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還教育清白演講稿

還教育清白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還教育清白演講稿

  付單

  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是付單,一名高中政治老師,我的學生都叫我"單姐".我很喜歡這個稱呼,因為這個稱呼里滿是信任和依賴。大學畢業從教已經五年了,五年班主任,我和我的學生之間有太多故事,每個故事都特別珍貴,生怕自己老來遺忘,於是,五年間我用23萬字記載下我和學生的點點滴滴,我和我的學生之間有太多的話要講,於是我開了"單姐信箱",無論是在讀的學生,還是已經畢業的學生,只要當他們有自己無法應對的困境時,他們都會留言在"單姐信箱",而我每天晚上查寢結束后,會一直回各種留言到凌晨一兩點。去年開了自己的微信公眾號和教育微博,在我學生和家長的大力支持下,我在網絡上的固定的教育粉絲有近十萬。今年六月份,畢業季,我給我的石榴班的一封辭別信被媒體轉載,一時間,大大小小的媒體、網絡都是我寫的那篇《最怕生離別》。就這樣,我被大家捧成了"網紅".

  我的同齡人都很羨慕我,因為他們看到過兩千多學生在操場齊呼"單姐"的震撼,他們看到過我的學生給我錄製的生日感人視頻,他們看到過不是我任教的班級的學生得知第二天我要去他們班上公開課,學生極度興奮的樣子。他們認為,在工作上,我得到了。

  我的長輩們都很心疼我,因為他們知道我一周僅回家一次,一次就一頓飯的時間,他們知道無論是朝雲校區還是龍門校區,我都是全天候蹲守學校,陪伴學生,他們知道在高三備考階段,我壓力大,大把大把的掉,出現嚴重斑禿。他們認為,在工作上,我付出多了。

  部分同事們會笑話我,疑惑我。因為他們知道我拿自己不多的工資去給學生在夏天買西瓜、在中秋買月餅、在春節包紅包,他們知道我把自己的周末都耗在了陪住讀生上,他們知道不擅廚藝的我會在高考衝刺期,給學生做蛋糕、煮奶茶,他們知道每年過年我都會給班級貧困學生買過冬的衣物,甚至他們知道,我把家長硬塞的紅包全部退還給學生本人。他們知道,我每天回復單姐信箱的留言至凌晨一兩點,他們說這些隱形的付出領導看不到、家長不知道、工資得不到,沒有意義!然而更令他們嘲笑的是,哪怕我如此投入,也並不見我年年得校優秀,屆屆拿縣先進!他們認為,未拿家長一針一線,未得單位一名一利,我不值!

  值?何為值?在這個倡導效率的社會,投入和產出成正比,堪為值,若產出高投入,那簡直堪稱太值!可是,任何行業,從投入到產出,都有一個時間差,而對於教育,這個時間差更長。他們又怎能輕言斷定我不值呢?令我深入思考的是,教育,一個原本需要"慢煮細熬"的活兒,怎麼到了經濟社會,也開始被浮躁的冠以"值"或者"不值"的價值判斷?

  我拿到的演講主題是"廉潔從教",也許大家對於清廉的解讀就是無私奉獻,不貪不污不腐,可我今天叩問卻是廉潔教育的本真。教育需要"清廉",何為清?不污不黑,清透明亮即為清。何為廉?不受不拿,不為名利左右即為廉。

  我們所佔據的這個現實社會,我們崇拜效益,我們拿效益的標尺衡量一切。買菜的時候,討價還價,為了一個值!商場打折的時候,我們瘋狂選購,為了一個值!甚至在相親的時候,我們權衡對方各種條件,也是為了一個值!貪心的人們,甚至不僅要追求值,還要追求快速的可看見的值!

  2014年秋,我在送完第一屆畢業班之後,接手16屆16班,一個無論是學習還是班風,各方面都是最糟糕的班級。第一次家長會上,家長們見新換的班主任是一個看起來學生模樣的小姑娘,特別不滿意,當我在講台上和家長分享我對班級的管理規劃的時候,有一個夾着皮包,老闆模樣的家長不耐煩的質問我:你整這麼多班會活動,有什麼用?能提高學生成績嗎?能讓我孩子考上重點大學嗎?這不是瞎整嗎?當時,我楞住了。這位家長似乎講的很有道理,這些班會活動的確不能直接拔高分數,的確不能保證每個孩子考上重點大學,但是,我的這些活動並不是瞎整啊!我不僅僅是從事教學的老師,我更是肩負教育的師者!我不僅僅要提高學生分數,我更要指引學生在紛繁複雜的社會能更清晰的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我要讓學生在快速流轉的社會裡準確找到自己和這個社會的契合點,讓他們能夠立於俗世而不迷失,行於坎途而不畏懼,讓他們能夠活得更自由,活得更精彩!

  這樣的教育,豈是一朝一夕?這樣的教育豈是單一的數字能衡量?這樣的教育,豈是能用膚淺的值與不值來判定!為人師表,若一心端着名利,兩眼盯着得失,又豈能做出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教育!

  教育是社會良知的底線,是人類靈魂的凈土!在這個功利的社會,什麼都可以功利,什麼都可以浮躁,唯獨教育不可以!什麼都可以迷茫,什麼都可以迷失,唯獨教育必須清醒!清白!只有清醒的教育,才能不為名利污濁,才能不被浮躁捆綁!

  我們華夏民族,經千年顛沛而屹立東方,歷萬種災厄而絕地重生,就是因為在浮躁亂世,總有人能秉承對教育的執念,即便無所得,仍能耗盡一生熱情,澆灌滿腔的熱血,讓教育根植在民族命運的深處,讓他繁花錦簇,讓他庇蔭國家萬世光華!

  下一屆,下下屆,以後的每一屆學生,我都會如此毫無底線的投入,我都會如此執着的做一個別人眼裡"不划算的傻子"!

  清廉從教,首先讓我們教育者清白自己的教育執念!



還教育清白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