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我是人民教師讀後感

我是人民教師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是人民教師讀後感(一)

  本學期根據科研處的安排,認真學習了《我是人民教師》這本書,書中宋犀依鮮Ψ終鹵鵠嘞昃〉孛枋雋巳綰巫鮃幻幸福的、有思想的、有激情的、有道德的、高情商、有實力、會溝通、有進取心的教師。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書中的一則實例《難忘的八個字》-----“我希望你是我女兒”

  故事講了一個天生兔唇的小女孩,她怪異的模樣很受人厭惡。二年級時,她進了老師倫納德夫人的班級。倫納德夫人很胖,很美,很可愛,每個孩子都喜歡她、敬慕她。但是,沒有一個人比作者更愛這位老師,因為事情是這樣的:在作者生活的國度,小學低年級同學每年都有耳語測驗。測驗時,每個同學都要用右手捂住右邊的耳朵,這時老師在講台上輕輕說出一句話,那個測試的孩子則要把這句話複述出來。作者的左耳先天失聰,幾乎聽不見任何聲音。作者只好用右手緊緊捂住右耳的同時,悄悄把右手稍稍抬起一點,這樣就足以聽清老師的話了。令她絕沒有想到的是——那位很胖、很美、很可愛的老師輕輕說出的,竟是一句讓她銘記一生,或者說影響了她一生的話:“我希望你是我女兒!”

  如果我們能夠設身處地地感受故事中的這位小女孩因為生理上的缺陷而承受着的沉重的自卑的話,我們就一定能體會到故事最後這位老師簡短的一句話所具有的不平凡的力量。一句話能真切的溫暖一個人的內心,也能深深的觸動每個人的心靈。

  這個溫暖的故事,讓我真切地理解到“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句話的分量。愛心第一是教師職業道德最集中的體現,教師要象對待自已的子女那樣對待每一個學生,把愛灑向每一學生。寬容是信任是鼓勵,它是一縷陽光,照亮了學生的心田;它是一粒愛的種子,會在學生的心中萌芽。面對我校學生的特點,作為一名教師應該給予更多的寬容和愛心

  一、對學生思想認識水平要寬容。

  學生常見的錯誤從思想認識上分析,有幾種情況。一種是“認識偏頗”,例如紀律上總是不能嚴格遵守,遲到早退,打架鬧事等等,他們不能認識紀律與自身成長的關係,輕看了紀律的作用,認為可有可無。甚至認為紀律是束縛學生的繩索,以藐視或違反紀律為自豪。教師對此首先要能認識行為背後的思想病源,這樣才能心平氣和採取寬容態度;對於急躁和嚴厲,就很容易造成逆反心理把事情弄僵弄複雜。一種是“認識缺陷”。例如處理男女同學關係問題,不少中學生的認識還停留在小學階段;人長大了,在此問題上認識卻沒有相應提高,出現空檔。因而把握不住分寸,引出一些矛盾,以致出現早戀。再如有些學生受社會不良影響,鬧義氣講哥們,結幫鬥狠,吸煙飲酒,講吃講穿。而學校和家庭沒有及時的具有針對性的思想教育,造成認識空檔。對這些,教師首要的事是能夠寬容,不能驚驚乍乍,見風是雨,上綱上線;而應重點進行認識缺陷的彌補,耐心提高其有關的認識,並允許有反覆。在這類事上學生是非常敏感的,一旦處理不慎自尊心極易受到傷害,背上沉重包袱,工作處於被動。

  二、對學生行為自控能力要寬容 。

  我校學生的自控能力較差,有些道理不是不懂,而是管不住自己。他們往往也恨自己,可是一遇具體事就舊病複發。對此老師同樣不能心急苛求,要從具體行為上進行耐心矯正;一般不同時提出幾個要求,要抓住重點分期解決,必要時教師應進行具體的技巧性指導。

  三、對學生自我矯正能力和知識水平要寬容。

  由於上述自控能力方面的三個原因,學生自我矯正必然有一個長期的過程,對此教師要有思想準備 ,不要期望朝發夕至立竿見影。反覆是必然的,進度緩慢也是必然的,但進步是肯定的。

  總之,愛一個學生等於培養一個學生,討厭一個學生意味着毀掉一個學生。我們教師要時時刻刻告誡自己,我們教育面對的是活生生的個體,我們要注意到每一位孩子的困難並及時給與幫助,多為他們提供、創造交流經驗和合作學習的機會,逐漸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和自我力量。

  我是人民教師讀後感(二)

  今天二月二十九號,我花了半天的時間看完了這本書。它是以敘述故事的形式展開的,講述了一位青年教師是如何的堅守她的崗位和如何真誠的對待自己的學生的故事。

  位紅燕,她是一名鄉下教師,她任教的地方所有的老師對待學生和學生的成績都抱着遊戲的態度,平時那些教師在課後就互相之間打牌,拉拉家常,更甚的是老師還喜歡在背後嚼人家的家事,一旦某某人之間有衝突了,他們都抱着看好戲的心態,這一點讓我覺得可恥,他們不配擔任教師這神聖的職業。而位紅燕去以德報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待人,對待自己的學生就像是對待的孩子。

