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安全生產>安全夢 幸福心

安全夢 幸福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安全夢幸福心

  如果夢是美的,那麼心一定是甜的;如果幸福是白天的太陽,那麼安全就是黑夜裡的星辰;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擁有一個美麗的安全夢,和一顆實現安全夢的責任心,那麼我們的世界將處處幸福祥和、花團錦簇。

  在我心裡,安全夢不僅僅是礦工夢,還是每一名員工期願企業做強做大的富強之夢;而幸福心則是停頓在踏踏實實的安全夢的琴弦上,時而傾聽着。

  心跳的柔情蜜語,時而領唱着和諧美滿的人間大愛。我知道,在安全夢的彼岸,凝結着太多的幸福,演繹着太多的溫情。我更知道,安全夢的實現,不是空中樓閣,更不是夢幻泡影,而應該是集體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不可戰勝的力量。

  身臨煤炭企業,沒有人能夠說清楚安全與幸福之間的那種若即若離的感覺,也沒有人能夠講明白安全與悲痛之間的那種相濡以沫的驚悸。因為安全夢不光詮釋着生命的真諦,也蘊藏着一個人內心深處的光華。安全夢之於我們可能是清貧的,但它無形中卻是精神的富翁、平安的寄託。在人類精神的家園中,安全夢始終都儲滿豐盈和芬芳,永遠都在高處閃耀着幸福的火焰。

  我們不妨捫心自問,每天忙碌地工作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提高生活質量?還是讓我們的日子過得更加美滿幸福?而誰,又願意要沒有安全保障的生活?而誰,又甘願去領略那種痛失親人的凄風苦雨?曾多少次,事故的發生讓我們讀懂了生命的可貴;曾多少回,悲劇的重現為我們詮釋了“安全責任重於泰山”的真諦;曾多少個白天黑夜,我們學會了從傷痛中吸取教訓,從鮮血中警醒自己,從事故中保護自己。雖然,我們無法遏制災難的腳步,我們曾經失望,也曾經絕望,但我們面對的是日新月異的世界,我們從事的是前無古人的事業,所以,我們決不能放棄對安全夢的追求、幸福心的堅守。

  古人常以“行不及言”為恥,因此,行比言更重要。許多事故的本質,就是安全生產的一系列制度規定沒有在現場得到落實兌現,現場的隱患、危險源沒有得到根本性的排查和整改。以我之見,要特彆強調從理念、措施、效果三個緯度抓好落實工作,積極為職工安全生產創造良好的環境。

  其一,理念落實,是抓落實工作的基點,因此要講原則更要講境界。各級管理人員必須牢固樹立“安全大於天”的思想, 樹立實幹的作風和嚴細的精神,樹立抓好安全生產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切實履行好安全生產工作的責任。理念落實好比安全生產的“催化劑”。抓好理念落實的目的,主要是啟迪職工的思想,增強其安全意識和遵章守法的自覺性,提高自主保安技能。理念落實不像安全管理那樣直接和具體,它是一個由表及裡、循序漸進、逐步滲透的過程,人的思想覺悟和綜合素質的高低,對安全生產管理起着極為重要的作用。正因為如此,掌握職工的思想變化規律,激勵職工的工作熱情,調動職工的工作積極性,把職工的行為引向正確軌道和既定目標,是理念落實的價值取向。

  其二,措施落實,是抓落實工作的關鍵,其目的就是要規範人的思想、約束人的行為,從而形成一種有序的生產生活秩序。“知而不行只是未知,行而不果亦是未行”,各級安全管理人員不僅要有前瞻性和預見性,還要多想想“能不能”、“有可能”,善於抓預防、抓苗頭,多想想“會不會”、“還有什麼”等等,重視對問題和現象的研究,採取治本不治標的措施,既要抓住要領,又要把握偏隅,切實從思想上、組織上、管理上和技術上制定可行的保障措施。

  其三,效果落實,是抓落實工作的歸宿。長周期安全生產的大好形勢容易使人麻痹、放鬆了警惕,鬆懈了思想,為事故的發生埋下了隱患。我認為,效果落實的首要任務就是要深刻接受各類事故教訓,不斷加大安全監督檢查管理,對現場重大隱患堅決停止作業,督促整改。此外,還要有如履薄冰的危機感,摒棄看慣了、習慣了、干慣了的蠻幹與浮躁,上安全崗、干安全活;還要有未雨綢繆的憂患意識,對於重大危險源要有充分的警覺和認識,謹慎細緻地做好相應的防範工作,及時的控制危害生產的行為、思想和危險源,確保安全生產長治久安。

  “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可見,憂勞與逸豫對一個人,乃至一個企業,將是何等的重要。而如今恰逢煤炭市場持續下行的嚴峻態勢,我們更應該加強對安全夢的感知與認識,牢固樹立起憂患意識和危機意識,持以一種勇立潮頭的浩氣,一種超越前人的勇氣,一種與時俱進的朝氣,立足崗位、立足實際,依靠自己的辛勤努力,實現百年企業、能源旗艦的夙願。

  其實,安全夢不僅是路標,更是一種行動,一種仁愛,一種換了方式的人生價值觀。當然,我更寄予一份悠閑恬靜的關於安全、生命和平安的幸福心,我也真心地希望每一顆淡定從容的幸福心,能夠永遠地堅守下去,那麼,人生的樂章將會更加精彩,企業的明天將會更加輝煌!



安全夢 幸福心 標籤:安全知識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