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我的夢教育夢中國夢演講稿

我的夢教育夢中國夢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的夢教育夢中國夢演講稿

  各位親愛的同事們:

  下午好!

  很高興學校為我們提供這樣一個交流的平台,在五四青年節這一天,歡聚一堂,暢所欲言。

  看了剛才的短片《中國夢》,深有感悟。“實現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近代以來,無數有志青年為了國家和民族,點燃了自己的青春夢,用滿腔的熱血和激情鑄就着偉大的中國夢。青年作為國家民族建設和發展的棟樑,在各個角落散發著自己的光和熱。想到這裡,我不禁捫心自問:我的青春夢想是什麼?

  依稀記得,懵懂孩提,恍如昨日。一算命先生對母親說:“這個孩子長大後會是一位教師……”記憶中只覺得那位算命老先生“指點江山,揮斥方遒”的樣子很好笑,熟料,他的這句讖語卻成了我一生追逐的夢想。也忘不了大學的第一堂課,講授古代文學的王教授說了這樣一段話:“你們將來從事的是語文教師的職業,為人師,必有為師之德,也必有淵博的學識。希望你們樹立學科自豪感,靜以苦讀,動以創新,踏踏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做學問……” 大三的下學期,學校安排我們去洛陽市的各個縣、鄉進行教學實習。時至今日,回憶起那段與學生們共處的美麗的日子,一種感傷就會飄然而至。此行更加堅定了我的信念:我願做一盞燈,陪伴他們一起成長,去點燃他們的夢想,也成全自己的夢想。

  我深知自己的知識水平遠遠達不到“一盞燈”的要求,為了夢想,我毅然選擇了繼續學習。在靖江王府的校園裡,我終於知道了什麼叫做“讀書萬卷,知書海之浩瀚。”也深刻體會到了“書聲朗朗,恐胸中墨水之匱乏;神思悠悠,急天地奧義之不參。”的心境。

  轉眼又是金秋,我從一個追夢的人變成了一個要成點燃別人夢想的人。在心底湧起一種難以言說的幸福感的同時,我也感受到了那份沉甸甸的份量。我的課堂要達到什麼樣的效果?我該以何種方式來教育孩子?又期待孩子們成為什麼樣的人呢?無數個問號從我的腦海里冒出來,在寂靜的夜裡困擾着我。所幸的是,生本教育為我指明了方向。我特別認同它的一個教育理念就是:推進閱讀。

  閱讀,從來都是關涉中小學語文素養的重要行為之一。除了課內閱讀,還有課外閱讀。我經常告訴孩子們,課外閱讀往往更加自由,更寬泛,也更有樂趣。希望他們可以在這一片天空中採擷到屬於自己的精神雲朵,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那本書,找到自己所渴望的人生暖意所在。通過大量的閱讀,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夠在心中立起一個精神標杆,進而形成獨立自主的文學、美學乃至精神世界的建構。挪威兒童文學家喬斯坦說過這樣一句話:“如果我有一個夢想,那就是期待着將來有一天,閱讀對於孩子們來說,就像我們每天要刷牙一樣必不可少。”同樣,我的夢想就是:孩子們用雙眼看到的文字、用雙手觸摸過的紙張,有足夠的的力量變成一個無限大的世界,既是微觀的,又是宏觀的,能折射出個人內心的光芒。給孩子的一生罩上詩意的光芒,讓他們的一生都有一股溫暖向上的力量相伴,讓孩子們體悟到什麼是愛、什麼是善良、什麼是勇氣、什麼是信念!

  在追求這個教育夢想的道路上,我一直在努力。利用優秀的文學資源,向孩子們推薦大量的經典著作。但願這種推進閱讀的教育能夠培養起孩子們的文學趣味,促進主流閱讀趨勢的形成,讓孩子們從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等多方面有較大的收穫。通過閱讀去打造孩子們堅實和寬廣的精神世界!

  曾子有言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實現這樣的教育理想的確是長遠而又艱巨。不過我相信夢想的份量,沒有夢想的生活像是遊走在空氣里,隨風飄散,有夢想的生活才會沉澱下來,時時刻刻附着在心頭。

  路,還在延續……對教育夢想的追逐永不停止!



我的夢教育夢中國夢演講稿 標籤:我的中國夢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奧巴馬開學演講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