  位紅燕,她是初中五班的班主任,她的老公是一名軍人,他們夫妻兩過着牛郎織女般的生活,一年難得見上一面,她把對丈夫的思念和愛全部放在了自己的學生身上。她不因為其他老師的鬆懈態度而對待自己的學生,她在自己的班級進行改革,她的課堂是隨機應變的,善於利用周圍的事物進行講課,她的班級是全校最好的,學生也能很好的配合老師進行活動,在班級進行愛心教育。她怕雷,但是當她知道自己的學生準備跳江自殺時,她冒着雷電和大雨去救小孩。後來班裡多了一名問題學生,這名學生意外懷孕了,這件事情被一名一直對她充滿恨意和不滿的老師知道了,那名老師在背後一直說某某老師班上一名學生懷孕了,就是跟某某老師學的,把位紅燕老師說的很難聽,但是位紅燕想到的是這位學生的未來,後來由於某些事情,位紅燕老師把所有跟她無關的事情都攬到自己的身上,幫助那名學生拜託了被毀的命運,也導致了那名老師對她的不滿。她是多麼的無私啊和偉大啊。四川大地震的時候,她當時懷着孕,她不顧危險義無反顧的幫助孩子逃生,甚至用自己的身體為學生抵擋落下來的石磚,自己的胳膊被砸傷了。一位總是在學校找她碴的老師在逃生中被瓦片砸到了頭和身體,她不顧自己的生命危險背起那名老師逃生,這是大愛,無私的愛,不管人家怎麼對待自己,自己總是以德待人。大地震使得她的丈夫在救援中犧牲了自己的性命,無論她背負着多大的傷痛,她還是回到了自己的崗位和孩子們在一起,她自己說,我放不下孩子們啊。

  而那位我上面提到的那位老師,她叫楊柳,她就是典型的另一面。她不顧自己教師的身份在課堂上和課後都大聲大罵,什麼髒話都說的出來,更甚的是她在課堂上會辱罵孩子,對孩子進行體罰,動不動就會把學生的父母喊來學生,讓父母回去體罰孩子,她班上的學生都不喜歡她。

  所以我覺得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對待學生因該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平時多和學生進行溝通交流,了解他們的思想和興趣,關注學生的日常生活,像體罰與辱罵學生是萬萬不可使的,這會嚴重損傷孩子的自尊心,注重自己的師表和言語,過激的言語會像一把劍刺傷人的感情。和孩子溝通要有方法,保護好學生的隱私,就像位紅燕老師,她知道自己辦公室的老師很八卦,所以她在和學生溝通使用紙,進行書寫形式的溝通,這嚴重尊重了學生,學生才會真誠的對待你。位紅燕老師在自己的課堂進行改革,也啟發我們在教學過程中不應該一沉不變要學會靈活應變。

  我是人民教師讀後感(三)

  初次拿到這本厚336頁的書,我曾懷疑自己是否有毅力讀完它。當我打開目錄看,發現此書是以每天一個案例的形式提供一個簡單易行的教學策略,一共包含180天,幾乎覆蓋了整個學年的教學時間,每一天都為教師提供一個與教學相關的方法、策略或者行動建議。一個個策略吸引着我不捨得中斷,於是一口氣讀完了整本書。之後,又細細品讀了一番。

  這180天的教學技巧有很多感同身受,比如給家長發表揚信、報喜單,給學生寫小紙條,利用教室的牆壁展示學生的優秀成果、展示學生的照片等等,自己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也採用着一些小的策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讀了《我是人民教師讀後感》,從中學習到了更多的教育教學策略,受益匪淺。

  “我希望你們都知道我很關心你們,不僅僅是因為你們是我的學生,而是因為你們本身就是值得我關心的人。對我而言,你們身上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是非常重要的。我想讓你們知道,在你們遇到挫折 時,我會永遠站在你們身邊為你們提供幫助;在你們為一個問題而苦惱時,我會永遠為你們提供我最好的意見;在你們需要傾訴時,我會隨時借給你們一雙傾聽的耳朵;所以,不要猶豫了,快到我這裡來吧,我將永遠為你們騰出時間。我雖然不能保證能為你們找到正確的答案或者解決問題的最佳方式,但我一定會竭盡全力嘗試任何我能想到和做到的方法來幫助你們。”在初三開學的黑板報上我將這段話作為班主任心聲。我毫無顧忌的告訴同學們這是我從書上抄來的一段話,但是這代表了我的心聲。我願意和同學們一起奮鬥 、一起歡笑,無論在學習 上還是生活上遇到任何問題,隨時隨地都可以來找我!當我大聲告訴同學們我的心聲時,從他們神情上看得出來,他們感覺很欣慰,感覺我就是他們的靠山。

  教育上的愛,不是為了達到一個目的而做出的一種姿態,它是一種思想,一種情感,一種氛圍,運用得恰當,它會把“愛”自然而然的貫穿於教育的某一個環節,也會不聲不響的體現在教育的每一個細節,更會潛移默化地浸潤着每一個學生的心靈。總之,冷漠的心、生硬的態度,永遠也不可能換來心與心的真誠溝通,從今以後我會多試着從學生的角度考慮問題,用“學生的眼光”看待,用“學生的情感”體驗,用情去施教,用愛去開導,像所有卓越老師那樣,用真情、愛心換來學生們純真的笑容,贏得學生們的尊敬和愛戴。



我是人民教師讀後感 標籤:為人民服務 春晚觀后感 今天我是升旗手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