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中國夢我的教育夢演講稿

中國夢我的教育夢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的教育之夢

  姜堰市大倫中心小學 周秋紅

  人要會做夢。優秀的教師要永遠伴隨着自己的夢想。當生活沒有夢時,生命的意義也就完結了,教育就沒有了意義。”

  各位老師,這是朱永新《新教育之夢》一書中的一段話。是啊,人生本來就如夢。當我們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就註定了我們的人生是“教師人生”。

  “教師人生”要求教師不再把教育僅僅作為一門職業、一個手段、一項工作、一件事情來看待、來處理,而是當作自己人生的一部分來對待、來體驗、來充實、來完善。

  “教師人生”需要生命的活力,需要生命的激情,需要生命的靈動。“教師人生”需要感動。感動自己,感動學生,感動家長,感動社會,感動中國,感動未來。當然,“教師人生”還需要責任,需要體驗教育的快樂,感受教育的幸福。

  此刻,我站在這裡,站在“做學生喜愛、家長滿意教師”的演講台上,我內心誠惶誠恐,我不敢亮嗓高喊:我是學生喜愛、家長滿意的教師!我的耳旁縈繞着一串串的問號(?),你是一位學生喜愛的教師嗎?你是一位家長滿意的教師嗎?前日翻開王蒙主編的《吾愛吾師》一書,我的心一下子就緊縮了,手在不知不覺中顫抖。我有些害怕,與書中的這些教師比起來,我的差距實在太大了。為師者應以什麼樣的形象出現在學生面前?冰心先生回憶葉聖陶先生時,說他總是“謙和慈藹,淳樸熱情,一股純正誠懇之氣撲面而來”;著名作家汪曾祺之師沈從文對學生“總是用一種善意的含情的微笑”,這一份笑容是發自內心的,發自對學生真誠的喜歡、對教育的全身心投入,也出自他們很高的學識與修養。正是有了這份真誠的笑容,學生們先“親其師”而後自然會“信其道”。

  我,一個選擇“教師人生”的我,難道不應該在學生的回憶里留下一點什麼?不應該在家長的口碑中樹立點什麼?感謝這次機會,讓我重新認識了一下自己,我的題目是:享受教育,我的教育之夢。希望通過對自我和“眼中的我”認識的四點反思,來闡述我的享受之樂,理想之道。

  ◆做一個有習慣的教師

  有人說,習慣成就人生;也有人說,習慣決定成敗。教師的習慣是教師個人的教育生活方式,是教師在教育場景中形成的一種相對固定、相對一致的教育行為方式。一個教師如何面對學生、如何處理教材、如何展開教學過程的各個工作環節、如何處理和同事的關係,都存在一個相對穩定的行為方式。當這種行為方式延伸到各種新的教育情境中、延續到各種教育環節中,就變成了一種習慣。當這種行為方式成為一個學校組織大部分教師共有習慣的時候,它就變成了教師一種自在狀態的教育生活方式、行為方式,進而成為一種教師文化。

  教師的習慣有好壞之分、優劣之別。當學生犯“錯誤”的時候,有的老師往往習慣於把學生叫到辦公室談話或直接找學生家長;當學生的試卷上出錯的時候,有的老師習慣於要求學生將錯題訂正並再做幾遍;當拿到一本新教材新課文的時候,有的老師習慣於找課文中的知識點並照搬“教參”;在課堂教學中,有的老師習慣於面無表情,習慣於不苟言笑,習慣於講講講練練練,習慣於僅僅關注結果而不顧過程,習慣於僅僅布置書面作業;在家長會上,有的老師習慣於數落學生的缺點,習慣於只談學習成績,習慣於危言聳聽,習慣於要求家長給學生施壓;在處理與同事的關係上,有的老師習慣於單打獨鬥,習慣於競爭,習慣於對同事橫挑鼻子豎挑眼;在處理與學生的關係上,有的老師習慣於批評,習慣於罰站;當一種教育改革來臨的時候,有的老師習慣於質疑,習慣於墨守成規,習慣於以不變應萬變;面對教育的困境,有的教師習慣於抱怨、傷感、憂愁,習慣於放棄心中的目標、追求、理想,習慣於遠離與逃避……毫無疑問,此等習慣是壞習慣。

  有的教師習慣於欣賞與讚美學生,習慣於尊重與關懷學生,習慣於幫助與激勵學生;有的教師習慣於與同事相互理解與支持,習慣於與同事交流與合作,習慣於與同事研究與探究;有的教師習慣於拓展教材,習慣於引導學生在接受知識的基礎上儘可能開展探究、體驗、交往、實踐等學習活動;有的教師習慣於多讀書、勤思考、善積累、重反思……這無疑是教師的好習慣。

  老師們,如果在我們刻意要求學生養成良好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的同時,我們也能反思一下自己哪些教育行為是好習慣、哪些是壞習慣,那麼,教育每天都會充滿陽光!

