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願將青春鑄檢徽—檢察院愛崗敬業演講稿

願將青春鑄檢徽—檢察院愛崗敬業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各位領導、朋友們:大家好!

  能有機會站在這裡,述說一段職業的情懷和感悟,是幸運,也是挑戰。跨進檢察官的隊伍,我的人生就交給了人民檢察事業,我演講的題目是“願將青春鑄檢徽”。

  許多年前,康德曾說,這世上只有兩樣東西能引起人們內心深深的震動。一是我們頭頂燦爛的星空,一是我們心中崇高的道德準則。檢察官的道德準則就是盡忠職守,執法為民。1995年大學畢業,我就在這樣的氛圍里開始了檢察官的職業生涯。

  剛進院,我被分到審查批捕起訴科,從接過第一本案捲起,我就擔起了一份沉甸甸的責任。看着法庭上公訴人頭頂國徽,義正辭言指控犯罪的亮麗風采,我渴望那就是我。為了把夢想變成現實,從工作的第一天起我每晚堅持學習2小時,從鞏固校園理論知識,到積累實踐經驗;從一步步虛心求教,到反覆看案卷,,觀庭審,我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孜孜不倦地汲取着知識的養分,很快完成了從一名新手到獨立辦案角色的轉變。在法定期限三天的情況下,以平均二天辦理一起審查逮捕案件的速度,第一年就完成了科室70%的批捕案件審查工作量。

  提起辦案,我總忘不了96年8月那個風雨交加的夜晚,我接下了辦案中第一個殺人案件的審查批捕工作,時間緊,任務重,又趕上停電,我只好把厚厚的卷宗帶回宿舍,獨自點着蠟燭閱卷,翻開記載罪惡的卷宗,現場勘查、刑事照片的血腥恐怖只逼入眼,從來膽小的我嚇的扔了案卷就往門口跑,不知怎的驚出了房頂幾隻蝙蝠滿屋亂飛,風吹滅了燭火,窗外雷雨交加,室內漆黑一片,我緊縮在床頭淚水無聲地流滿面,哭歸哭,卷還是要看,證據還是要審查的,我大聲地重複着“我是檢察官”努力給自己打氣,摸索着點亮蠟燭,在恐懼和責任的鬥爭中完成了閱卷審查,凌晨5點合上卷宗,六歲女孩被強姦殺害的不幸填滿了我的心,想到為她哭瞎眼睛的母親,想到花朵般燦爛的生命就這樣過早地逝去,我開始深切地感受到懲治罪惡,保護人民的重要性,從那一刻起,檢察官的神聖職責在我心裡紮下了根。此後為克服心理上的恐懼,我抓住每一次機會主動參加大要案現場勘查,忍着心理和生理上的種種不適,觀看各類屍體解剖,有意識磨練自己,使自己在辦案中能坦然面對,公正執法,贏得了大家的讚譽和支持。

  98年我以全師檢察系統第一名的成績取得了出庭公訴的法律資格。2006年7月我被批准入黨,在大家信任的目光里,在舉手宣誓的那一刻,我感到獲得了新的生命,象一名戰士聽到了進軍的號角,我以更加昂揚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去。

  辦案中我經受了人情、金錢、法律的三重考驗。那時我院起訴了一起非法行醫案,被害人的女兒是我的老同學,在判決合法的情況下,她堅持要求檢察院提出抗訴,趁着下班人少她緊拉着我的手,一番敘舊之後,“老同學,幫幫忙,我的事全靠你了,友情後補”,冷不丁往我包里塞了一張老人頭,一溜煙鑽進車裡走了。第二天我把錢匯往她家,沒想到十天後因地址有誤,匯單轉了一圈又回到我手裡,我從承辦人處問清地址,重新將錢匯到遠在烏市的她手中,事後她打來電話“現在還有你這樣的人可真少見。”

  要辦案,就辦鐵案,這是我走進檢察隊伍以來的理想和追求。2006年,墾區內發生一起投放滅鼠藥導致11人中毒的刑事案件。定性上公、檢、法三家存在重大分岐,在立案、批捕、起訴、審判等環節上幾度反覆。我接過案卷后,認真審查,幾經分析論證,根據事實和法律大膽提出認定故意殺人罪證據不足,對本案的危害結果無法得出合理結論,應認定為投毒罪。但關鍵證據“毒鼠強”的性質沒有證實。為此,我想方設法與墾區、師、兵團等公安機關多方聯繫尋找,通過查閱大量法醫學資料,終於找到了遠在江西贛州市的法化工程師曾遠雁同志,憑藉他在毒鼠強研究上的專長,通過公安專線在開庭前一天下午取到了一份完全符合法律要件的證據。法庭上,我嚴謹的論證和完整的證據體系,打消了辯護人預計提出定性有誤的觀點,證據全部被法庭採信,最終法院以指控罪名判處被告人有期徒刑五年,使這起頗有影響的案件順利地落下了帷幕。

