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愛的傳遞 傳承人類文明(演講稿)

愛的傳遞 傳承人類文明(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親愛的)朋友們,今天我們在這裡歌頌老師。我們歌頌老師是“辛勤的園丁,愛心的大使”,歌頌老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歌頌老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我們為什麼歌頌呢?因為偉大所以才歌頌。為什麼偉大呢?我想一種職業和一些人之所以能稱得上偉大,無外乎他們對人類具有特殊的貢獻,無外乎他們付出了無私的愛。

  那麼,老師的貢獻在哪裡呢?老師做了什麼樣的稱得上偉大的貢獻呢?我們說,老師最偉大的貢獻在於它傳承了人類的文明。大家都知道人類個體的生命是有限的,人類生命得以延續那是因為自然賦予了我們繁衍的能力。而和延續生命同樣重要的是文明的傳承。那麼,像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樣燦爛的人類文明得以延續和繼承靠的是什麼呢?靠的是教育,靠的是老師!大家不要以為文明只要通過文字,通過筆和紙記錄下來了就能延續了,不是的!大家不相信可以看看已成為人類文明歷史的三大文明古國,古埃及、古印度和古巴比倫,他們留下的有的是文字、有的是圖書,你去埃及金字塔看看,到處是古埃及的象形文字,但是為什麼現在的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會看着牆壁上布滿的文字發獃呢?為什麼這三大文明古國都沒有能夠把自己的文明完整地延續下來呢?朋友們,道理很簡單!因為沒有懂得的人去教那幾個所謂的考古學家,因為這三個國家由於各種原因教育出了點問題。那麼,為什麼另一大文明古國中國卻能不間斷的延續自己的文明呢?親愛的朋友們,道理同樣很簡單!因為中國的教育制度那可是全世界出了名的:古有八股文,今有3+1,雖然過分了點,但是我們看到了這樣的一個事實,文明確實是要靠教育和老師來延續的。或者更準確的說,文明靠的是這個社會中從事教育事業的教師群體來傳延的。大家說,老師承擔了人類文明的傳延,老師偉大不偉大?當然偉大!古人云(說),文以載道,師以傳道,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由文明的傳承我們看到了老師的偉大,我們說這是老師這一神聖職責本身所決定的,這是歷史賦予老師的使命,是外在的。但,我一直認為真正的老師,他們所具有的無私的愛心,他們一輩子“愛”的付出更是對老師這一傳承人類文明之偉大事業的升華!親愛的朋友們,這絕對不是什麼空談,那麼,來聽聽這些感人的事迹吧。

  2004年9月,新華網報道了優秀女教師馬憲華的感人事迹。從1996年到2004年,這位女教師一個人教八門課程,一個人帶六個年齡段,一個人包攬了整個學校的孩子。學校在大山深處,她無論寒暑,每天要繞過四座山,趟過五條河,走過33里路。她說:“我可以無愧地告訴大家,我沒有耽誤過孩子們一節課。”這樣一位只關心特困山區孩子的將來,而不追求自身發展、不追求物質利益、甚至連一節課都不願拉下的老師,不偉大嗎?!

  那麼再來看看今年3月份剛剛發生的一個例子,江蘇省金壇市城南小學52歲的殷雪梅老師在護送學生過馬路時,肇事卡車飛馳而來,殷雪梅老師張開雙臂,奮力將走在馬路中央的6名學生推到一旁。學生們安然無恙,但是,她自己卻因為用了整一個的身體去抵擋卡車的強烈撞擊而被拋出25米遠,永遠地離開了她的學生們。送行那天,孩子們都哭成了淚人兒,孩子們都說她比媽媽還要親。這樣一位用了自己的生命去保護學生的老師,不偉大嗎?!我們要歌頌的不就是這樣的老師嗎?!

  親愛的朋友們,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很多,還有更多的是像在座的這些在自己崗位上默默地無私地奉獻着自己的愛心、充當著無名英雄的老師們。著名教育家亞米契斯在《愛的教育》一書中對“師愛”是這樣描述的:“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就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稱其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那麼我說,沒有愛就沒有文明的延續。我一直認為人類各式各樣的職業中,教師這一職業是最能體現人生價值和最能發揮人類仁愛本性的職業。為什麼呢?因為,老師所面對的是人類最聖潔最純真的那些心靈;因為,老師所維護的是世界上最純潔最純潔的那一片凈土;因為老師們都知道,孩子就是文明的未來,孩子就是人類的未來!他們用最偉大的愛將這一神聖的職業演繹到最高,也將人類的文明代代相傳!!

  (親愛的)朋友們,讓我們一起來向傳承人類文明的使者致敬吧,謝謝他們用他們最無私的愛,貢獻給人類最偉大的文明!謝謝大家!



愛的傳遞 傳承人類文明(演講稿)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