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我自豪,我是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

我自豪,我是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工作十年了,對人生的許多感覺都已經麻木,然而每每站在三尺講台上,我都會感覺一種活力:每天看到那麼多年輕的面孔,天天跟他們一起交流、看着他們成長,這是多麼值得驕傲的事!以至於走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我都常常會從心底油然而生出一種豪邁:我自豪,我是一名人民教師。

  十年前的夏天,我走出了大學的校門,帶着玫瑰色的夢幻回到了高中時代的母校,成為了一名人民教師。

  也許是受了蘇聯影片《鄉村女教師》的影響,也許與父親的教誨有關,自已很小的時候就嚮往擁有一份人民教師的光榮。而現在,我的心愿終於實現了!上講台的前一天夜裡,父親又一次給我講了他教學時的坎坷歷程,最後告訴我:“孩子,你是幸運的,趕上了好時代,全社會都開始尊師重教,注重知識,你一定要好好工作,不要辜負了‘老師’這個稱謂;這次你要回的是你自己的母校,這裡與你朝夕相處的不僅有你的學生,還有你曾經的老師們,一定要向他們虛心學習,並耐心而盡責的把知識輸送給孩子們……”;我曾經的班主任石老師也語重心長的對我說:“全國的教育煙台是數得着的優秀地區,我們萊陽在煙台教育中一直名列前茅,而我們學校,幾乎年年高考上線率都名列萊陽第一”。聽后,我打心眼裡高興,為自己母校驕人的成績而倍感自豪,也為自己能在這樣的學校工作而驕傲。興奮之餘,我感到了一種責任感的壓力DD我將為這種自豪付出什麼?我應該怎麼付出才對得起這份自豪?在這種壓力下,我甚至猶豫過:從課桌到辦公桌,從聽老師講課到我給學生講課,這角色的換位,將會把我的生活道路引向何方呢?

  當我面對着60多雙年輕的渴求知識的眼睛,看着那些信賴的眼神,經歷了站在那小小的講台前的日日月月,我知道該為這自豪付出什麼了;看到校宣傳欄上那一級又一級學生的名字,我終於明白自身素質的高低不但直接影響到現在的教學成績,也會影響到學校的聲望,也直接影響到祖國教育大業,因為我也是這教育大業的一部分,儘管是微乎其微的一小部分,但卻是無比神聖與光榮的!於是我跟在老教師的身後,聽他們講課,看他們的備課筆記,仔細研究教材,看各種教學刊物,努力讓教學工作變成一項美妙的交流,讓每一位聽課的學生都覺得每一節課都是美的享受。

  作為一名信息技術教師,面對那麼多坐在電腦前好奇好動的學生,為了把課堂教學和上機操作結合起來,讓學生既能學好理論又能做好實驗,備課時我精備細備,解疑時總是面帶微笑、語氣溫和。我常常自問:“我的教學言行得體嗎?我的授課學生能接受嗎?”

  晨光與夕陽交替中,我迎來了一個又一個平凡而又緊張的日子;在這平凡的崗位上,我踏踏實實地工作着,用過的教材一本又一本,翻閱的資料一篇又一篇,送走的學生一批又一批,雖然我所做的這一切看似平淡,又是那麼微不足道,但我卻非常珍惜這種經歷。我明白,高樓是在平地上一磚一瓦壘起來的,宏偉藍圖是在一筆一劃中開創的,只有平凡工作做好了,我的自豪才不會成為一紙空談,我的人生才能在平凡中成為一種永恆!

  然而真正的現實,卻遠不是明白一個道理、下一個決心那般簡單,生活就是一塊試金石,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當一切成為了一種模式時,我有時候感到了厭倦……特別是看到我的同學,發展好的已經開上了自己的小車,聽他們訴說自己創業的喜悲,我一時有過別樣的嚮往,產生過對本職工作的迷茫。這時,一個有着幾十年教齡的老教師給了上了重要的一課,他說:“教學工作確實平凡,但是哪一件平凡的工作不要人干呢?只要你努力,能把手頭上這份平凡的教學工作做好,同樣會有收穫,能於平凡中收穫,那才是真正的不簡單啊!”想着他從家到學校,從教室到辦公室,任勞任怨,兢兢業業,一教就是幾十年,每每提起他的學生,總是眉飛色舞,如數家珍,這確是一種平凡,而這種平凡又是多麼不平凡啊!我不禁對他肅然起敬,同時也暗自慚愧。我對自己說:就讓我也從教學這種平凡的工作做起吧!