  正當我在辦案中不斷前進時,院里人事調整把我放到了出納、打字複印和後勤崗位上,之後新班子調整,領導又決定讓我擔任會計、文秘和辦公室後勤工作,同時兼顧辦案。開始我的心裡有委屈也有抱怨,但想起入黨申請書中“革命戰士一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的豪言壯語,看看眼前老乾警們幾十年的任勞任怨,我決定撲下身子,勤學苦練,一頭扎進會計基礎、公文寫作、微機操作中,干中學,學中干,很快地在微機操作、財務管理、打印複印等後勤服務上保證了工作需要,並逐漸成為幹警中微機操作,電腦排版的佼佼者,財務基礎知識也自學入了門,從我做起嚴格各項財務制度,規範工作程序。我自小體弱多病,每年醫藥費少則數百元,多則近千元,在擔任會計的四年中卻沒報過一分醫藥費,為全院當好家理好財,發揮了積極的模範帶頭作用,分別被評為師、院先進工作者。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觀看了農一師慶祝建黨八十周年輝煌成就展,百幅圖片,十幾米畫卷,唯獨沒有檢察官的事實強烈地震憾了我,從此我暗下決心,在寫作上鍛練自己,在宣傳上帶動大家。為一師檢察宣傳工作鼓與呼。自費購買寫作書籍,認真研究檢察調研、通訊寫作方法,從動腦到動手,做實幹家,當帶頭人,三年來理論文章分別被省、地級雜誌刊用10篇;通訊稿件分別被國家、省、地級報刊及中國警務網站、地區廣播電台選用69篇,用手中的筆研討工作,鞭撻罪惡,弘揚正氣,為一師檢察調研宣傳盡了自己的心和力,先後3次被評為優秀通訊員、調研員。

  對工作我始終保持了旺盛的熱情,干一行,愛一行,學一行,直面人生挑戰,不肯輕易言敗,這是我的個性,也是我的決心。

  2006年2月,沙井子檢察院政工科在檢察改革中應運而生,我被任命為政工科科長,兼管辦公室工作。一時間全院的思想政治、隊伍建設、調研宣傳、綜合治理、財務檔案、後勤管理等方方面面,一片全新的領域展現在眼前……對我來說這是另外一種磨鍊和造就。我將為大家服務,我將盡我所能!—這是我上任后的第一句話。

  憑着對檢察事業滿腔熱情,我把年輕人特有的朝氣和活力,迅速融入到工作當中。抓住政工是貫徹領導決策,反饋工作動態的樞紐,圍繞全院總體目標,及時把領導思路變成計劃,寫成方案,始終保證領導隨時掌握工作進展的“第一手”資料,為領導決策提供強有力的依據。三年來,在教育整頓、“五好”“三講”等專項活動中,準確把握全院各時期工作特點,抓關鍵,理層次,寫出了60多萬字,頗具文采和特色的經驗計劃、彙報總結材料,受到了兩級院領導和同事的好評。同時我仔細研究部門工作特點,工作上大膽創新,在科室內確定了“大片包干,小塊協作”的工作思路,帶着唯一的一個兵建立列有序,查有據,規範齊全、細緻到位的一整套工作台帳,充分發揮部門職能效應,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使我院政工及辦公室很快在兩級四院嶄露頭角,取得師檢察系統量化考核評比,政工辦公室兩項工作第一,檢察調研宣傳第二的好成績,受到了分管部門的交口稱讚。

  我把自己這個科長,當做帶頭苦幹的人,大小的事情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上。總是把任務急、難度大、時間緊的工作留給自己。從事檢察工作八年,忙碌中我把自己練成了一個“多面手”,整天心中的事不斷,手上的活不停,每年加班二個月還多,節假日動不動坐辦公室,甚至材料一寫到天亮,即使在一年先後兩次動手術的情況下,我都保持了98%的出勤率,有人說我是工作狂,有人說我是陀螺,但看到檢察事業追趕潮流的迅速發展,看到團場經濟建設的輝煌成就,我寧願做一隻永不停息的陀螺,為檢察事業蓬勃發展,為團場建設興旺發達而旋轉、而奉獻!

  就像一滴水投入大海的懷抱,在一師檢察系統這個大家庭里,我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在一師經濟建設的發展史上,我們以共產黨員的忠貞,以人民執法者的赤誠,代表着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按照先進生產力發展要求,按照先進文化前進的方向,在高舉黨的十六大偉大旗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道路上努力探索着,追求着,實踐着......我們的檢察長把“當領導就要挑重擔,幹事業就得要拚命干”當做自己的指南針,我們的公訴人把嚴打中所有的節假日當成了奉獻日,我們的反貪幹警把一個個查辦案件指揮部當成了自己的家,我們的駐場檢察常年“牛郎織女天各一方”......他們每一個都堪稱先進,能當楷模,與他們相比,我只是最為普通的一員,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事。我的工作是平凡的,在平凡的崗位上有一份光發一份熱,是每一個人的神聖職責,如果生命再給我一次選擇,我會依然選擇人民檢察這個職業,我要向無數前輩一樣,把自己的青春鑲嵌在平凡與崇高的職業之間。

  也許我們沒有鮮花,沒有掌聲,但是我們青春無悔,生命無悔,因為我們的奉獻與忠誠融進了一師改革發展的大潮中,融進了一師人民安定團結的幸福里。

  我喜歡檢察事業“執法為民,穩安天下”的情懷;

  我敬仰檢察職業“剛正不阿,不畏權勢”的秉性;

  我讚賞檢察機關“實事求是,客觀公正”的精神;

  我欽佩檢察幹警“一身正氣,兩袖清風”的品格;

  我願用繼續為檢察事業增光添彩而竭盡全力!

  做事就要做這樣的事,為人就要為這樣的人!



願將青春鑄檢徽—檢察院愛崗敬業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