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學雷鋒精神演講稿

學雷鋒精神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雷鋒精神演講稿(一)

  各位尊敬的領導,同事:

  大家好!今天我的演講題目是《試談與時俱進的雷鋒精神》:

  胡錦濤總書在參加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民盟、民進界委員聯組討論時,發表了關於《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講話,要求我們在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裡,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絕對不能混淆,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都必須旗幟鮮明。總書記的關於榮辱觀的重要講話,切合人們的思想實際,富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在廣大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共鳴。

  什麼是榮辱觀?什麼是社會主義的榮辱觀?榮辱觀是由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所決定的。不同的榮辱觀,是不同的世界觀、人生觀

  各位尊敬的領導,同事:

  大家好!今天我的演講題目是《試談與時俱進的雷鋒精神》:

  胡錦濤總書在參加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民盟、民進界委員聯組討論時,發表了關於《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講話,要求我們在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裡,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絕對不能混淆,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都必須旗幟鮮明。總書記的關於榮辱觀的重要講話,切合人們的思想實際,富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在廣大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共鳴。

  什麼是榮辱觀?什麼是社會主義的榮辱觀?榮辱觀是由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所決定的。不同的榮辱觀,是不同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反映。榮辱觀滲透在整個社會的生活之中文章,不僅影響着社會的風氣,體現着社會的價值導向,標誌着社會的文明程度,而且對社會的經濟發展有巨大的反作用。社會主義榮辱觀是在我們從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轉型時,必須樹立的社會價值觀和個人人生觀。它會成為我們這個社會的共識,也應當成為每個人做人的準則。

  談到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和“八榮八恥”,涵蓋個人、集體、國家三者關係,涉及人生態度、公共行為、社會風尚,這使我想起了雷鋒,想起了雷鋒精神。我們這一代人就是從小學習雷鋒的事迹,唱着雷鋒的歌長大的,雷鋒精神對我們不陌生,很博大,內涵非常豐富,是一種莊嚴的責任感和偉大的激情,它體現了雷鋒同志的公無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和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鬥志。雷鋒同志的事迹,在各個側面體現了他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念。今天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倡導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扶正祛邪,揚善懲惡,促進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和發展,我們就要向雷鋒同志學習,我們要題會到雷鋒精神與時俱進的內在活力,怎樣把雷鋒精神與時代的要要求結合起來,怎樣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中去貫徹雷鋒精神?

  “我要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黨把自己擰在哪裡,就在哪裡閃閃發光。要做一個有利於人民,有利於國家的人。”。這是雷鋒同志留給我們的一句名言,已深深地銘刻在億萬中國人民的心目中,在激勵着大家為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無私地貢獻自己的光和熱。雷鋒精神的內涵包括了無私奉獻、“釘子”精神、“螺絲釘”精神、艱苦奮鬥精神。雷鋒同志那種毫不利己,專門利人、樂於助人,做一行、愛一行,謙虛謹慎和艱苦樸素的作風,值得我們學習,在“西風”漸刮漸猛的今天,在我們的傳統文化和道德風尚被逐漸蠶食的今天,尤其值得我們學習。我們倡導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要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就要學習雷鋒精神,學習與時代結合的雷鋒精神。

  我們今天學習雷鋒精神,不要講形式,要講實效,要講發自內心的出發點,要貫徹到日常生活和學習中。社會發展需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念和道德風尚,樹立積極的、好的榜樣,雷鋒就是我們的好榜樣。雷鋒的精神內涵是很豐富的,他刻苦鑽研,盡忠職守,熱心待人,做好事只是雷鋒精神的一個方面,我們應該把這種精神融入到我們日常的生活和行為當中。當然任何一種精神都都要與時俱進,新的時代就有新要求,比如說到艱苦樸素的作風,我們應該有這種精神,但衡量的標準是什麼呢,現在的生活已經和世紀60年代不同了,我們要合理的理解今天的艱苦樸素作風,做到不浪費,不盲目追風,注重實效。

