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把握重點 服務全局 促進辦公室工作再上新台階

把握重點 服務全局 促進辦公室工作再上新台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把握重點 服務全局

  促進辦公室工作再上新台階

  近年來,我局辦公室工作,在縣委、縣政府兩辦及市水利局、市農機局辦公室的精心指導和關心支持下,緊緊圍繞全縣水利農機中心工作,以加強制度建設為前提,以搞好日常事務工作為核心,以建設學習型服務型機關為目標,全面推進精神文明建設,着力提高辦公室工作人員綜合素質,各項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一、圍繞德才兼備,狠抓素質提高,加強隊伍建設

  為了建設一支“德才兼備、精幹高效”的辦公室工作隊伍,不斷提高辦公室工作水平,我辦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着力,加強自身隊伍建設:

  一是政治從強抓學習。我們把講政治、講學習、講正氣放在辦公室工作的首位,組織辦公室人員進行政治理論學習,提高辦公室人員的思想政治素質,樹立辦公室人員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培養其堅定的政治立場和較強的政治敏銳性,從而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分析和處理問題。 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立場堅定,經得起政治考驗;甘於奉獻,耐得住艱苦磨練,廉潔自律,抗得住各種誘惑;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求真務實,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做好每一項工作。

  二是業務從精抓提高。一方面,我們組織辦公室人員認真學習有關政策法規、公文處理辦法等業務知識;另一方面,我們採取舉辦培訓班、業務知識講座、走出去請進來等多種形式,加強了辦公室人員文字綜合、新聞寫作、調查研究、計算機知識等方面的業務培訓。通過學習培訓,提高了辦公室人員的業務素質,增強了辦公室人員“拿主意、理關係、提筆桿”的能力,逐步實現了辦公室工作的“四個轉變”:即由只滿足於辦好具體事務向善於抓大事、謀全局、當“高參”轉變;由只注意做好當前工作向善於從實際出發,搞好超前服務轉變;由疲於被動地完成領導交辦的任務向自覺開動腦筋,主動提供服務,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轉變;由只注意搞好對內服務向增強開放意識,強化外聯公關職能轉變。

  三是作風從實抓改進。一方面,我們確定了加強作風建設的“十字”方針,即熱情、嚴謹、團結、奉獻、創新,要求辦公室人員樹立正確的辦事觀,做到“不以事小而不為、不以事雜而亂為、不以事急而盲為、不以事難而怕為”,始終堅持“一個原則”,那就是既為黨組、局領導分憂,又為幹部職工群眾服務的原則,身體力行,扎紮實實地做好每一項工作。另一方面,我們本着“情為群眾所系,責為群眾所盡,事為群眾所辦,利為群眾所謀”的宗旨,帶頭改進工作作風,減少辦事環節,提高行政效率,增強了服務的主動性,克服了“臉難看、門難進、事難辦”這一機關作風的頑症,實現了由管理者的角色向服務者角色的轉變。辛勤勞動,換來了豐收的果實,近幾年來,辦公室保持了局文明科室的光榮稱號,所承辦的安全生產、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精神文明基層建設、工會、黨風廉政、紀檢監察、組織人事、政治思想宣傳等各項工作均獲得市、縣有關部門的獎勵和表彰。這些成績的取得,與辦公室人員良好的工作作風和辛勤的汗水是密不可分的,更與以及對人員的關心、幫助和培養分不開的。良好的工作作風,務實開拓、創新的工作態度,為樹立水利農機局良好的形象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二、圍繞中心工作,狠抓綜合調研,當好參謀助手