  有段時間,我帶課外小組,這些學生個個是計算機的小能手,而且各有所專,有的是參加奧林匹克競賽的,有的是參加電子作品賽的,有擅長編程的,有喜歡做網頁的,有喜歡繪畫的,還有喜歡動畫的……而我不過是一個94年畢業的計算機應用專科,在專業技術發展如此迅速的今天,上學時學的東西還沒用多少就被淘汰了。在諸多新語言新工具軟件前,我跟學生差不多是同一水平的,而且所帶課外小組的學生們每人只攻一個方向,我作為輔導教師卻要為了指導而必須樣樣掌握。那時壓力真是非常大,夜裡常常要學到半夜。即便如此,也總感覺時間不夠用,也總是誠惶誠恐,生怕誤了學生。記得某周日,一個課外小組的學生問我如何在程序中實現對閏年閏月的判斷,我流利地如課堂回答問題般告訴了那個學生,學生滿意地開始低頭在計算機上演練,我正為回答正確鬆了一口氣時,又一個學生站了起來,拿着密密麻麻寫滿問題的本子向我請教……,據我後來了解,這位同學非常喜歡計算機,可是其他成績有些糟糕,我們當初組織課外小組時,只從班級前十名中的學生中挑選,這名同學自然沒有入選,這次是趁休息,偷偷溜到我們機房來的。我看着他那一本子的問題,看着他祈求的目光,突然之間有些心痛: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是多麼不易!一般來說,為了出成績,我們要挑好學生,可是有些學有專長的學生,他們有興趣,甚至狂熱地喜歡這個專業,可是我們能給他們提供多少機會呢?一個合格的人民教師,不僅需要過硬的學識,也還要有過硬的師德呀。從此,我對人生的定位有了堅定的信念:立足本崗,充分挖掘每個學生的興趣特長,發現他們的閃光點,給每個學生創造機遇,用我的青春之軀為教育事業添光增彩,這樣才能做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

  還記得一次同學聚會,說起我的工作,其中有一個同學,他的父親開網絡公司同時又搞計算機培訓,這個同學對我的境況很是不屑:每天除了備課就是上課,天天在些孩子之間窮樂呵,每個月那麼千八百元的進賬,沒出息!最後還不無同情的勸我到他父親那裡去干。我平心靜氣地告訴他,“我所做的事情雖平凡,卻能得到等同於學生父母的幸福,也是小中描大的一幅藍圖。就算我整天是為別人在做嫁衣,但嫁出的是知識的喜悅,娶進的是國家的財富。就連你爸的電腦公司不也是在我們的幫助支持下運作的么?我的侃侃而談,令大家都瞪大了雙眼,我為他們對教育事業有了新的認識而高興,我為自己能作這樣的講演而自豪!”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改革是一切事業充滿生機與活力的“源頭活水”,而且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我國加入世貿之後,調整了教育方向,進行新課改革,實行素質教育,使眾多學生學有所長。看到原野上豐收的莊稼,山坡上肥壯的牛羊,果樹上累累的碩果,普通百姓的一張張笑臉,我感到由衷的喜悅和自豪,因為這一切無不與我們的教育事業有關。難怪老百姓都說,“現在不管做什麼一定要讓孩子上學,一定要讓孩子學點東西。”從老百姓的話語里,我看到了教育事業希望和未來,看到了祖國繁榮富強的前景,體驗到了一名人民教師的光榮與自豪。我慶幸自己趕上了改革開放的好時光,我慶幸能把自己的青春年華奉獻給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我慶幸自己有幸能博得“人民教師”的榮譽。

  無論何時,我都要自豪地說:“我自豪,我是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



我自豪,我是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 標籤:為人民服務 今天我是升旗手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