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最可怕的敵人在哪裡

最可怕的敵人在哪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最可怕的敵人在哪裡

  作者:穎驕/:

  顧客約好今天大清早來取貨,我這起床困難戶就早早起來開了門然後打算再咪一會兒,剛躺下不久就被門外的爭吵聲驚擾,這誰呀?放着舒坦覺不睡出來擾民!原來是兩鄰居積怨爆發污言穢語唇槍舌箭!這麼久了至於嗎雞毛蒜皮的,到底該不該去勸架讓我很為難,說實話,我自己的事我都懶得或者說不屑於與人爭高低,更不想介入別人的小事小非中,被她們象拉選票似的傾訴,最後落得厚此薄彼裡外不是人,我真想蒙頭呼呼再睡,天下愚民之多誰能悟出睡眠至重?人無利,大可不必早起;吵架不必早起,勸架又何苦起早!難,難,難;睡,睡,睡!

  可是這怎麼睡得着啊,躺在床上想起昨日的爭吵,牽扯出許多不愉快的往事,碰觸了久遠的傷疤,極盡各自的狠毒,在心裡狠狠地搜刮擴編他的種種缺點。失眠疲累的昨夜,繼而繁忙虛脫的今天,困頓啊困頓,以至於無力再爭吵,再嘔氣了。

  中午,躲進裡屋想眯瞪一會兒,剛剛把瞌睡培養起來,就聽見門外有人找我,執拗不停地叫着,聽着是個老鄰居來打擾我的清夢了,裝也裝不住了,不得已起來應付一下。

  一邊心裡還在猜測她來是討茶解渴?寄放行李車輛?還是借點零錢?沒想到她阻止我倒水說自己不渴。

  我就剛問了一句:“和誰一起來鎮上的?”就一下打開了她的話匣子。

  “和我那死鬼啊……不逢集?……不逢集咱也來逛逛,在屋憋屈死了。”

  “是是,出來散散心吧,你那家大人口多,矛盾自然多了,覺得悶就出來透透氣。”

  “誰說不是呢?太陽都曬 到尻子 上了,兒媳婦還摟着孫子睡着不起,娃是媽的遮身板,既遮瞌睡又遮懶!婆婆又拿着一隻鞋底裝樣子,撂下一大堆活沒人干,一大家子等吃等喝,飯時總不能吃風拉屁……到垃圾出了院門又瞅着西家那‘小妖精’一個勁兒地瞟我那死鬼給車加水呢,眉來眼去的……我不來咋?不來便宜了這一夥子瞎慫,等我伺候完老的伺候小的,讓人家‘小妖精’再搭着來了……”

  這個緋聞倒是聽過一次,但出自她的口還是讓我大跌眼鏡,這怎麼可能發生?趕緊勸她別胡說,別人給他念臟經你也念?公然往自己老公身上扣屎盆子,已經有孫子了,讓他在兒媳面前如何樹立威信?而你這當婆婆的人臉上有光?老公是你的靠山,靠山出了問題,別人還不欺負死你?快別說了吧,可能是你自己神經太過敏了吧,別人議論由別人議論去,自己可不能再添枝加葉,這話到此為止哦。”

  “這事村裡狗大的娃兒都知道,就你不信!那天晚上我搶着接電話,是她的聲音說打錯了,過了一會又打,說燈壞了,讓他幫着修一下……我呸!第二天,我得出門去,就讓女兒留意他的行蹤,死女子也瞞我,怕我難過……”

  我差點兒噴出來,我想說,現在誰還搶着接老公的電話啊?怎麼可以讓孩子參與這樣的破事?長輩顏面何存?!

  可我根本沒機會插嘴,只見她越說越快,越說越激動,好像完全進入她自編自演的精彩劇情。

  我聽得暈,基本記不清她在說什麼,只見她的上下嘴唇一張一合,一合一張,我只有瞠目結舌的份兒,出於禮貌偶爾變換一下面部表情,想起了就起身去為她倒杯水潤潤唇舌。

  趁她喝水,我勸她,就算這緋聞是真的,那麼,你就處理好家裡的關係,不要讓“小妖精”看笑話。另外,盡量不要在街巷裡,大庭廣眾之下,一邊奔走一邊指桑罵槐,這讓兒媳怎麼看?我知道你不容易,這邊當兒媳還沒畢業,現在又開始上崗當婆婆,夾在中間,呵呵,現在外憂內患,純粹就是架在火上燒嘛……沒事就出來散散心,哪有那麼邪乎?!各人都有各人的日子,你就撒手由他們去,兒孫都一大幫呢,看他還能整出個啥?也就你,把他看得像一朵花一樣人見人愛,越看得緊人家越得瑟,這不找罪受嗎?還有,兒媳空間不就轉了一篇《如何對付惡婆婆》的日誌嘛,又不是自己寫的,看把你氣的,呵呵。自己寫的又怎樣?文學作品本身就跟現實不完全等同,有時候只是表達一種恐慌和願望罷了。你何必!還說婆婆聯合孫兒媳婦合夥整你報復你,這話不敢再說哦,我也爛在肚子里。放着安寧不安寧,那還咋安寧?”

  見多了村婦那種一哭二鬧三上吊,指桑罵槐咒大街的伎倆,她們痛快淋漓地發泄了舒坦了,回到家裡,照舊敬老愛幼,辛勤勞作,同時也開始積累新的苦水。

  而我不能學她們吧,跌份!再說我心裡的憋屈跟她的相比,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了,我得找找原因,旁聽別人反思一下自己了。睡了這麼久,沒一點睡眠質量,一個躺在被窩的人未必在睡懶覺,所以,很多事情並不是你看到的那樣,也不是你想的那樣。

  人啊,最可怕的敵人在哪呢?

  看到鄰里矛盾,夫妻反目,看到婆媳為敵,覺得敵人就在家裡,在身邊,這些人不僅平時消磨着你的個性和青春,消耗着你的激情和追求。而且還最清楚你的七寸和軟肋在哪,有時還哪痛專傷哪,啥難聽撿啥說。讓你如臨強敵,苦不堪言,悲由心生,不寒而慄。

  然而,真正可怕的敵人是在自己心裡,假想,臆想,妄想無時不在鼓動着心魔跳出來,去傷害自己的親人,身邊的人,更讓自己倍受傷害。

  遇到事情,三思後言,衝動是魔鬼,話一出口,可能你永遠連說“對不起”的機會也沒了。記住要麼沉默,必要時倒數十下再開口。不要貪圖口舌之利而身陷麻煩與悔恨中。

  人本無敵,只因一念而樹敵。念由心起,敵在心中。所以,最可怕的敵人在心裡,築好心牢,鎖住心魔。快樂無極限。作者:穎驕/:



最可怕的敵人在哪裡 標籤: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