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道德教育勢在必行(演講稿)

道德教育勢在必行(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你們好!

  登上崑崙,才知道什麼叫做高峻;來到虎門才懂得什麼叫做雄偉;目覽黃河,才知道什麼叫做壯闊;遊覽長城,才體會什麼叫做巍峨。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偉大的祖國母親給予我們如此豐厚的物產,同時以她博大的胸懷哺育了生生不息,勤勞智慧的中華民族。

  古老的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享有“禮儀之邦”的美稱。我們不難忘記:戰國時期,楚國大夫屈原因憂患國難而投泊羅江;童稚時的孔融將最大最好的梨讓給長輩的動人故事;三國時的諸葛亮,心胸開闊,七擒七縱孟獲;老子在《道德經》中囑咐我們“做一天人就要講一天道德。”這一切的一切,淋漓盡致地體現了中國人的道德所在。

  社會在進步,社會在發展。彈指一瞬間,人類已昂首進入了二十一世紀。在這一漫長的歲月里,中國戰勝了衰落走向振興;戰勝分裂走向統一;掙脫屈辱走向奮起。中國正以新的姿態向世人展示着自己。但是關於公民道德修養的任務勢在必行。因為沒有倫理道德的社會,將何其混亂不堪!

  同學們!朋友們!你們是否還記得這樣一篇報道:一位清華大學的學生,為了一個愚蠢的想法,殘忍的將一瓶高濃度的硫酸潑向黑熊的事件。聽過這篇報道后,我的心在顫抖,在滴血!我似乎聽到了一聲聲撕心裂肺的慘叫。我似乎看到了黑熊的面孔。那殘存的一隻眼睛無助的、黯然地望着一切。不!是仇恨地望着一切。它真的不明白,那口口聲聲稱自己是朋友的人類,為什要如此兇殘的傷害自己。血不停地涌動着,不時傳來皮毛燒焦的“滋滋”聲,它憤怒了,它竭盡全力的站起身來,重重地捶打着上鎖的鐵門,以垂死的掙扎向人類示威。慢慢的,殷紅的血浸透了大片土地,黑熊帶着滿腔悲恨昏厥過去。那一幕幕,一聲聲,你看到了嗎?你聽到了嗎?你想過了嗎?我不斷的問自己,這都是為什麼?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大學生竟然會有如此不道德的行為,這確實值得我們深思。社會在發展,知識在爆炸,而人類的道德觀念卻越發淡薄了。人們置身於高質量的生活中,陶醉於燈紅酒綠之下,卻忽略了做人的基本原則:那便是德。提高人們的道德修養是當務之急,刻不容緩的。如果人們的道德修養落後於時代,那麼這個社會必將停滯不前。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面對一個新科技,新信息,新體制不斷湧現和競爭異常激烈的知識經濟時代,我們做為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在掌握科學文化的同時,

  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尤為重要。

  那麼我要問,對於一個中學生,道德究竟是什麼呢?其實道德就是寬容、創造、誠信、勤勞、創新、奮鬥!

  眾所周知,寬容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之一。寬容就是從大局出發,不計較個人恩怨得失》法國著名作家雨果說得好:“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但要真正做到寬容,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業精於勤荒於嬉。”勤奮不僅能補先天不足,還能精益求精,更上一層樓!

  一個人要自立,一個民族要振興,一個國家要富強都離不開艱苦奮鬥。中國共產黨是靠艱苦奮鬥起家的,也是靠艱苦奮鬥壯大起來的。無論是在革命、建設、還是在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在艱苦奮鬥中成就偉業,在困苦中創造輝煌,靠着艱苦奮鬥的精神,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奇迹。新中國的建設和發展,無一不是艱苦奮鬥的精神。“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立身”

  古今中外,無數經驗者表明:艱苦奮鬥,事業必成;貪圖享受,自毀前程。

  這是一個充滿了創造的世界,這是一個呼喚創造的時代。中學朋友們,讓我們牢記偉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說的話:“處處是創造之地,天天是創造之時,人人是創造之人!”勇敢、主動的去開拓、去創造,讓生生不息的創造力成為托起我們民族未來、祖國希望的脊樑吧!



道德教育勢在必行(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