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礦區的梧桐樹

礦區的梧桐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的父母住在礦區,大街小巷門前屋后都是梧桐樹,實在是一道綠色的風景線。

  家門前也有一棵梧桐樹,是父親親手種的,已有幾十年了,梧桐樹高約十幾米。茂密的梧桐樹,彷彿是一把大大的遮陽傘,給我們帶來了陰涼,帶來了清爽。鄰居們常提着一把小凳子來到梧桐樹的下面,坐在樹下聊天,無事不談,洋溢着歡聲笑語。父親因常年在轟鳴的機器旁邊工作,耳朵被震聾了,聽不太清楚了,只是在耳朵邊大聲喊才能聽見,母親叫他“聾子”,父親聽到后總是笑呵呵的,如今退休在家,天天看報。

  礦門口的大道兩旁是鬱鬱蔥蔥沒有盡頭的梧桐樹,粗壯的梧桐樹枝葉繁茂,這些樹依偎在一起,幾乎遮住了半邊天,寬闊的馬路變成了一條陰涼的林蔭道。上下班人們愜意地走在樹蔭下享受着陣陣陰涼。淮南的灰塵很大,初到的外地人總是捂着鼻子,皺起眉毛。梧桐樹寬大和重重疊疊的葉片也遮蔽了灰塵,消弱了生活中的煩燥。

  大樹底下好乘涼呀,大家都明白這個道理。商販們在樹下擺攤設點,好不熱鬧。還有專門逗小孩子的電動玩具車,各種動物造型,有小兔車、猴子車,音樂一響,玩具車或上下或左右晃動,很受小朋友喜歡。當工人的弟弟和工友們帶着滿身的灰塵下班出廠,看到自己的孩子高興地親熱一下,然後用油污的手掏出一塊硬幣塞進電動玩具車的錢眼裡,車立刻啟動,小孩們高興地晃來晃去。

  學校門口也有排梧桐樹。它們的樹榦很粗,一個大人張開雙臂才能抱住;學生們走在下面,感覺到安靜和安全。梧桐樹上還棲息着一大群小鳥,從早到晚,這些小鳥們不停地發出嘰嘰喳喳的叫聲。天黑以後,梧桐樹上的小鳥們安靜了下來,梧桐樹恢復了平靜。第二天一大早,梧桐樹上的小鳥們又快樂地歌唱起來,好像在催促着人們早起似的。它們是從哪裡飛來的呢?它們為什麼要把家安在這棵大梧桐樹上呢?

  礦區的梧桐樹,它默默地為我們奉獻着,是我們生活中一道美麗的風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