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代表校委會在期末總結會上的講話稿

代表校委會在期末總結會上的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弘揚成績 再開新局

  各位老師:

  今天這個會,主要是我代表校委會總結本期工作成績和不足,同樣,對下學期工作思路進行早預告。

  一、 本期工作主要成績

  (1)校園平安。大力推行學生的自我管理模式,在學生中開展的“弟子規”和“三十佳”評選活動等,使學生的思想素質明顯提高,行為習慣明顯好轉,文明和諧氛圍日益濃厚,被市委政府授予“最佳文明單位”。

  (2)文化高考成績繼續居咸寧市同類高中前列。理綜、語文等學科被評為優勝學科。

  (3)立足校本特色,特色興校的經驗做法,得到了市、縣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門的充分肯定。清華、中央美術學院等第一批重點院校錄取人數大幅增加,特色教育是咸寧市音體美高考三駕馬車之一,其它兩所為鄂高、青龍山。本學期成立體藝部后,辦學規模得到了進一步擴大。

  (4)市重點高中創建工作卓有成效,市督導評估工作小組領導對我校各項工作充分肯定,有望明年實現躋身市重點高中。

  (5)社會對二中的認可度提升,一是黨建、二是行風評議、三是學生入學。

  二、工作不足:

  1、高效課堂推進在各科目之間、在教師之間發展極不平衡,嚴重影響學校的內涵發展。具體表現在一是學習小組的合作探究,共同提高方面無實質性突破,二是個別教師高效課堂的幾個主要環節不到位。如因學情制訂導學案,提前了解學情等。

  2、少數行政幹部坐廟思想現象嚴重,不認真做事、不主動做事。

  3、校園文化還沒有真正形成。

  三、2014年工作要點

  (1) 統一思想,全員參與,力爭實現進入市級重點高中的目標。為此,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提高思想認識,統一步調。要把實現進入市級重點高中的目標,看做是提升我校辦學內涵,事關學校發展的重大戰略來對待。

  2、按評估項目指標進行整改。督導室已將需要完善整改事項分到了處室年級組,處室年級組要將每一項任務分解到人。目前差距較大的有:理化生實驗教學、兩小等實踐活動。人事、教研台賬等。明春開學后要着手實施。

  3、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在督導評估整改工作,不管是哪項工作,涉及到哪個人,都要不講價錢,如種菜的問題,校容校貌的問題,養雞的問題、曬東西的問題等。全力支持維護,綠化工作。

  4、全身心投入到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和校園文化氛圍的建設之中。

  (2)加強“立德樹人”教育,鞏固平安校園成果,為學校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1、鞏固現有德育教育管理模式,如學生自我管理制度,值日班長制度,每周一國旗下的講話制等,把好的做法持之以恆貫徹到學生的思想德育工作中去。

  2、改進班級量化評估。班級評估要和學生的學風,學生的素質掛鈎,要把班級文化建設納入評估指標,要加大此方面的考核力度。

  3、加強德育工作的深度和廣度。制訂《通城二中學生獎勵方案》和三十佳學生評選標準,樹立典型。在校園中形成強大的道德教育氣場,對有問題的學生包保給教師轉化,實行導生制,對轉化有功的教師實行獎勵。

  4、進一步兌現綜治安全制度。加強綜治安全日常檢查,凡是在突擊查寢、查管制刀具、查形象儀錶、查行政教師值日所反映出來的問題都要一絲不苟實行問責。

  5、爭取外援,爭取政府支持,爭取自力更生。每位教師捐贈社科類圖書3DD5本。

  (3)真抓實幹,把高效課堂改革推向深入,牢固樹立教學質量是學校安身立命之本。

  1、學習小組建設要實行課題化研究,課題要落實到科任教師。要加強小組長的培訓,通過發揮小組長作用,使高效課堂的有關教學環節要求能落到實處。

  2、科學使用導學案。導學案要有二中的特色,要結合二中學生學情,各學科集體備課不能流於形式,對現有導學案要進行內容增刪,要從導學案的角度進行導學案的集體預設,學校繼續堅持每學期對各學科導學案的備課質量進行評比。

  3、提高全體教師駕馭不同課型的能力,學校繼續開展每期的課堂練兵比武活動。

  4、及時總結推廣高效課堂教學成功經驗。教科研成果推廣,以 為準,與職評、評模、評先等掛鈎。

  (4)2014年高考成績要上台階。

  2014屆高三是我校全面推行課堂改革,實施高效課堂的首屆,是創建重點高中之年,因此明年高考壓力很大。

  1 、對高考複習資料的使用,教師必須先認真研讀資料,訂正資料中的錯誤,大膽刪去偏難怪題,對資料遺漏知識和題型進行補充。

  2、考試要科學選題,規範命題,扣住考綱。講評應達到糾正錯誤,彌補缺陷,鞏固雙基,規範解答,熟練技巧,拓展思維的目的和效果。

  3、輔導要有針對性,要落到實處,不做重複無效勞動,專心下來精心造題。

  音體美特色教育要樹立品牌效應。2013年有63名學生考取清華大學、中央美術學院等一本院校,明年重點院校的錄取人數要超過今年。

  (5)全面推進課程改革,促進學生髮展,提升學生素質。

  1、加大校本課程開發力度,校本課程結合學生實際,能吸引學生,留住學生,轉化學生。明年增設“師生大舞台”課時,激勵學生參與校本課程。

  2、完善社團活動。我校已成立了十七個學生社團,明年主要是落實學生社團活動,日常管理和評比指導,使學生社團真正成為培養學生特長愛好,提升學生文明素養,彰顯校園文化特色的重要陣動。

  3、加強學生兩小實踐活動輔導,抓好社會實踐活動。

  (六)爭取政府支持,改善辦學環境。

  1、從2013年起,學校取消了所有一切公務活動用煙招待,包括出外,今後繼續這一做法。

  2、學校來人來客,除特殊情況外,招待一概在校內食堂。

  3、實行直飲水,開發門店創收。

  4、建設花卉苗木基地,實行專人管理。

  5、申報教師團購房,實現教工宿舍向學生公寓的置換。

  6、爭取政府支持,解決重點高中辦學條件不到位問題。

  7、爭創省級文明單位。

  同志們,過去的一年,因為大家的共同努力、拼搏奉獻,學校的各項工作得以順利推進,並取得了可喜的成績。新的學期,我們仍要紮實做好各項工作,同心同德,克難奮進,成功創建市級重點高中。

  今天是農曆二十二了,提前祝大家新年好,萬事如意,心想事成,合家幸福!

  謝謝大家!



代表校委會在期末總結會上的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三個代表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