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學校冬季防火安全教育講話稿

學校冬季防火安全教育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學校冬季防火安全教育講話稿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冬季來臨,天氣乾燥,是火災等安全事故的多發季節,為了更好地創建平安校園,切實做好學校冬季防火安全工作,確保全校師生安全,我藉此機會和同學們談談"火災,怎麼防" 、"着火了,怎麼辦"、 "面對火災,怎麼做"幾個方面問題。

  一、火災,怎麼防?

  1.不攜帶煙花爆竹、打火機等易燃易爆物品進入學校,不抽煙、玩火,不要燒廢紙、垃圾等。

  2.不私自亂拉亂接電線,不同時使用電熱棒、電吹風、電磁爐、電熱水袋等大功率電器,以免線路超負荷引發火災。

  3.不攜帶明火進森林,不到林區附近進行野炊。

  4.養成良好用火習慣,不亂丟煙蒂等火種。

  5.不長時間使用電器。任何用電器使用時間長了,都會發熱,帶來安全隱患。寄宿生切記不要將手機放在棉被等易燃物品上充電,也不要人離開了寢室,而手機卻還在充電。

  6.經常查看電器線路有無破損、短路、接觸不良等故障,發現問題及時檢修。

  7.愛護消防設施設備。我校各場所已按國家消防安全標準要求配置了相當數量的消防栓、滅火器、應急燈、安全出口標誌等消防設施設備,萬一發生火災事故時,將起到救災滅火以及指示師生及時疏散的作用。

  8.查閱相關資料,學習消防知識,增強安全意識,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二、着火了,怎麼辦?

  發生火情,同學們一定要保持鎮靜,量力而行。火災初起階段,一般是很小的一個小點,燃燒面積不大,產生的熱量不多。這時只要隨手用沙土、干土、浸濕的毛巾、棉被、麻袋等去覆蓋,就能使初起的火熄滅。如果火勢十分猛烈,正在或可能蔓延,切勿撲救,應該立刻逃離火災現場,馬上撥打"119"報警。怎樣打火警電話? 我也介紹一下

  (1)火警電話打通后,應講清楚着火單位,所在區縣、街道、門牌號碼等詳細地址;

  (2)要講清什麼東西着火,火勢情況;

  (3)要講清是平房還是樓房,最好能講清起火部位,燃燒物質和燃燒情況;

  (4)報警人要講清自己姓名、所在單位和電話號碼;

  (5)報警后要派專人在路口等候消防車的到來,指引消防車去火場的道路,以便迅速、準確到達起火地點。

  三、面對火災,怎麼做?

  下面談談火場逃生自救九大要訣:

  第一訣:不入險地,不貪財物。生命是最重要的,不要因為害羞及顧及貴重物品,而把寶貴的逃生時間浪費在穿衣或尋找、拿走貴重物品上。

  第二訣:簡易防護,不可缺少。最簡易方法可用毛巾、口罩蒙鼻,用水澆身,匍匐前進。因為煙氣較空氣輕而飄於上部,貼近地面逃離是避免煙氣吸入的最佳方法。因為煙氣妨礙人員逃生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煙氣的毒害性。雖然煙氣中的成分並不都有毒害性,但是無毒氣體也會妨礙人的呼吸,降低空氣中氧的濃度,造成人體缺氧而死。

  (2) 煙氣的減光性。煙氣的減光性是指煙氣降低人的能見度,這就使人們不能迅速逃離火場,增加了中毒和燒死的可能性。

  (3) 煙氣的恐怖性。在發生火災時,火焰和煙氣衝出門窗孔洞,濃煙滾滾,烈火熊熊,使人們產生了恐怖感,常常因此造成了疏散過程中的混亂局面,使有的人失去了正常活動能力,有的甚至失去理智,驚惶失措。

  怎樣使用濕毛巾防煙?

  摺疊層數要依毛巾的質地而異,一般毛巾摺疊8層為宜,這樣煙霧濃度消除率可達60%. 使用時要捂住口和鼻,慮煙的面積盡量增大。

  第三訣:緩降逃生,滑繩自救。 這要視具體環境和具體條件而定。

  第四訣:當機立斷,快速撤離。受到火勢威脅時,要當機立斷披上浸濕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衝出去,千萬不要盲目地跟從人流相互擁擠、亂沖亂撞。撤離時,要注意朝明亮處或外面空曠地方跑。

  第五訣:善用通道,莫入電梯。遇火災不可乘坐電梯或扶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第六訣:大火襲來,固守待援。大火襲來,假如用手摸到房門已感發燙,此時開門,火焰和濃煙將撲來,這時,可採取關緊門窗,用濕毛巾、濕布塞堵門縫,或用水浸濕棉被,蒙上門窗,防止煙火滲入,等待救援人員到來。

  第七訣:火已燒身,切匆驚跑。身上着火,千萬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滾或用厚重的衣物壓滅火苗。人身上着火后千萬不能跑,因為越跑火就越旺。這是因為人一跑反而加快了空氣對流而促進燃燒,火勢會更加猛烈。跑,不但不能滅火,反而將火種帶到別的地方,還有可能擴大火勢,這是很危險的。應該:

  (1)盡量先把衣服脫掉,浸入水中或用腳踩滅;

  (2)如果來不及脫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把身上的火苗壓滅;

  (3)可以跳入附近的水池和水塘內滅火,如果燒傷面積大,就不能跳入水中以防感染;

  (4)切忌用滅火器直接向著火人身上噴射,因為多數滅火器的藥劑會引起燒傷的創口產生感染。

  第八訣:發出信號,尋求救援。若所有逃生線路被大火封鎖,要立即退回室內,用打手電筒、揮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外發送求救信號,引起救援人員的注意。 發生火災時人被困在室內怎樣呼救?

  發生火災,情況複雜,人被圍困在室內,有時不了解周圍失火情況,一時不能撤離火場。由於火勢兇猛,門窗被封住,煙熏火燎容易迷失方向。

  人被大火圍困在建築物內向外呼救,外面的人很難聽到。因為熊熊烈火形成一道火圍牆,向外呼救實際上是很困難的。此時此刻被困的人應保持冷靜,人應卧倒在地面上呼救。因火勢順着氣流向上升,在低矮的地方,可燃物已經燒過或還有未燃燒之處,呼救的聲波可透過這些空隙向外傳出。這樣外界容易聽到呼救聲,能夠及時設法營救。

  第九訣:熟悉環境,暗記出口。無論是居家,還是到酒店、商場、 務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樓梯方位等,當大火燃起、濃煙密布時,便可以摸清道路,儘快逃離現場。

  老師們、同學們,安全無小事,事事觸目驚心,安全不大意,時刻防患保平安;老師們、同學們,安全連着你我他!讓我們攜起手,為建設平安校園而努力奮鬥!

  德化三中保衛處

  2015.12.2



學校冬季防火安全教育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安全知識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