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赴銀北礦區參觀演講稿

赴銀北礦區參觀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赴銀北礦區參觀演講稿

  找文章到更多原創-(http://)

  “比”出來的感受

  梁雪峰

  4月18日,我隨礦領導組織的“赴銀北礦區參觀考察團”在烏蘭礦實地體驗老礦區職工的工作條件和生活環境,在這次的參觀學習中,我不僅被老礦區職工那種苦中求樂的精神風貌所感染,同時也明白了礦領導組織開展這次赴銀北礦區實地參觀考察的良苦用心。在這裡,我不想用什麼華麗的語言渲染此次參觀的體會和感受,我只想用以下六個方面的對比來感受一下我們的工作生活環境和老礦區職工們的反差。

  一、比礦區環境

  大概8點多的時候我們的參觀車駛入內蒙境地,眼前掠過的風景是一座座的荒山野嶺,在我們大多數人的想象中,提起山,我們很自然地就想到了水,並且,山應該是青的,水應該是綠的,可這裡的山綿延幾百里卻是光突突的沒有人煙,只有因乾旱而變得枯黃的野草在隨風飄搖。我們的參觀車就是在這樣的山裡行駛,車艙里的溫度也驟然升溫,熱的人喘不過氣。然而,最令我吃驚的就是在這樣的大山深處卻是烏蘭礦區職工的工作和生活棲息地!礦區周圍和大山一樣,都是光突突的,這裡沒有柏油路、沒有出租車、沒有一個象樣的建築。當車輛進入礦區中心時,我眼前看到的景象彷彿又讓我回到了童年生活的地方——石碳井二礦,因為這一切的一切在我的印象中是那麼的熟悉,破舊的建築和破碎的路面,這些都是八幾年建造的,有的甚至更早。回頭看看羊場灣煤礦,嶄新的建築、寬敞的路面、大片的綠化植被、大屏幕電視、明亮的辦公、會議室,軟件、硬件設施一應俱全,所有這些,烏蘭礦不能和我們比,我們生活在“搖籃”里。

  二、比工作條件

  在即將下井參觀時,烏蘭礦領導特別指派了幾名生產骨幹隨我們一同入井,並再三交代所要注意的安全事項,開始,我們很多人並不在意,心想“有什麼啊,誰沒下過井一樣”。可當我進入綜放工作面時,我真正從內心體會到了烏蘭礦領導的囑託和這裡工作環境的艱苦程度。這裡屬於高瓦斯礦井,而綜放工作面傾角竟然達到27度,據該礦領導說,27度的工作面是由史以來條件最好的,最艱苦的時候曾達到過34度。我們能想象得出34度的工作面是什麼情景嗎?該礦領導給出了我們答案說“你腳下就是一個無底深淵”!我們就是在這樣的工作面邊扶着電纜槽和立柱邊緩慢地向下走,27度的工作面對於該礦職工來說不算困難,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了,可我們不一樣,在如此謹小慎微的行進過程中仍有同去的幾名工友滑倒在地上,當走到下面的皮帶機頭時,我們渾身都出了一身汗。而另一批去炮采工作面的工友們更悲慘,他們是貓着腰“鑽”到工作面的,用他們的話說“巷道不是巷道,純粹是‘貓耳洞’”,因為這裡的礦壓大,新開掘的巷道往往沒多長時間就變了樣,只有開掘時的一半大小,所以他們需要每天都要有專人維護,而維護一條巷道所需的人力、物力、財力等於重新打三條巷道。想想我們羊場灣煤礦,低瓦斯礦井、良好的開採條件、省時省力的現代化採掘設備,這一點,烏蘭礦不能和我們比,我們工作在“搖籃”里。

  三、比裝備水平

  大家在羊場灣煤礦工作都會有這樣的感受:下井不佩帶勞動防護用品不僅會被井口信息員禁止入井、報送“三違”,還會被罰款。如果在烏蘭礦你就會很幸運,沒人管你問你,因為他們從不發放勞保用品。他們沒有統一的工作裝、沒有便裝、沒有會議裝、沒有班中餐、也沒有耗資3億多、進口5個國家、代表世界最尖端的採煤設備。當我們問及礦領導為什麼不送班中餐時,該礦領導慚愧地對我們說“我們不具備這種條件”,不具備這種條件,是的,確實不具備,因為他們沒有錢!在今年的集團公司大會上,張文江董事長明確提出要讓集團公司所有礦井職工必須吃到熱的、可口的班中餐,可是他們沒有執行,是他們不執行嗎?不是,每個礦領導都是一個家長,誰不愛護自己的子女,誰不想讓自己的子女豐衣足食、富裕安康啊,僅僅是因為不敢亂花錢,僅僅是想把多出來的錢發放給職工,讓職工的生活過的好一些,就是這些理由,他們連集團公司董事長的命令都可以不去執行,都可以去違抗!回頭看看我們的裝備水平,該有的我們都有,一應俱全,這一點,烏蘭礦不能和我們比,我們裝備在“搖籃”里。

  四、比奉獻精神

  傾角27度的綜放工作面,如果在綜采、綜放隊工作過的工友們都會知道這其中的艱苦程度。首先是支架倒架、咬架的安全管理問題,再者是由於頂板壓力大,煤層和頂板大面積跨落時會將刮板溜子壓死,該礦領導對我們說“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我們是一點轍都沒有”。就是為了預防這樣的事故,完成集團公司下達的原煤生產指標,他們唯一的辦法就是加強職工的規範操作水平和責任認識。這也就意味着這些操

  



赴銀北礦區參觀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