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黨政幹部會議上的發言

黨政幹部會議上的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第三,善於發現和依靠關鍵人才。意大利著名經濟學家帕累托(Vilfredo Pareto)在研究英國經濟和社會時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20%的人佔有80%的資源,創造和控制着80%的財富。後來,美國哈佛大學吉普夫教授、管理學家朱倫工程師將這一發現概括為"80/20法則"。他們繼而發現,無論什麼地方,總是20%的人決定企業的收入,20%的人決定一個公司的興衰,20%的人決定着一個社會的進程。這個法則在我們學校也得到了證明。統計表明,在我們學校,20%的人發表了全校約80%的高水平論文(SCI、EI、CSSCI收錄的論文),20%的人承擔著國家重點學科、國家重點實驗室、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和教育部重點實驗室的建設。總之,是20%的人創造着我們吉林大學80%的學術成果和學術聲望。所以,以人為本,首先要依靠這20%左右的優秀人才。遵循這一法則,我們要發現關鍵的20%人才,向這關鍵的20%人才傾斜,無論是資源配置、崗位津貼發放,還是其他無形價值的分配,都要根據效率優先、兼顧公平、按勞分配的原則,理直氣壯地實施傾斜政策。根據80/20法則,我們要着重創造性人才的培養、引進和發揮作用,着重創新團隊的建設,要捨得把錢用在造就和引進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學術帶頭人和學術團隊上,用在有潛力的中青年學術骨幹的培養和深造上。實事求是地說,我們大多數學科缺少的並不是先進設備,並不是房舍,而是缺乏具有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的人才。前不久,TCL公司廣泛散發招聘人才的廣告,廣告詞是"將來,就有將來。"十分耐人尋味。在制定和實施985工程建設項目的過程中,教育部出台了"高層次創造性人才計劃"、"長江學者和創新團隊發展計劃"、"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劃"、"青年骨幹教師培養計劃"、"研究生教育創新計劃"。我們要抓住這些機遇,推進人才強校戰略的實施。

  第四,人盡其才,各盡所能。在依靠少數關鍵人才的同時,要使所有人各盡其能。學校的每個職工,無論是教師、幹部,還是教輔、工人,都應當盡職盡責,把自己的潛能發揮極致,對學校做出貢獻。如果你是學科的首席學術帶頭人,就要發揮學術帶頭人的作用,規劃學科、凝練方向、組織團隊;你是一個教研室主任,就要制訂科學的、先進的教學計劃,合理調配師資,開展教學研究,檢查指導教學工作;你是一個處長,就要帶領全處同志,高效率、高質量、創造性地完成校長交給你的任務;你是一個收發員,就應該把信件準確、及時的投放給收件人;你是保潔員,就應該把公共活動場所打掃得乾乾淨淨,讓別人無可挑剔。當然,要發揮每個人的作用,就要認真研究每個人的素質、能力、個性,把他放在適合他的那個位置上,讓他在那個位置上發揮作用。本學期機構改革、幹部調配、人事改革將會遵循人盡其才的原則。

  第五,激發潛能,消解惰性。達爾文的生物進化論發現了優勝劣汰、物競天擇的規律。這一規律也適用於人類社會。競爭才能有創新,競爭才能出優勢,競爭才能有活力。美國學者勞倫斯·彼得等在論述管理學的"金科玉律"時講述兩個例子,說明競爭才有活力。一個是關於鯰魚的效應。以前,挪威人從深海捕撈的沙丁魚,總是沒有到達岸邊就已經口吐白沫,漁民們想了很多辦法,想讓沙丁魚活着上岸,但是都失敗了。然而,有一條漁船總能帶着活魚上岸,他們帶來的活魚自然比死魚的價格貴出好幾倍。這是為什麼呢?這條船有什麼秘密呢?後來,人們發現,原來他們在沙丁魚槽里放進了鯰魚。鯰魚是沙丁魚的天敵,當魚槽里同時放有沙丁魚和鯰魚時,鯰魚出於天性會不斷地追逐沙丁魚。在鯰魚的追逐下,沙丁魚拚命遊動,激發了內部的活力,從而活了下來。另一個是美洲虎的故事。在秘魯的國家森林公園,生活着一隻年輕的美洲虎。為保護這隻珍稀的老虎,秘魯人在公園中專門建造了一個虎園,並精心設計了豪華虎房。虎園裡森林茂密,百草芳菲,溝壑縱橫,流水潺潺,並有人工飼養的牛、鹿、羊、兔供老虎盡情享用。凡是到過虎園參觀的遊人都說,如此美妙的環境,真是美洲虎生活的天堂。然而,讓人感到奇怪的是,從沒人看到美洲虎去捕捉那些專門為它準備的活食;從沒人見它王氣十足地縱橫於雄川大山,嘯傲於莽莽叢林;甚至不見它像模像樣地吼上幾嗓子。與此相反,人們經常看到它整天呆在裝有空調的虎房裡,或打盹兒,或耷拉着腦袋,睡了吃,吃了睡,無精打采。有人說他也許太孤獨了,若有個伴兒,或許會好些。於是,秘魯政府通過外交途徑,從哥倫比亞租來一隻母虎與它作伴,但結果還是老樣子。有一天,一位動物學家到森林公園來參觀,見到美洲虎那副懶洋洋的樣子,便對管理員說:"老虎是森林之王,在它所生活的環境中,不能只放養一群整天只知道吃草,不知道獵殺的動物。這麼大的一片虎園,即使不放進幾隻狼,至少也應放上兩隻豺狗,否則,美洲虎無論如何也提不起精神。"管理員聽從了動物學家的意見,不久便從別的動物園引進了幾隻美洲豹。這一招果然奏效,自從美洲豹進虎園的那一天,這隻美洲虎再也躺不住了。它每天不是站在高高的山頂上憤怒地咆哮,就是猶如颶風般俯衝下山,或者在叢林的邊緣地帶警覺地巡視和遊盪。老虎那種剛烈威猛、霸氣十足的本性被重新喚醒。它又成了一隻真正的老虎,成了這片廣闊虎園中真正意義上的森林之王。這兩個例子說明沒有競爭就沒有生機,沒有憂患就沒有作為,沒有對手就沒有進取。所以,在我們吉林大學的制度建構中,在我們的管理工作中,必須引進競爭機制,打破四平八穩的"安全感",要有目的地製造緊張氣氛和張力機制,打破會使我們慢慢死去的平衡感和惰性。