  有人講雷鋒是英雄,甚至有人講學習英雄是很無聊的。不是這樣,絕不是這樣。雷鋒同志不是一個十全十美的人,但卻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我們應當把雷鋒精神當做一種典型,樹立正確的社會主義道德風尚,讓這種精神成為當今社會的主流。革命老前輩謝覺哉就曾說過,雷鋒同志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學到,雷鋒同志是偉大的,任何人都是要努力才能學到的。

  學雷鋒,最根本的就是要用雷鋒精神提高自身素質。現代社會的發展進程很快,不僅是不斷增長的物質財富,是迅速變化的社會生活,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對於人的素質要求越來越高,我們必須像雷鋒那樣,刻苦學習,學理論,學技術,學知識。我們也要像雷鋒同志那樣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愛憎分明,自覺抵制不良的社會風氣,要辨是非,明榮辱,分善惡,別美醜。社會的深刻變革和經濟的快速發展,在西方文化的強烈衝擊下,對於我們的思想觀念、生活方式和價值取向上都產生了多方面的影響。我們要熱愛祖國、積極向上、科學文明、團結友愛,這才是我們社會精神風貌的主流。

  雷鋒精神光輝的,又是樸素的;它是崇高的,又是平凡的;它是理想的,又是現實的。它就在我們的身邊,天天面對,事事相關,需要從自己做起,從點滴做起。今天要我們學習胡錦濤總書的《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講話精神,樹立正確的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我們就要重新學習雷鋒精神,在新時期學習它的新內涵。我想用我們另一位應該學習的榜樣張海迪的話結束我今天的演講“今天那一切還是生活中最美好的回憶,希望那種美好的精神能夠引領着我們,引領着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走向未來。”

  學雷鋒精神演講稿(二)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着你生活的崗位……

  每一次想起雷鋒,就想起這一段話。有多少人在回首往事的時候,為自己碌碌無為而悔恨,為曾經虛度年華而悲哀。有多少人能像雷鋒一樣,永遠的那麼富有愛心,永遠的那麼真誠善良,永遠像一顆小小的螺絲釘。今日的世界由於經濟的高速發展表現出更為開闊的空間,然而,我們曾經火熱的心靈卻開始變得冷漠,有些本不該變的東西也在變:親情冷了,同居一樓,鄰里相見不相識;友誼餿了,與人方便與己方便,成了互相利用的通行證。曾經,我們幾十年來所景仰、崇拜和學習的榜樣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認為是傻子。

  然而,無論時空如何變化,那些決定人類向前發展的基本要素沒有變,那些人類任何時候都在追求的美好事物沒有變。儘管在我們的身邊,雷鋒精神被越來越多的人們所淡忘,然而,在世界的更多地方,雷鋒被不同膚色的人們所景仰,所學習。雷鋒精神以超越時空的力量成為人類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一個美國商人如此說道:雷鋒精神是人類應該有的,應把雷鋒精神弘揚到全世界。要學習雷鋒對待事業的態度,學習雷鋒刻苦學習的釘子精神,學習雷鋒關心人、愛護人、支持人、理解人的品質。

  一個日本企業家這樣感嘆:“雷鋒僅20多歲就做了那麼多的好事,成為偉大的英雄,對人類是有貢獻的。學雷鋒無國界之分,把雷鋒精神引進我們公司,運用到生產實踐中去,會改變員工的精神面貌,產生巨大的效果。”

  西方人和我們一樣,給予雷鋒最高的表彰:“雷鋒精神與上帝共存。”

  四十多年了,雷鋒的名字曾經是激勵我們幾代人成長的路標,四十多年了,古老而年輕的中國正在蓬勃的發展,然而,雷鋒的名字卻隨着我們生活的美好而漸漸遠離了我們。有人置疑,有人嘲笑,有人批判,然而,無論我們經歷多少變化和困惑,他的名字應該永遠刻在我們的心頭,他的精神應該是我們工作和生活中永遠的指南。因為,一個人要獲得成功與幸福,不能缺少雷鋒精神,一個公司要想成功,不能缺少雷鋒式的好員工。

