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小議光榮的缺點

小議光榮的缺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工作感言】

  小議“光榮的缺點”

  在目前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無論是在個人分析評議、還是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都少不了為別人查找優缺點和對自己做出評價。說起查找自身缺點,本應該是自己最清楚不過的一個問題,但是為了查找“准”自己的缺點卻使我們不少同志頗費心思。前幾年曾經流行一時的“理論學習不夠”的“光榮缺點”,自開展“三講”教育活動以後,理論學習引起了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成為考核幹部的一條重要標準,這個“光榮缺點”便不敢再講了。這次在全黨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又有些同志創造了一些諸如“對部屬要求不嚴,開展批評不夠”、“對新情況新問題研究不夠”等一些“光榮的缺點”。

  所謂“光榮的缺點”,表面上看,是一種大家都可以理解和接受,有沒有都可以,放在什麼身上都可以的缺點。能夠成為“光榮缺點”的缺點,必然就具備以下五個條件:一是自己不認為,多數人也不認為是缺點的缺點。二是不少人都會有的缺點,類似“理論學習不夠”、“對新情況新問題研究不夠”等。三是不影響進步的缺點,過去敢把“政治學習不夠”、“理論學習不夠”當作缺點,主要原因就是各級領導本來就重視不夠,強調不夠。但自開展“三講”教育活動后,這個缺點可能影響到提拔使用,便再沒有人願意將這個缺點往自己身上放了。四是能反襯優點的缺點。“光榮的缺點”往往帶有兩句話,理論學習不夠的前面經常有一句比較注意實際工作,政治學習不夠的前面經常有一句業務學習抓的比較緊。五是自己不想改,也不大好改的缺點。凡屬“光榮缺點”都是心裡早就有“認真檢查,堅決不改”的準備,這次開展自我批評是這個問題,下一次查找可能還是這個缺點,一個缺點跟一生,永遠改不了。

  筆者認為,之所以有些人在查找自身缺點上費盡心思,首先是自己思想不端正,檢討缺點不是為了糾正克服缺點,而是為了交差應付,根本就沒有認識缺點改正缺點的勇氣和決心。同時,也有我們領導幹部對一個人缺點的認識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這是一種客觀存在,不能以自己認識沒認識到,講沒講出來為標準,判定一個人的能力。人的缺點又是一個相對的概念,按高標準要求是個缺點,用低標準來衡量就是優點。如果我們的領導幹部僅憑個人的說法進行評判定性,就難免使人產生心理顧慮。既不說的過重,又得過關,這種矛盾心理必將是創造出“光榮缺點”的一個重要原因。

  對照檢查,認識和克服自己身上的缺點,制定整改措施。是我們這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一個重要環節,也是平時組織生活的一項重要內容,要使黨內批評與自我批評的良好風氣真正弘揚起來,應該先要從防止和糾正研究創造“光榮缺點”的缺點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