  一是積极參与政務,充分發揮參謀助手作用。緊緊圍繞水利農機中心工作和領導集體意圖,本着不越位不掉隊的原則,謀全局,抓大事,超前考慮,及早安排。如編製完成了《潼南縣水利農機局人才隊伍體系建設規劃》,為進一步整合人才資源、合理調配人員、有計劃地培養實用性人才,為潼南水利農機可持續發展做到後繼有人,起到了很好指導作用。又如近期完成的“潼南縣農村小型水利建設與管理的調研報告”,全文被市水利局呈報水利部,還有些調研文章直接被《重慶市水利》刊用。這些有參考價值的資料和較高質量的調研文章,為上級部門和領導進一步了解潼南水利農機事業發展的現狀,關心、關注和支持潼南水利農機事業的發展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同時,大力加強信息工作,按照信息求真、求實、求嚴的要求,把從各個渠道得到的信息分門別類加以整理,突出典型性和實效性,為上級領導正確決策提供了詳實資料,充分發揮了辦公室的參謀助手作用。

  二是加強綜合協調,保障機關工作高效運轉。機關事務,千頭萬緒、紛繁複雜,我們始終站在全局的高度開展協調工作,加強了與科室間的溝通與協作。自2003年以來,我們實行全局工作月初安排制,各科室的主要工作及各種活動在月初向辦公室申報,由辦公室協調安排,經辦公室綜合平衡后,報局長辦公會議審定,使全局各項工作得以有序開展。

  三是全力搞好服務,在服務方式上力求創新。新的形勢要求辦公室工作要不斷強化服務功能,增強服務意識,拓展服務領域,提高服務質量。實踐中,我們做到了“四個力求”,即:在對領導服務上,我們力求做到嚴謹超前,對重大問題及早準備、及時提醒;在對下服務上,我們力求積極主動,對來機關辦文辦事的的同志,做到積極、迅速、優質;在對內服務上,我們力求周到細緻,保證機關各項工作高效運轉;在對外服務上,我們力求優質高效,對外單位來機關辦事的同志,全局實行了首問負責制,辦公室延伸為主動詢問制,做到了微笑服務和引導服務,是本室辦理的及時辦理,是其他科室辦理的,要帶領其到相應科室並幫助辦理。通過優質高效的服務,樹立了良好的部門形象。

  在服務政府、服務社會方面,我們圍繞縣委縣政府制定的“創建山水園林中等城市”的目標,全方位開展工作,按照“黨政主導、部門聯動、重點突破、強力推進”的工作機制,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促進我縣經濟的快速發展。一是全面完成了從刊水庫病害工程的除險加固整治工作和竣工驗收準備工作。二是青岩子灌區水利骨幹工程建設已全部竣工,近期將接受國家有關部門驗收。三是全面完成了水土保持“長治”五期工程建設任務,2004年5月24日接受了市局領導和專家組代“長委”驗收。四是田家、龍項等場鎮人畜飲水工程和卧佛鎮文曲村、梓潼鎮衛星村、上和鎮團山村等農村面上改水工程已竣工,解決了2.008萬人的飲水困難。

  三、圍繞效率提高,狠抓制度建設,強化內部管理

  辦公室工作千頭萬緒,為保證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順利進行,我們建立健全了機關各項規章制度,強化了內部管理,形成了“用制度管人,按規章辦事”的工作格局,在完善管理體制,強化機關管理上做到了“三個到位”: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改進機關作風到位。我們以“規範化管理、程序化運作,制度化約束,

  文明化辦公”為目標,根據機關實際完善了《潼南縣水利農機局機關工作制度》。為確保各項制度的貫徹落實,由我辦牽頭對各科室實行了目標管理,量化考核,並對機關幹部職工定崗定責,從而增強了幹部職工的愛崗敬業意識和組織紀律觀念,增強了幹部職工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增強了幹部職工完成工作任務的緊迫感,改進了幹部工作作風,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樹立公僕意識,後勤服務到位。服務是辦公室後勤工作的靈魂和核心。我們從小事入手,放眼長遠,不斷增強服務意識,拓寬服務內容,完善服務手段,提高服務質量,平日做到了機關水電暢通,各項設施無破壞,安全防範無遺漏,車輛行駛無事故,讓機關人員在舒適的環境中工作,在工作中得到良好的服務。年底,做到幹部職工的福利待遇不斷提高,從而實現了“用事業留人、用感情留人、用適當的待遇留人”的目標。

