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民政愛崗敬業演講稿

民政愛崗敬業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愛崗敬業開拓創新優質高效

  ­­各位領導,各位同行:

  大家好!

  我是江干區采荷街道潔蓮社區幫扶救助服務站工作人員,在民政戰線上工作已經一年多了。我時常記得,市民政局領導在對社區幫扶救助工作人員進行上崗動員大會上講話時,所提出的希望和要求:要有奉獻精神,保持不為名,不為利的平常心;要樹立愛崗敬業,開拓創新,優質高效的良好形象。在這一年裡,我始終在朝這個方向努力。特別是2004年上半年,在江干區民政局開展的“滿意在民政”暨幫扶救助規範化建設工作中,被選為試點單位。在區民政局的關心指導下,在采荷街道幫扶救助所的共同參與下,在社區居委會的支持幫助下,無論是在硬件設施配置上,還是在管理軟件上,都摸索出一套更為人性化和分類清晰,統計方便,資料齊全的硬件和軟件,為加強對服務對象的管理和為困難群眾提供優質服務,打下堅實的基矗

  一、轉變觀念,愛崗敬業

  我原來在一家合資企業從事ISO9000質量體系認證工作,與幫扶救助工作相比,在服務對象上,工作思路、方法上截然不同。我想:既然選擇了這項工作,那就得轉變、更新觀念。潔蓮社區是省級示範社區,各項工作都名列前茅。能在這裡工作是幸運的,但我也感到了一種無形的壓力。做:“老年人的兒女;青少年的父母;失足者的知音;殘疾人的拐杖;失業者的朋友。”這社區工作的座右銘始終貫穿整個社區工作,社區主任更是身體力行,影響着社工們,同時也感化着我。在很短的時間內,通過調查、摸底,初步掌握了社區困難弱勢群眾的第一手材料:潔蓮社區是個老社區,有住戶2550戶,常住人口8000多人;殘疾、精衛人員60人;低困家庭共17戶,32人;失業人員近1000人,其中夫妻雙失業65戶;其它弱勢困難家庭如:優扶對象、單親家庭、重症病人、三無人員、特殊老人等共200戶。心想:要方便快捷地為如多的困難弱勢群眾服務,就要建立信息化的服務台帳。於是我就把以前在單位里搞ISO9000的那套東西應用到幫扶工作規範化上來。建立、健全幫扶救助組織機構,繪製了組織機構網絡圖;編製了各級人員崗位責任制;設計製作了各種不同類型的表格;一套分類清楚,查找方便的電腦台帳初步形成。另外,我還通過黑板報、櫥窗、公告欄等平台,大力宣傳黨和政府對困難群體的幫扶救助政策;在社區單元組長會議上,又不失時機地介紹幫扶救助站的工作職責和服務項目。現在,社區內黨員、單元長、熱心群眾經常來救助站諮詢幫扶救助的相關政策。持證困難家庭更是把救助站當作自己的娘家。電燈不亮了,下水道堵塞,子女戶口遷入,離婚家庭子女撫養費的催討等都經常打電話或直接到救助站找我幫助解決。再如:一位癱瘓在床一年的困難戶有理髮的要求,就與社區志願者聯繫,上門為他免費理髮;有一位住在六樓而半身不遂的困難戶,要看病,就把他從六樓背下到醫院看病;還有一位兒子在讀大學的困難戶,由於自己忘領了2000元助學金,而且已過了最後期限,我就主動與總工會聯繫,當她領到助學金后,眼含熱淚激動地拿着鮮花、水果來社區感謝。

  每當看到為困難群眾做了一點點微不足道的事,而得到他們發自內心的感激時,我想:這是黨和政府賦予的一份責任,他們是多麼的需要我們啊!

  二、努力學習,開拓創新

  今年3月份,江干區民政局領導在布置04年民政工作的目標和任務時指示:以為最需要幫助的困難群眾服務為宗旨,構築幫扶救助網絡化體系。江干區幫扶救助規範化試點工作在三個街道同時進行,選出一個樣板,在全區推廣;而采荷街道幫扶救助所根據我已前所做的台帳確定了街道的規範化建設試點工作在我們潔蓮社區進行,並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既高興又擔心。高興的是各級領導對我以前工作的充分肯定和信任,擔心的是我這點計算機操作技能遠不夠用。由於社區勞動保障室工作人員請產假,我既要做好失業人員的管理和退休人員的登記工作,又要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在此期間,我每天提早上班,延遲下班,經常利用晚上、雙休日充電參加計算機培訓班,走訪困難家庭,做手工台帳。通過邊學邊做,不恥下問請教於別人,很快能熟練掌握各類文檔、表格的製作方法。光有製表技能顯然是不夠的,要設計出系統完整的台帳,必須對幫扶救助政策、困難家庭申報程序、困難人員動態管理的具體要求相當清楚。整套台帳共有不同類型的表格40張,大部分表格是以實際工作中碰到具體問題而設計的,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有些表格是根據市、區、街道領導對口檢查工作時提出意見修改而定的。如:《困難家庭家訪記錄單》就是根據市民政局領導提出的意見修改的,從原來的流水帳,到現在的家訪內容明確,如:要記錄困難家庭的人口變化,就業情況,身體狀況;有何具體困難及解決困難的反饋信息。這些台帳的建立,既方便了自己的管理,也能更好地為困難群眾服務。當然,這些台帳的建立,今後還需要根據實際出現的問題,不斷完善,不斷更新。

  三、規範服務,優質高效

  現在,當您走進潔蓮社區幫扶救助服務站這30平方米的工作場地時,一眼就能看到牆上掛有《工作職責》、《服務項目》和《工作要求》的牌子;能看到我們配置和新添置的打印機、電話機、空調、檔案櫃等用品;為體現“執政為民”的理念,真正做到人性化服務,我們配置了《困難群眾服務指南》文件架,讓困難群眾了解低保、困難家庭的受理、審核、審批的條件、程序及各種救助政策,做到公正、公平、公開,向四級救助圈的救助對象發放《困難家庭聯繫卡》,卡的正反面印有救助員的姓名、聯繫電話、區、街道的監督電話及提供的服務項目,救助員的辦公位置設有救助員的公示牌,我們還專門為困難人員準備了桌椅。站外還有一塊《幫扶救助公示欄》。目前,我們潔蓮社區幫扶救助服務站的電腦台帳,已經實現區、街道、社區三級救助幫扶信息共享。相互之間都能及時準確地掌握幫扶救助情況和動態管理信息。

  天道酬勤,在各級領導的關心幫助下,通過自身努力,終於得到回報。6月28日,江干區“滿意在民政”暨幫扶救助規範化建設現場會在采荷街道潔蓮社區召開。潔蓮社區硬件、軟件模式在全區推廣應用。在現場會上還受到了盛市領導的充分肯定。

  總之,幫扶救助工作永無止境,我將一如既往地立足本職,努力學習,提高政策水平,不斷鑽研業務知識,紮實工作,勇於創新,全心全意地服務於困難群眾。

  謝謝大家!

  江干區采荷街道潔蓮社區救助站

  2005.7.8

 



民政愛崗敬業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