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大學新生聯歡會上的即席演講稿

在大學新生聯歡會上的即席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同學們:

  歡迎你們到農校來! 我很高興又多了四十六位新朋友!

  我雖然是你們的老師,但我也是一個青年,我們是同時代人 ——跨世紀的人,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農業的發達和農民的 富裕,將要研究一個共同的課題——農業經濟。 它是一門古老而 新興的學科。說它古老,它幾乎和人類社會共生;說它新興,它是 近十年才真正起步,正在迅速發展,日益成熟。大家可能覺得懊 喪,不該選擇這尚不成熟的專業。其實恰恰相反,探索中的研究才更具有挑戰性。我記得華羅庚先生曾對一位熱心數論研究的青年說:“我當時研究數論時,這個領域就像剛剛擺好的宴席,山珍海味樣樣俱全,到陳景潤研究數論時,它已是殘羹剩菜了,你現在來研究,大概只能啃骨頭、洗盤子了。”你們很有眼光,你們真幸運,剛剛擺好了宴席你們就來了。希望你們能吃飽吃好!

  也許有人說,我國的農業太落後,落後的東西有什麼值得研究 然而,你可知道它關係到我國三億多農業勞動力——相當於美國和日本兩國人口的總和——的富裕,關係到我國八億多農業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六分之一——的幸福,這該是一個多麼廣闊的天地、多麼偉大的事業啊! 在當今世界經濟最發達的國家——美國,有一位因為研究農業經濟——研究發展中國家的農業經濟——而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學者說過:“要了解世界就要了解世界的經濟,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是窮國,要了解世界經濟就要了解窮國經濟,窮國經濟主要依賴農業經濟,如果了解了窮國的農業經濟,整個世界你就知道了一大半。”你們都是來自農村、來自還很貧窮的農村、來自我們這個還很貧窮的國度的貧窮的農村,你們是為了做一個面向世界、面向現代化、面向未來的跨世紀的新青年才來到這裡,來這裡研究農業經濟,你們真找對了起點、選對了方向!

  也許有人覺得學農業經濟專業不如學其他技術專業那樣掌握一門實用技術、能很快致富來得實惠,這就要看你追求的是怎樣的“富”。古希臘有個寓言故事說:一個哲學家乘船過江時,問擺渡的船夫:“你懂數學 ”船夫回答不懂,哲學家嘆道:“一個不懂數學的人的生命已經失去了一半。”接着又問船夫懂不懂哲學,船夫回答不懂,哲學家說:“一個不懂哲學的人的生命又失去了一半。”看來這個船夫沒有必要活着了。船到江中時起了大風,船要翻了,船夫問哲學家:“你懂游泳嗎 ”哲學家回答不懂,船夫說:“你將失去生命的全部。”——哲學不等於你的生命,農業經濟學也不等於你的生命。我們將要學的不是游泳,關鍵時刻它救不了你的命,平時也不能拿它當飯吃。但它能教給你使大家都富起來的方法,使農業總體發達起來的技術。你如果只想當一個船夫,你不用學它;你如果只想一個人富起來,不用學它;你如果只想混一張文憑,也不用真正學它。但你如果是有更高的理想、更大的抱負,你就必須學它、你就會想學它、你就會愛上它!

  我們是這個世紀的幸運者、下個世紀的建設者,讓我們一起跨 越世紀吧! 我希望我瘦小的肩膀能成為你們步入下一個世紀的階梯;我希望踩上我瘦小肩膀的是下個世紀的巨人!



在大學新生聯歡會上的即席演講稿 標籤:高一新生 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