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中國夢教育夢讀後感

中國夢教育夢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走好每一步實現心中夢

  ——讀《中國夢教育夢》有感

  楊躍

  一本書、一段思緒,一支筆、一個夢想。教育興則國興,教育強則國強,百年來的期盼,數代人的夙願,都在當今華夏每個人的中國夢裡。

  讀北大學者所著的《中國夢 教育夢》,感悟萬千。教育是中國真正的命根子,這本書可以說是一部百年來中國教育的變革史,也是各個時期教育先驅們各自的"中國夢".看着百年前從鄭觀應、張之洞開始上書教育變法政策到康有為的教育新觀論述,從李大釗、胡適的新青年教育到現在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變革,華夏大地的教育事業也是在摸索中步步前行的,先驅們努力推動着每一次變革。

  在很多人抨擊教育制度的今天,其實很多人都不曾知道,百年來中國的教育是怎樣一部艱難的歷程。其實沒有一口吃成的胖子,近現代中國的教育理念,讓更多的人享受更好的教育,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口享受的教育,龐大而又輝煌。每個時代都有先驅者,那是每個時代的特有印記。例如,張之洞在《勸學篇》大聲疾呼:古來世運之明晦人才之盛衰,其表在政,其里在學,為當時灰濛濛的八股科舉改革開啟了學術學派之爭的庇護。梁啟超在其所著的《新中國未來記》中的種種制度變革預言和教育普及論在當今中國都已成為現實,可以說,先驅者的目光在未來,看穿了時間的迷霧,看到了教育革興的希望。

  在當下,教育已成為我們文化的一部分,教育的現代化,和社會現代化程度密不可分。但關於教育科學研究的部分,我是個外行,沒有寫過這方面的文章,也沒有看過多少專業書籍來學習。但是,我自己也受過學校的教育,從小到大,上學是怎麼回事,還多少記得一些東西。當今社會,教育是大家的熱議話題,關於教育公平,關於教育現代化,每個人都帶着些許期待,等待着中國夢實現的時刻。

  莫讓寒門難出貴子,期待英雄不問出處,這應該算是中國夢的起點了吧。由此可見,實現教育公平,從大了說事關民族復興大業,從小了說事關我們的孩子上學,大家的關注點不一樣可目標是一樣的,人們熱切關注教育問題,其根本出發點還是希望每個人享受到質量更好的教育。

  在新聞中看到不少爭取異地中高考的事例,上海中考女孩約辯、北京家長上書教育部,各種辛酸的背後,都是在推進教育公平這個車輪的艱難前進,大家追求機會均等的渴望是熱切的。新一屆的政府班子,已經在"辦出人們滿意的教育"方面邁出了輝煌的一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使得我們的教育事業又邁進了一步:高考不再定終生,多樣化的升學選擇可以儘可能地讓每個人都成才;京、滬、粵等地儘快出台異地高考方案,多年在此上學的學子終於可以參加機會對等的選拔;教育信息化的大鋪設,讓通信欠發達地區的學生一樣享受優質教育資源;營養午餐的開設,使得長身體的孩子在學校比在家吃得更好,長得更高。這是當代每一個對此殷切期盼國人的夢想,實現教育的中國夢,要靠我們每一個人的努力去推動,去圓夢。

  我們人生的歷程充滿了多種選擇,但是我們不後悔出生在這個時代,我們出生、我們見證、我們努力。我是山西基礎教育網的一名編輯,做好自己的工作是我的樂趣所在。外人雖感到這些工作比較枯燥,但我享受着這種快樂,教育的快樂。多推出一些好書,多改變一些學生,多做好一些欄目,多服務一些家長。去年夏天,為了使網站圖書中心順利改版,我對一些學生進行了問卷調研,得知他們有些人一直在關注我所做的好書閱讀欄目時,興奮之餘,一種使命感油然而生,也使得我堅定了自己的選擇,從不放棄每一個建議,用自己的翅膀舞動蝴蝶效應的大旋風。從學生入學到升學考試,從教學資源到學校聯動,我的欄目在成長,我們的網站也在不斷改進,方便他們,就是在實現中國夢。每天一點努力,每周一點進步,是對中國夢的最好詮釋。

  (作者單位:山西省電化教育館)



中國夢教育夢讀後感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春晚觀后感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