  ◆做一個會微笑的教師

  有一種面部肌肉的輕微運動叫做微笑,它是一種積極的心理狀態,是一種樸實的精神動力。微笑是關注,使人覺得在你心中有地位;微笑是讚許,能給人以不誇張的肯定;微笑是友好,預示着我們之間沒有任何心理距離;微笑是激勵,表達着我們可以共同努力;微笑是關心,似乎在對人說“你好嗎”;微笑是寬容,好像在對人說“沒關係”。微笑是微微的一顰,是輕輕的一笑。微微一顰,使人頓覺放鬆,遠離緊張,遠離心虛;輕輕一笑,使人倍感動力,走進悅納,走進理喻。微笑不是一種技術,而是一種心境。微笑不只是纖纖女子的含蓄,也是粗獷男人的細膩。善於微笑的女子惹人憐愛,善於微笑的男人招人喜愛。

  作為教師,微笑有着無窮的教育魅力。教師微笑着面對學生,能給學生一種寬鬆的師生交往人際環境,使學生感受到教師的理解、關心、寬容和激勵。教師的微笑是靦腆學生的興奮劑,使他們得到大膽的鼓勵,敢於去表達自己;教師的微笑是外向好動學生的鎮靜劑,使他們得到及時的提醒,意識到自己的言行需要控制和自律。教學工作中教師的微笑能夠活躍課堂氛圍,活躍學生思維,活躍學生的情緒;德育工作中教師的微笑是對不良行為的理解和寬容,引起學生的自我反思和覺醒,是對良好行為的鼓勵和讚許,激勵學生不斷努力和進取。教師的微笑和嚴厲同樣重要,但二者相比,微笑更平和、溫和,更可親、可愛。嚴厲的教師令學生敬畏,微笑的教師令學生喜愛,善於在嚴厲中不時滲透會意微笑的教師,則令學生敬愛。

  教師的微笑應該是善意的、會意的,發自內心的,而不應該是裝出來的、無奈的。只有心中裝着學生的教師才會有甜美的、會心的、善意的微笑。

  ◆做一個有信念的教師

  教育是一種需要信念的活動,因為教育的對象是人。教師的信念是教育場景中應該堅守的基本教育觀念、教育思想和教育理想。人們通常所說的“轉變教師的教育觀念”,實質是指去除或消解教師誤以為真的教育思想和觀念,去信奉並堅守正確的教育理想與信念。

  按照時下流行的說法,就是“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具體來說,教師的信念首先是以學生為本的觀念,它包括尊重學生的人格,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尊重學生的發展潛能;其次是全面發展的發展觀,它包括關注學生的終身發展的願望和能力,信任每個學生的發展可能;再次是教育本質觀,它涉及對教育自身的理解和認識,即關於“教育究竟是什麼”的看法。在教育本質觀上,教育即解放兒童個性,教育即培育兒童生命價值。這些信念是教師信念的內核。當然,教師的信念可以分成若干層次,新課程中強調的體驗觀、建構觀、生成觀,都是其內核的具體化。對每個教師而言,其信念可能是非常具體的、形象的、生動的;可能是一句話,一個命題。在《教師的思想》一書中袁繼慶老師提及的“站在講台上,我就是語文”,也就是一位語文教師的信念。

  老師們,教師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也許就是教師的信念。

  ◆做一個有思想的教師

  做個有思想的教師,何其難啊!有人說,教育的理想與夢想是天使,而教育的現實與困境是魔鬼,這話一點不假。應試教育、功利主義、分數崇拜、知識授受主義的混血兒手持魔棒,折磨着教師的意志,譏諷着教師的良知,壓抑着教師的創造。魔鬼當道,天使避難了!我想,在極易出現“教師職業倦怠”、浮躁不安且教育功利主義盛行、呈現出“教育悲情時代”的今天,做一個有思想的教師是多麼地難能可貴!因為,做個有思想的教師,需要心中有夢想,胸中懷信念,需要堅守教育的良知與底線,需要與現實和困境抗爭。

  思想是行動的指南。思想有多遠,我們就能走多遠!一個有思想的教師,不會照本宣科,不會按部就班,不會人云亦云,不會僅僅成為“傳聲筒”,不會僅僅教給學生“一碗水”,不會替教參編寫者教書而忘卻了自己才是真正的教育家。一個有思想的教師一定是學生喜愛的教師,一個有魅力的教師,一個有精神感召力的教師。

  你想成為一位有思想的教師嗎?那就讓我們趕快去讀書,趕快去研究,趕快去反思,趕快去總結,趕快去提煉,趕快去合作,趕快去破除對權威的迷信,趕快去找回夢想和理想、信念和信心,趕快去成為你自己!

  我衷心的祝願我們的老師一生幸福,去享受“教師人生”的快樂,去追尋心中的教育之夢。



中國夢我的教育夢演講稿 標籤:我的中國夢 愛的教育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