  無論我們從事什麼工作,都不能缺少雷鋒精神。再平凡的崗位都可以做出不平凡的貢獻,只要你的人生觀是正確的,你的工作就會有不盡的原動力。取得成功最重要的不是我們的能力大小,而是一個人的道德品質。任何時候,雷鋒身上助人為樂、愛崗敬業、積極進取、勤儉節約的品質都是我們不斷學習的要素。雷鋒精神是不受時空限定的,無論現代科技怎樣發達,無論人們的生存方式怎樣改變,雷鋒對世界和他人真誠的愛心永遠是人間渴求的那種溫暖,像陽光一樣成為人類永恆的需要。

  在工作上,我們需要雷鋒精神,我們應該像雷鋒那樣愛崗敬業、刻苦鑽研、勤儉節約,把工作當成自己的職責,做一個有利於公司,有利於團隊的人。只有這樣,公司才能得到發展,我們自己的能力才能得以更大的發揮。

  在生活中,我們需要雷鋒精神,只有我們自己發揚助人為樂的精神,與人為善,我們才能得到別人的幫助和尊敬,才能在互動的真誠中感到真正的快樂。一個時刻只看到自己利益的人是很難體會到生活中的快樂的,真正的快樂只有一種,那就是為他人而付出,這樣做你將獲得生命最高的榮譽。

  一個公司要發展,也不能缺少雷鋒精神。今天,一切的成功都必須通過合作來實現,如果我們沒有為他人服務的思想,沒有助人為樂的精神,只看到自己的利益,是難以獲得成功的。一個企業,如果所有的員工都只做自己分內的事情,不團結互助,這樣的企業是沒有競爭力的。所有的企業都在努力尋找雷鋒式的員工,因為這樣的員工不僅會把自己分內的事情做的最好,還會額外做許多。他們面對任何困難都不會尋找借口,而會自動自發、盡職盡責的完成任務。通常,企業的領導會給這樣的人委以重任。如果你想在公司里獲得成功,就必須成為這樣的人。

  同樣,一個國家,一個政府,任何時候都不能缺少雷鋒精神。只有發揚雷鋒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政府才能真正贏得民心。幾乎整個人類文明的發展都依賴於這種人的努力,他們時刻想的不是自己的利益,而是所有民眾的利益。每一個國家都在尋找自己的“雷鋒”,每一支軍隊都在尋找自己的“雷鋒”。雷鋒精神所能影響的遠不止一個人,一個企業,一個國家。今日,雷鋒精神已經成為全人類努力學習和實踐的精神,每一個民族和國家都在尋找和培養更多的雷鋒,因為我們整個人類文明的發展都將因為有更多這樣的人而變的更加美好。

  今日的中國是一個大談變化和西方商業精神的時代,從“奶酪”到“致加西亞的信”的流行,西方的商業文化對我們經濟的影響似乎已經超過了傳統的儒家文化。在很多人談到一個叫“羅文”的士兵如何敬業、服從、努力把信送給加西亞的時候,在人們費勁心計號召員工努力學習“羅文”精神的時候,大多數的人似乎忘記了我們身邊一個更好的榜樣,這是“雷鋒”的悲哀,更是我們的悲哀。應該來說,“雷鋒”要比“羅文”偉大的多,也要實在的多。因為,我們需要的不是一種奴隸式的付出,更應該是一種對世界和他人的愛,為社會服務,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這些年來,對很多人來說,感興趣的不是我們自己是否在學雷鋒,而是外國人在學雷鋒,感興趣的是西點軍校是否有雷鋒塑像,而不是我們的身邊有多少雷鋒。但是,不管怎樣,英雄是不應該被遺忘的,雷鋒精神是不應該被遺忘的。

  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一個悲哀的民族;然而一個有英雄卻不知尊重、不知珍惜的民族,則是一個可憐的民族。雷鋒是我們這片古老的土地孕育的一位平民英雄。雷鋒從來不會離開我們,而我們卻曾經幾度遠離了雷鋒。

