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演講稿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演講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看過《動物世界》的人都會知道,在非洲草原上,不管是跑得最快的獅子還是跑得最慢的羚羊,要逃避死亡的追逐,首先就要戰勝自己。它們必須越跑越快,因為稍一鬆懈便會成為他人的美味餐點。

  在漫漫歷史長河中也不乏因無法戰勝自己而失敗的身影。古代,項羽失敗后,愧對江東父老,最終自刎烏江。有人說:項羽最大的失誤,就是在鴻門宴上未聽從謀士范增之言,以至放“虎”歸山,招致最後的失敗。對此我並不贊同。細讀史書,透過一幕幕細節,就會清楚的發現,項羽性格中存在着極為嚴重的缺陷:他空有高志卻目光短淺;他愛慕虛榮,不乏自滿自得的小農意識;凡事勇在先,智在後,殘忍有餘,仁善不足;缺乏從諫如流、寬宏大量的領袖氣質。這就決定了他的一生,只宜做一名叱吒風雲的將軍,卻不具備一種帝王的氣度。他真正的失誤不在於殺沒殺劉邦,而是誤在自身不能克服的性格弱點上,就算他於鴻門宴上殺了劉邦,以後也一樣會敗於像劉邦這樣的人手中。

  近代,天京變亂可以說是洪秀全的滑鐵盧之戰。倘若進京后洪秀全領導班子能夠摒棄農民階級身上貪圖享樂、不思進取的缺點,最後也就不會發生手足相殘,努力多時的成果最終付之東流。

  現代,薄熙來因為各種罪最終鋃鐺入獄,或許仍然有人會對此找借口聲稱“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腳”,認為他會犯下如此錯誤是市場經濟環境中的拜金主義所致。然而為何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也有最美村官、教師這樣為人民服務的身影,為何薄熙來身為身居高官卻不能像這些人一樣呢?僅僅是環境所致么,答案是否定的。如果他能夠堅持原則,能夠戰勝自己心中的貪慾也就不會有如此鬧劇。

  相反,能夠戰勝自己的人最終會順應歷史潮流,贏得結局。

  越王勾踐卧薪嘗膽,最終三千越甲可吞吳。有人說多虧他有了一個足智多謀的范蠡和一個貌美天仙的西施。然而這只是一個有利的條件之一而已。倘若勾踐在被打敗后就一蹶不振,怨天尤人,那麼哪怕來的是大羅神仙,他最終也只是個扶不上牆的劉阿斗。所以關鍵還在於勾踐戰勝了自己。

  保爾柯察金戰勝了自己,讓世人看到了他那鋼鐵般的意志;張海迪全身高位截癱,自學四門語言,成了着名的作家;霍金雖然癱瘓,卻成了眾所周知的宇宙之父……這些人,他們之所以取的了成功,都與他們戰勝自己分不開。

  人要想打敗他人和困難,就必須先戰勝自己。從心理學角度而言很多人常常把戰勝自己看做是一件無法實現的事情,所以自己才是那一道最大的魔障。對於在深海航海的船長而言,最大的困難不是洶濤怒浪,而是他是否能夠克服害怕,冷靜地識辨方向;對於在首次操刀的醫生而言,最大的困難不是機器設備,而是他是否具備戰勝自己內心的恐懼,堅持到手術結束。

  所以請記住: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只要戰勝了自己,就可以克服一切困難,勇往直前。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