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我不是臨時工(銀行金融演講)

我不是臨時工(銀行金融演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邁着青春激昂的腳步,和着輕快美妙的旋律,我們的商行迎來了她十周歲的生日!從當年那蚌殼裡的一粒細沙,長成如今深海里晶圓潤澤的珍珠,十年的風雨,鑄就了今日的輝煌,十載的奮鬥,成就了無數個夢想!

  我,一個入行剛滿一年的臨時工,真切地為我自己能夠在商行工作而感到光榮,為我能夠有幸伴着商行成長而感到無比的驕傲和自豪!

  記得當初來到商行的時候,我也曾經因為自己是臨時工的事實而灰心過、迷惘過。在商行,臨時工是一個強大的“弱勢群體”,這樣的說法似乎同前面的表述自相矛盾,但事實就是如此。一線工作的繁重和風險盡人皆知,是絕大多數的臨時工在兢兢業業地點數着商行每一分的收入,在一收一付的平凡崗位上洋溢着自己的每一個笑容。從某種意義上說,正是臨時工與正式工齊心協力的工作,才成就了商行如此鮮活的今天!可是臨時工的所得呢?我們的薪水只是正式職工的一半甚至更少。而各種好的學習、深造的機會更是只向正式工敞開大門!如此的差別,如此的不公,一度幾乎讓我放棄。我不願是臨時工,因為這會讓我感到漂泊不定,找不到依靠;不願做臨時工,因為我厭惡別人知道我是臨時工時看我那明顯帶有色彩的眼神;不想當臨時工,因為這樣會打擊我的自信,使我畏縮不前,得過且過……正當我對“臨時工”這個詞感到深惡痛絕、忍無可忍時,隨之發生的一件事則改變了我的想法,並讓我從另一個角度重新認識了“臨時工”的涵義。

  在全省舉辦的《公民道德建設綱要》知識競賽,從我們商行選拔出選手代表錦州參賽。聽說市裡把這樣的重任交給我行,着實讓我振奮不已,驕傲萬分。我們支行會派誰參加選拔賽呢?我心裡反覆想着,既希望自己能有這樣的機會得到鍛煉,又怕由於我是臨時工而沒有資格參加。當行領導真的把這項任務交給我時,我反而有些不知所措了。種種滋味一齊湧上心頭,是喜悅,是激動,是不敢相信,是忐忑不安,而更多的則是無限的感激。面對行領導這樣的信任和關愛,我怎能還以臨時工的身份自嘲而碌碌無為、怎能再計較個人得失而不顧商行集體的利益呢?我給自己下了死令:比賽一定要贏!可事與願違,筆試我們雖拔得頭籌,但卻在現場比賽中由於臨場經驗的不足而功虧一簣!賽后,我哭了,怎麼也掩飾不住心裡的那份難過與後悔。為輸了的自己而難過,為沒能把握好得勝的機會而後悔,還有更深的則是濃得化不開的歉疚!我辜負了領導的期望,更有負行里的重託。

  沉思許久,笑自己太過於關注結果而恰恰忽略了最重要的、也是我最在意的一點,那就是“公平的機會”。難道不是嗎?這平等參與的機會和共同分享喜悅與悲傷的氛圍不正是我所追求的嗎?沒有臨時與正式差別的同場競技,互不相讓、你爭我奪的激烈場景,台上與台下一樣的群情激奮,這一切都深深地被定格在我的腦海中,銘記在我的心裡。是的,我沒能奪冠,可卻有了平等參與的機會,我得到了磨鍊,又增長了見識,誰又敢說下一次比賽的冠軍不會是我?商行能夠給我這樣一個機會,領導沒有把我看成是臨時工,這比什麼都更讓我心甘如飴。誠然,在用工體制上,我是貨真價實的臨時工,但我絕不會做真正意義上的臨時工,“位卑未敢忘憂國”是一種境界,更是一種品格!為了蓬勃發展的商行,為了積極向上的凌河,也為了自己的明天,我將把我的理想、我的青春和我的全部心血都注入平凡而普通的工作中,以自己或許微薄但卻無比堅定的力量為商行築起高樓大廈!

  WTO的正式加入,經濟全球化的飛速發展,令十億國人揚眉吐氣,我們面對的是更多的機遇和挑戰。還把自己當成臨時工而虛度青春嗎?還怕沒有機會去迎接挑戰嗎?戰鬥的號角已然吹響,起錨的航船已經揚帆,我也早已做好準備投入商行建設的巨大熔爐。讓烈火的鍛燒磨鍊我鋼鐵般堅強的意志,讓熾熱的火焰點燃我心中豪氣衝天的激情!假如有一天,我能真正走上競爭的舞台,也永遠不會忘記商行曾給予我的啟迪和教誨,不會忘記我在商行曾經得到過的鍛煉和栽培!無論時間的腳步怎樣匆匆、歷史的車輪如何旋轉,我都會把商行當作我最敬重、最依戀、最感激的母親!這份情無價,這份愛永存,在母親十周歲生日來臨的時候,我帶着心中無限的感慨和深深的眷戀,真摯萬分地向您說一聲“生日快樂”!

 



我不是臨時工(銀行金融演講)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