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民告官,誰是最大的贏家——兼評喬占祥狀告鐵道部案

民告官,誰是最大的贏家——兼評喬占祥狀告鐵道部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彭江民

  新世紀的第一個春天,河北三和時代律師事務所喬占祥律師就春運期間火車票價格上浮一事狀告鐵道部,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

  本案之所以引起關注,原因大致有三點。其一,火車票價格調整涉及到太多人的利益,特別是在春運期間,這一問題尤其顯得敏感和牽動人心;其二,春運期間火車票價格上浮已實行多年,多數人已經習以為常,至少在喬占祥律師之前,還沒有人依照法律規定、通過法律途徑就這一事件去討一個正式說法;其三,本案的被告鐵道部,是部一級的政府機關。

  由於行政訴訟案件不適用調解,本案最終肯定會是一個勝訴敗訴的結果。但是,就本案的反響和典型示範效果而言,案件本身的勝敗結果已經不重要,透過本案向社會公眾所傳播、普及、倡導的法治精神,尤其具有積極意義。

  “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已經載入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