  三是多方籌措資金,機關建設到位。2004年,我局克服種種困難籌措資金修建了機關綜合大樓和職工宿舍,幹部職工的辦公環境和生活條件得到根本性改變。同時,不斷加大精神文明建設的投入,積極推進機關文明建設,以黨的十六大精神為指導,以落實公民基本道德規範為重點,以黨內“創先爭優”活動和文明單位創建活動為載體,廣泛深入地開展了系統精神文明建設。利用“五一”、“七一”、“十一”、“世界水日”、“中國水周”等重大節日,舉辦了諸如演講比賽、歌詠比賽、徵文比賽、知識競賽,藉助電視、廣播、報紙等新聞媒體,大力宣傳水利法規知識,宣傳建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水利建設成就,鼓舞了職工士氣,激勵了職工群眾奮發進取的熱情。保持了市級文明單位的光榮稱號,局黨組被縣委表彰為“先進領導班子”,農機化目標考核連續10年被評為全市一等獎,水利目標綜合考核2004年獲得全市“三等獎”,結束了10年來未被評到獎的歷史。工會、婦委會、團支部連年被上級有關部門評為先進集體;水政執法、防洪抗旱、農機監理等業務工作均連年受到上級業務主管部門的表彰和獎勵,局機關黨支部獲得了“五好黨支部”和先進基層黨組織的光榮稱號。三個文明建設的協調發展,有力地促進了各項事業的健康發展。

  四、存在的問題

  回顧近年來的工作,在踏踏實實地完成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之餘,也還存在許多問題:

  1、部門技術力量還比較薄弱,職能分工還不夠明確,人手也較少,要更好地服務於社會,更好地開展全縣水利農機工作,還需要增加人手,明確人員的分工和職責,進一步加強各方面的管理,努力鑽研專業技術。

  2、制度的實施還缺乏有效的監督和督察。

  3、職能不夠全面,工作創新有待加強。辦公室在完成協調、運轉、督辦、服務等工作職能外,調查研究、參謀諮詢的職能還有待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需要通過管理創新、制度創新來加以解決。

  4、在起好領導的參謀助手作用方面,主動性還不夠;主動配合各職能部門開展階段性工作還有差距。這些都需要在今後的工作中加以改進和提高。

  今後的工作中我們要繼續保持昂揚向上的工作熱情,鬥志不減,活力不衰,不斷開拓奮進,不斷將辦公室的各項工作推向新的起點。

  1、大力實施“386655”工程,即正確發揮辦公室的中心、樞紐和窗口的3個地位作用;堅持準確、迅速、保密、密切聯繫群眾、一切從實際出發、精簡高效、嚴密科學和協作配合的8項基本原則;認真履行辦公室的指導、管理、參謀諮詢、服務、協調和監督6項職能;努力提高學習、服務、全局、政務、事務和安全6項意識;做到為領導服務、為機關服務、為基層服務、為管理相對人服務、為職工生活福利服務5個服務到位;使辦公室的輔助性、政策性、綜合性、開放性、服務性5性更好地相結合,切實做好辦公室工作。

  2、加強督察督辦工作。繼續做好深入調查研究等工作,切實將領導安排、布置的工作和各項制度的執行情況督促落實到位,及時將各方面工作的進展情況收集匯總,為領導決策提供有效服務。做到每月都能到基層調研一次。

  3、緊緊圍繞局中心工作,研究和解決工作中的熱點和難點問題,勇於創新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法。辦好網站,搞好宣傳;做好會前、會中、會後各項服務工作;主動接受監督,不斷改進工作作風和方法,出色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盛世興水。新的形勢對辦公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求真務實,開拓進取,不斷創新,為新時期水利農機事業的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把握重點 服務全局 促進辦公室工作再上新台階 標籤:辦公室工作 辦公室主任 黨委辦公室 為人民服務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