  是的,幾十年來,我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再也不要穿帶補丁的衣服了,再也不要忍受飢餓了,再也不要像雷鋒那樣經歷那麼多苦難了。但是,我們不應該忘記他。任何時候,他還應該是我們的榜樣,何時候我們都需要雷鋒精神。我們應該理解他、尊敬他。無論我們的生活多麼豐富多彩,我們永遠也不能缺乏雷鋒身上那種對他人和世界的關懷與愛。

  雷鋒應該永遠屬於中國,雷鋒精神應該是我們每個中國人應該有的精神,無論你從事哪個行業,哪種工作。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有能力超越自己、超越他人。我們的國家才能進步,我們的生活才能更美好。

  還有:3月5日,是學雷鋒紀念日。

  41年前的3月5日,毛主席親筆題詞,發出了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一夜之間,雷鋒的名字響徹大江南北,一個普通戰士的光輝形象,從此深深地印在了中國人民的心中。

  雷鋒叔叔出生在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7歲就失去父母,成了一個孤兒。解放后,他參了軍,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解放軍戰士。在部隊里,他勤勤懇懇、踏踏實實,從平凡的小事做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他曾多次立功受獎。因公犧牲那年,他只有22歲。

  雷鋒的故事千千萬,雷鋒的事迹說不完。一天,雷鋒乘火車出差,在車上,他看到許多旅客沒有座位,就主動把自己的座位讓給一位老人;他看到列車員很忙,就主動幫他們打掃車廂,拖地板,擦玻璃,收拾小桌板;他還給旅客倒水,幫婦女抱孩子,幫老人找座位,幫下車的旅客拿行李。一些旅客看到他這樣忙碌,就急忙招呼他:“同志,看你累得滿頭大汗,快過來歇歇吧!”“我不累!”是啊!雷鋒叔叔為了幫助別人,他只知道助人為樂,是永遠也不知道累的。

  雷鋒叔叔非常節儉,一雙襪子補了又補,穿了又穿,可他卻用自己每月僅有的6元錢津貼,為全班戰友購買了許多學習書籍。他不僅自己認真學習,而且還經常幫助戰友,共同提高。1960年,遼寧省遭受特大水災。他悄悄的給受災的戰友王大力家寄去了20元錢。後來,他又把100元錢,以一名解放軍戰士的名義捐給了災區人民。

  有多少次,雷鋒叔叔路過工地,就情不自禁地參加起那裡的義務勞動;雷雨來臨之際,他又用自己的被子去蓋水泥。

  他在自己的日記中寫道: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

  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才永遠不幹,一個人只有把自己融入集體,才有力量。

  一塊木板釘子為什麼能釘進去,因為它有兩個長處:一個是擠勁,一個是鑽勁。我們在學習上也要發揚這種“釘子”精神。

  我活着,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做一個對人民有用的人。

  青春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屬於永遠力爭上遊的人,永遠忘我勞動的人,永遠謙虛的人。

  對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溫暖,對待工作要像夏天般的火熱,對待個人主義要像秋風掃落葉一樣,對待敵人要像嚴冬一樣殘酷無情。

  啊!雷鋒,一個不朽的名字,你將永遠是一盞不滅的燈,你將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學雷鋒精神演講稿(三)

  寒假過後,我們迎來了新的學期,同時也迎來了全國上下學習雷鋒同志的新高潮。雷鋒的名字伴隨着國人度過了四十多年風風雨雨,每到三月,人們便開始以不同的方式來紀念這位英雄人物。

  雷鋒,中國人民解放軍瀋陽部隊工程兵某部班長,五好戰士。1939年12月30日出生於湖南望城縣安慶鄉的一個貧農家庭。7歲就成了孤兒。在黨和人民的培育下,雷鋒從一個苦孩子成長為一個自覺的共產主義戰士。1960年參軍,同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入伍前,他先後在鄉、縣當過通訊員,在農場當過拖拉機手,在鞍山鋼鐵公司當過推土機手,並多次獲嘉獎。參軍后,雷鋒勤學苦練基本功,各項科目成績都是優良。他克己奉公,助人為樂,為集體、為人民做了大量的好事:把平時積存的200元錢無私奉獻給撫順人民公社建設和遼陽災區人民,用自己的津貼費給丟了火車票的大嫂補票,主動幫助外出老人,利用閑暇時間擔任校外輔導員……雷鋒始終“把別人的困難,當成自己的困難;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愉快”。對自己他一向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生活上從不亂花一分錢。他認為“每一分錢、每一滴油都是人民的血汗,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1962年8月,雷鋒因公殉職,年僅22歲。