  第六,人文關懷。以人為本就要提倡用善意和真誠處理人際關係。就我們學校來說,人與人的關係越來越成為關乎學校事業發展的重要因素,成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內容。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喊空口號,不能貼標籤,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師生。新吉林大學是由五校合併的院校,在合併過程當中學校黨委和行政一向注重人際關係的處理,但是還存在不盡人意的情況,影響着學校的團結、穩定和發展。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強調人文關懷,強調信任、理解和寬容;強調溝通,預防誤會發生,一旦出現誤會要及時消解。尤其是各級領導同志,必須從黨性出發,從大局出發,要與人為善,不要與人為惡。對於那些心情不舒暢,心中有怨氣,心裡有顧慮的同志,要多接觸,多溝通,多開導,而不要火上加油,傷口撒鹽;要善於團結批評過自己、與自己有過意見分歧的同志一道為學校的事業發展而共同努力工作。

  二、關於全面協調發展

  學校的事業包括方方面面,教學、科研、學科、師資、幹部、黨建、思政、群工、資產、後勤、基建,校園文化,等等。教學裡面包括本科生教學、研究生教學、大專和高職教育、遠程教育、繼續教育等,科研裡面包括自然科學研究、工程技術研究、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等,學科建設裡面包括重點學科、准重點學科、交叉學科、新興學科、傳統優勢學科等等,哪一個方面都不能忽視,不能讓它成為被遺忘的角落。這就叫做全面發展。全面發展的各個方面不是孤立進行的,而是互相協調的,其中相當多的方面是相互支撐、相互補充、相互依賴的。例如,科學研究與教學就是相輔相成的。一方面,高質量的教學是以高水平的科學研究為前提和支撐的,特別是高年級本科生教學和研究生教學,教學內容基本上就是教師本人或其他學者的最新科學研究成果;另一方面,教學過程也是檢驗科研成果的重要渠道,教學中教師與學生的對話、學生對教學內容的討論、質疑、證偽就是對科學研究成果的檢驗,它有助於教師修正或完善自己的觀點或改進自己的研究方法,不僅如此,在教學過程中教師還可以從學生那裡發現科學研究上的許多問題、論題和課題,發現可以利用的科研資源。所以,教師應當既重視科研,又重視教學。再如,教學、科研等業務工作要與思想政治工作協調發展,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圍繞着教學、科研、學科建設等中心任務進行,為建設高水平研究型大學提供思想保證和政治保證;另一方面,教學、科研、學科建設也要承擔起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責任,在培養"某種人"的同時,把學生培養成"人",在把學生培養成為知識分子的同時把他們培養成為知道分子。

  在建設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的過程中,全面協調發展不是齊頭並進,也不可能是齊頭並進;在資源相對不足的情況下,全面發展不能搞平均主義。如果盲目地齊頭並進、搞平均主義,那就沒有全面協調的發展了,而只能是大家都踏步不前,甚至出現全面後退。所以,我認為,全面協調發展有一個重要前提,即在建設高水平研究型大學這一奮鬥目標下的全面協[你閱讀的文章來自:126範文網]調。在這個前提下,讓那些代表先進生產力、代表先進文化的優勢學科、優秀團隊優先發展起來,率先突圍出去,形成吉林大學的核心競爭力,在國內外高校的競爭環境中為吉林大學創造令人矚目的學術聲望,樹立吉林大學的良好形象。所以,在"211工程"、"985工程"的規劃和實施中,必須貫徹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戰略方針。利用"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設資金,支持、推動優勢學科率先發展起來,成為精品學科或者王牌學科。如果這些學科能夠位居全國同類學科的前列,攀登領先地位,其中個別一級學科或者若干基礎性、主導性、綜合性二級學科能夠達到國內第一或者是並列第一,我們就進入了中國一流大學的行列。



黨政幹部會議上的發言 標籤: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