程進行跟蹤,也不僅僅把今年的結果作為最終的運用結果,要把前兩年的結果和現在做的事結合起來,特別是組織部門,如果是重大任務不完成,是要有說法的。希望同志們都把自己家的門看好,把自己家的事辦好。

  關於協調配合的問題,剛才幾個部門講到了。現行的考核辦法,特別是自治區對市裡的考評,我們沒有辦法去改變它,只能去適應它,當然,這裡面有各部門如何跟上級主管部門協調溝通問題。因為績效考評的很多指標是各個系統以條條的形式下達的,所以,各個部門都有職責上下密切配合,相關部門也要密切配合,市政府要逐一研究如何密切配合做好這些事。要象剛才xx同志說的那樣,要對一年完成情況進行梳理,只有這樣,結果才可控。市績效辦要主動和自治區績效辦進行溝通,你們的聯繫和溝通是這個工作過程中重要的組成部分,要把剛才同志們講到的情況向他們反映。

  請xx同志召集績效辦等部門研究一下,如何細化考評指標,全面完成自治區下達的各項績效考評任務?如何把xx市的績效考評工作做好,促進我們工作的全面進步?如何通過績效考評改進我們的工作作風,提高效率?這也是對我們各級領導班子和隊伍的一次檢驗、檢閱。

  今天參加會議的同志很多,希望會議精神能夠傳達下去,能夠貫徹下去。

績效管理考評工作座談會講話 標籤:講話稿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