  幾十年來,許許多多的榜樣、模範,曾一個又一個走進中國人的生活,他們在不同的歷史時期被樹立起來,或短暫或長久,成為人們學習、模仿、懷疑、拋棄的對象;但沒有一個像雷鋒那樣深刻地被注入這個社會。關於雷鋒的先進事迹我們每個人都耳熟能詳,從小到大我們一直都被教育向雷鋒同志學習,學習他毫不為己,專門利人的精神。

  雷鋒精神很博大,它是一種莊嚴的責任感和偉大的激情,它體現在人際關係、職業態度和志願行為這幾個方面。它為我們的社會開創了一代新風,它的實質和核心就是一種為共產主義而奮鬥的無私奉獻的精神;忠於黨和人民、捨己為公、大公無私的奉獻精神;立足本職、在平凡的工作中創造出不平凡業績的“螺絲釘精神”;苦幹實幹、不計報酬、爭做貢獻的艱苦奮鬥精神,歸根結底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當前,我國正在努力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生活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因而有人擔心和懷疑:在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雷鋒精神還能與我們同行嗎?改革開放、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二十多年的實踐告訴我們,發展經濟,不僅要講究效益、鼓勵競爭,還必須在全社會形成團結友愛、相互幫助、共同前進的良好人際關係。在經濟活動中,我們要強調按照市場規律辦事,在思想道德領域,則必須大力提倡尊重人、關心人、熱愛集體,扶貧幫困的美德,建立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思想道德體系。雷鋒以春天般的溫暖對待同志、對待群眾,孜孜不倦地實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的奮鬥誓言。雷鋒精神表現了中華兒女的高尚道德情操和崇高思想境界,代表了社會進步的方向,不僅在四十年前閃爍着共產黨人的道德光輝,而且在今天也完全適應推進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時代要求。

  值得說明的是,在不同時期,雷鋒精神的表現內容與表現形式應該有所不同。近年來,不少人開始呼籲豐富學雷鋒的方式,提倡以日常的雷鋒式行為,以富有時代特點的工作為主。有人甚至提出了“真正的雷鋒在崗位上”這樣的口號。的確,在新的歷史發展時期,學雷鋒活動也要與時俱進,不斷為學雷鋒活動注入新的內容和活力。要牢牢把握雷鋒精神的實質,從實際出發,適應發展變化的時代需要。不能把雷鋒精神簡單地理解為掃掃地等做一件好事,雷鋒精神是較高的道德境界,要把學雷鋒活動與加強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設緊密聯繫起來。從法律的角度看,目前社會上缺乏誠信、道德淪喪現象泛濫,不利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解決這些問題,在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的同時,大力提倡雷鋒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一項充滿艱辛、充滿創造的壯麗事業。偉大的事業需要並將產出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撐和推動着偉大的事業。沒有堅強精神的民族,是沒有前途的。雷鋒精神是推動我們社會進步的巨大精神財富,我們應該以理性的態度全面理解雷鋒精神,讓雷鋒精神與時代同行,以飽滿的激情、與時俱進地開展學雷鋒活動,並將其代代相傳下去。這是時代的需要、人民的呼喚,這也正是廣大黨員和群眾共同努力的方向。

  以上是我這一階段以來對“學雷鋒”活動的一點感想,俗話說,“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要想真正達到雷鋒那種無私忘我的精神境界是十分不易的,但我會努力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盡量以一名黨員的標準來要求自己,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支持“學雷鋒”活動。



學雷鋒精神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會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